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 定海民警来支招
2021年05月18日 08:25: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报集团融媒共享联盟定海站 孔琼洁 张真 记者 何伊伲

  近日,记者从定海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了解到,今年以来,定海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19起,损失金额1617万元。单案损失10万元以上的有56起,其中,损失30万元以上的14起,50万元以上的有2起,单案损失金额最高达183万元。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上当受骗?市民该如何防范类似诈骗行为?遇到诈骗又该如何处理?

  如今,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比如资金短缺的市民被贷款诈骗、经常网购的被冒充客服和虚假购物诈骗、找不到工作的被兼职刷单诈骗等。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都收到过类似诈骗的短信,有的甚至差点上当受骗。“有段时间,微信上经常有陌生人加我好友,通过之后和我很热情地聊天,有的还能叫出我的名字,搞得我都吃不准到底认不认识对方。”市民陈先生说。

  “这是典型的‘杀猪盘’投资诈骗手法,市民千万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陈勐翔说,该类诈骗行为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容易遇到。诈骗分子搭建“杀猪盘”,假装成美女或是帅哥在网上进行搭讪,博取信任后,推荐所谓“稳赚不赔、低成本、高回报”的网络投资、赌博平台,随着受害人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对方随时会销声匿迹。

  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前段时间收到了一则网络贷款的诈骗信息,声称“无抵押、无担保、超低息,只需要注册,贷款立马到账”。正巧孙女士近期资金紧张,随后下载注册了该款APP并申请贷款3000元。“后来我打开自己的银行账户,发现贷款未到账,但贷款APP 上却显示我已欠款3000元,这才反应过来自己上当了。”孙女士说。

  对于孙女士的遭遇,陈警官表示,此类“网络贷款”诈骗手法较为常见,且危害性更大。诈骗分子通过各种网站、APP等网络平台,用“低门槛”甚至“零门槛”借贷的幌子,吸引借款者上钩。诈骗分子先让借款者在虚假贷款网站或APP上填写个人信息,然后再以信息填报错误、贷款额度锁定等为由,诱骗借款者缴纳保证金或者解冻金。“市民不要轻信任何声称‘无抵押、低利率’的网贷平台,如有借款需求,请务必到银行等正规借贷机构,有任何疑问或发现家人、朋友有异常情况,请及时报警或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进行举报、咨询。”陈勐翔说。

  在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样的反诈宣传随处可见,但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市民上当受骗?归根结底都是贪图小利惹的祸。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擦亮眼睛,捂紧“钱袋子”,切记天上是不会轻易掉“馅饼”的。


标签: 诈骗;防范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5/W020210518303320840123.png

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层出不穷 定海民警来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