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让公共停车位“活”起来
2021年04月22日 16:20:02 来源: 舟山日报 见习记者 裘星男 记者 曹玲

  “老小区里,汽车已停得‘见缝插针’了,附近路面免费公共车位却长期被同一辆车‘霸占’。”近日,党报热线接到定海海山社区张先生的来电,反映社区为缓解周边居民停车难而开辟的“私家车临时停放点”被“霸王车”长期占领,令他气愤又无奈。

  停车难已是城市之“痛”。记者从市公安交警支队了解到,截至2021年3月21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24万辆。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不断调整或新增公共停车位。以本岛为例,目前仅道路两侧就有公共停车位2万余个。

  停车供需缺口大,怎么办?公共停车位是否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连日来,记者对定海、新城、普陀城区的部分路段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公共停车位周转率较低,被有些车长期占领现象普遍存在。本岛三个主城区的停车收费标准、方式不一等诸多因素,也让原已不足的停车资源更趋紧缺。

  公共停车位“一位难求”,亟待去“僵”求“活”。       

  免费车位不该被“霸王车”长期占领

  根据张先生的反映,4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定海海山公寓14幢楼。该公寓楼底层架空区域的连廊下方设置了4个免费停车位,各停着一辆车。一旁墙上醒目处挂着一块“私家车临时停放点”的标识牌,标注的暂时停放时间为晚上8时至次日上午8时30分。

  “这4辆车,我观察至少一个星期了,停在这里一动也没动过,车身上积了一层灰。”张先生说,现在车位这么紧张,应提升其实际周转利用率。

  记者在定海、普陀、新城走访中,不少市民反映,虽然近年来公共车位越来越多,但感觉公共车位总是“满座”,“一位难求”是常态。究其背后,不乏存在“霸王车”“僵尸车”“鸠占鹊巢”等现象,尤其是在车位紧缺的闹市区,这种现象更严重。

  连日来,记者多次到舟山港航国际大厦周边路面查看停车位使用情况,该大厦东面路段30余个免费公共车位一直处于“满员”状态。16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走了一圈,40分钟内,公共车位上停的车,没有一辆动过。

  “要找到免费车位,堪比中奖。早上7点半来,或许还能碰到机会。”港航国际大厦门卫说,不少车主是附近的上班族,一停就是一天,一些来办事的车主基本无位可停。

  新城淘味城、凯虹、银泰一带,常可见一辆辆车“兜兜转转,寻寻觅觅”找车位的情景,而路面公共停车位被商场经营户整天占据的情况较为普遍。

  公共资源成了不少人的“私人订制”,有时甚至上演“人肉抢车位”大战。有市民反映,曾在东港海莲路排档一条街遇到过“车未到,人先占”的情况。

  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目前定海、新城、普陀三个城区公共停车位收费方式不一,有些区域要收费,有些则免费,有些可以扫APP收费,有些需要咪表卡支付,收费方式、标准不统一,影响了市民的停车体验感。

  记者了解到,定海城区现有咪表停车位约340个,分中心城区、非中心城区和白天、夜晚,实行差价收费。

  “遇到咪表卡没带,车位管理员会要求手机扫码支付,这其中也许有被扫进私囊的可能。”市民黄女士说。

  依靠智慧停车做法,让公共车位“活”起来

  近年来,我市结合新建项目、旧城片区改造等契机,腾地新建公共停车泊位,尤其是在空间充足、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既有主次干道、小区周边区间道路、临街店面前的场地,见缝插针施划公共停车位,尽可能满足群众就近临停之需。

  据市交警部门和城市管理部门统计,目前舟山本岛道路两侧有公共车位共20408个。如何提高既有停车位的周转率和利用率,使公共资源发挥效益最大化,已成为纾解因停车资源的供需失衡造成停车难矛盾的现实之需。

  让僵尸车“动”起来,让公共停车位“活”起来。市民期盼,用数字化、智慧化的新解法,解开停车难这一老难题。

  市民刘辉表示,可以利用经济杠杆和精细化管理,引导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使有限的停车资源实现最大化利用。

  他认为,智慧停车系统不失为让公共车位“活”起来的良药,公共资源市场化的同时也要保证公益性,政府可以把公共停车位的收入再投入到更多的公共设施建设,不断增加公共停车位,方便群众。

  “可以借鉴杭州、宁波等地智慧停车的做法,打开手机便可得知哪里还有车位,这样就不用兜兜转转到处找了。开通‘先离场后付费’,将使停车离场变得快速,也可大大降低管理成本。”市民黄晓燕说。

  市民胡兴宇说,公共停车位收费和管理不能“一刀切”,要结合具体路段和区域的停车需求,合理规划临时、限时或不限时停车位,明确即停即走的车位,并在显眼处做好标识,执法既要严也要合理。

标签: 公共停车位;停车;市民;公共资源;周转率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公共停车位“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