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美丽乡村走上共同富裕路 普陀连续第三年获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
2021年05月13日 16:16: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日前,浙江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2020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的通报》,舟山普陀区获评为优秀单位。这是连续第3年获此殊荣,也是对普陀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实施“资源变资产、农区变景区、农民变股民”策略,不断擦亮渔农村美丽底色,提高渔农民生活水平,逐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极大认可和鼓舞。

  位于虾峙镇东端的东晓村,曾经是安于一隅的小渔村,如今却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热地。这里独具特色的乡村民宿是该镇盘活利用闲置农房的改革试点。“从没想过,没人住的老房子,变成民宿后这么值钱。”东晓村党总支书记郭军科说,该村有不少闲置农房,之前无人问津,现在每年可以给出租户带来2万元左右的收入,带动了渔农民的增收。

  村民王科娜回到家乡建起了民宿;湖南妹子周聘婷在此建起了名为“无问西东”的民宿;来自嘉兴的吴胜强一手将仓库改造成了“柒+夕舍”民宿……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找到了自己创业的起点。据了解,东晓村现已注册民宿17家,建成运营民宿11家,累计投资6000多万元。“目前,民宿共有床位200余张,一些民宿还在进一步扩大规模,届时能够接纳更多游客。”郭军科介绍,民宿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就业。村里有近30人在民宿找到了工作,解决了就业问题,有的村民开起小店,实现了增收。

  “通过盘活闲置农房,打造民宿业,虾峙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了乡村旅游向更高品质迈进。”虾峙镇党委副书记虞卡华说。

  展茅街道黄杨尖村,用另一种方式实现村民增收,走向共同富裕。“听说路下徐的书坊里可以体验活字印刷等项目,农家菜味道也很棒。”上周末,童女士约上三五好友,来到黄杨尖村路下徐游览,吸引他们的不仅是这里的景色,还有乡村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崭新面貌。

  路下徐的“元一书坊”原为闲置农房。去年,展茅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路下徐盘活了8套这样的农房。“振兴公司提供硬件服务,之后我们按照经营状况再进行利益分成。”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家公司由多方合作参股,其中相关5个行政村占股49%,公司的收益与村集体收益挂钩,参与收益分配。“新业态的加入,是发展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村集体收入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在路下徐,每到饭点,游客总能闻到从一个个农家乐厨房飘出的诱人菜香。“回头客很多,周末都忙不过来。”张嫂农家乐的老板娘张芬君说,村民开的农家乐,生意都很红火。

  据了解,截至去年末,普陀区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降至1.62,低于省、市平均水平。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2.55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3.86万元。近两年来,累计盘活闲置农房716套,在建闲置农房盘活示范区3个。全区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59个,占比79.7%,提前达到市定2025年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村占比65%的目标。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美丽乡镇、美丽小岛、美丽示范带等建设工作,发挥出海岛特色,将各村美景串连起来,帮助村民实现增收。”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村民;农家乐;闲置;乡村;农业农村;振兴;收入;普陀区;虾峙镇;增收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5/W020210513585867551473.jpg

美丽乡村走上共同富裕路 普陀连续第三年获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