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数字化改革推进蹄疾步稳
2021年05月17日 10:37:42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曹玲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公布的浙江省数字社会第二轮“揭榜挂帅”中榜名单中,舟山市5个项目上榜。

  这些中榜项目为市发改委的“研究形成数字社会的定义、特征、路径”、市卫健委和岱山县政府的“海岛数字化医疗急救服务”、舟山银保监分局的“非伤人交通事故数字化处理”等,项目旨在在民生服务领域实现创新突破。

  数字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是重大集成创新的硬核改革,是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推动重大改革的生动实践。全省数字化改革启动后,舟山市根据浙江数字化改革“1+5+2”工作体系要求,梳理改革需求,谋划多跨场景,厘清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以数字驱动制度重塑,以多跨场景应用为重要抓手,不断推动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   目前,全市通过开展广泛的改革需求征集分析,已梳理重点工作33项,梳理核心业务1518项,已构建5个综合应用、县(区)、功能区数据集,基本完成全市数据目录普查工作,编制完成第一批数字化改革重点需求目录等,市级数字化改革门户及五个领域专题门户已上线。

  多跨场景应用是数字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抓手。舟山市围绕服务和治理两大需求,积极谋划跨部门跨领域协同应用,已梳理多跨场景61个。

  为数字化改革提供制度保障,舟山市已出台《舟山市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等制度规范80余项。全市实施数字化改革工作月例会、周例会等制度,实施日动态、周报表、月报表、工作简报等信息报送制度。

  据悉,舟山市“E周融”荣获全省信用数字化改革示范案例,省数字经济系统确定舟山市船舶产业大脑参与省细分行业产业大脑“揭榜挂帅”项目,舟山市已申报省“未来工厂”培育试点企业2家、申报省产业集聚试点2个。省数字法治系统舟山市认领1个项目,“无人岛智能管控”等3个应用场景入选省数字法治最佳实践案例培育清单,舟山市数字化改革工作初显成效。

  下一步,舟山市将继续根据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要求抓紧落实,实行挂图作战,实施“揭榜挂帅”“例会亮晒”,强化动态跟踪,抓好过程指导,做优舟山特色,尤其是聚焦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涉海应用等方面,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舟山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品牌项目,确保数字化改革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落地见效,为数字化改革贡献舟山经验。


标签: 数字化改革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数字化改革推进蹄疾步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