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省经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等相继出台扶持政策
支持山区26县发展,浙江再发力
2021年05月17日 07:46: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郑亚丽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郑亚丽)山区26县,浙江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近日,浙江省经信厅等七部门、省生态环境厅相继出台了针对26县的《浙江省山区26县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关于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专项政策意见》(下称《环保意见》),分别从产业发展和生态环保两个维度支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

  在浙江,山区26县特指衢州、丽水两市的所辖县(市、区),以及淳安、永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武义、磐安、三门、天台、仙居等26个山区县。作为浙江重要的组成部分,26县陆域面积约为浙江省的45%,人口接近全省的24%。

  对浙江而言,实现共同富裕,一个县也不能少。可青山锁门,大多地处山区的26县,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根据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期间,26县中有18个县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仍有部分县需加速追赶。

  山区26县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建立在产业高质量的基础上。循此思路,省经信厅在多次赴丽水市莲都区、庆元县、龙泉市、缙云县等重点地区调研,开展两次书面问卷调查和三次征询省级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最终形成《行动计划》,引导、助力26县发展生物科技产业。

  根据《行动计划》,生物科技产业主要包括中药产业、新型保健食品、生物农业产业、生物制造产业、化学药产业、生物药与生物制品产业、医疗器械产业、生物科技相关的服务领域等八大类产业。

  发展生物科技产业,山区26县具备一定基础。前期调研摸底显示,山区26县自然生态资源丰富,拥有药材、有机茶、竹子、香菇、猕猴桃、四季柚、紫菜、黄花梨、油茶、茭白、蜂蜜等众多领域的“中国特产之乡”称号,拥有寿仙谷医药、仙琚制药、康恩贝中药、千岛湖啤酒等知名企业。截至2020年,26县拥有生物科技企业533家,生物科技产业总产值295.26亿元。

  当然,26县的生物科技产业也存在着明显短板,包括产业竞争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规模不大、企业创新动能不足、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等。为对症下药,《行动计划》从多个维度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比如针对创新动能不足,《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探索山区农业生物科技创新机制,创建农业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载体”;针对产业竞争力不强,则提出“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支持山区县发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生物材料等新兴产业,实施一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

  根据《行动计划》,山区26县生物科技产业“到2025年,总产值力争突破500亿元,到2030年超过千亿元”。

  一位长期关注26县发展的人士告诉记者,区域造血能力强弱,产业发展是关键。有产业,地方就有税收,百姓才能增收。浙江山区26县与荷兰、瑞士等国家有着相似的地理环境和生态环境。借鉴先进国家的发展经验,高效农业、生物医药、精密机械等产业大有可为。26县不是不要发展工业,而应该找准工业发展的着力点,选择合适的、绿色的、前景广阔的产业。

  当然,26县发展,始终需要立足绿水青山这个最根本的遵循。为加快推进山区26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高绿色发展水平,省生态环境厅及时出台《环保意见》。

  “不论是资金,还是服务政策,山区26县都能拿到优先级。”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他们根据这些地区的发展现状和难点,专门制定了10个方面26条意见,是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答案。

  对于山区26县,资金或许是摆在发展面前最迫切的需求,因此《环保意见》的第一点便是加大省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支持力度。该负责人提到,在省级专项资金分配中,对生态保护因素、污染防治因素、监管能力因素等均予以一定程度倾斜,形成总分配方案后,再上浮至少3%的额度。

  以往,囿于地理位置或交通,山区县的发展步伐受到影响。因此,《环保意见》明确,要压缩环评审批时间——“加大对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环保前期指导服务,对省内审查审批项目实施一对一跟踪帮扶机制;环评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对山区26县来说,环保首先能做的是减轻负担,提供服务。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促进当地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表示。

  翻看《环保意见》,鼓励大胆尝试的政策还有很多。比如加大支持发展绿色金融;支持武义环保科技小微园及铝水配送中心项目建设,根据实际需要给予重金属总量指标调剂;优先支持申报国家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试点等。

  “我们鼓励地方搞试点,突破约束,找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转化的发力点。”该负责人提到,比如支持磐安探索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景宁畲族生物多样性体验基地等试点示范和建设,只有通过对绿水青山经济价值的合理挖掘,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标签: 山区;行动计划;生态环境;绿水青山;环保意见;产业;环保;浙江;... 责任编辑: 杨丹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5/W020210517369574783746.png

支持山区26县发展,浙江再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