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好人王亚菊:每个人多做一点,嵊泗会更美
2021年06月07日 14:25:59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何菁

  在嵊泗县菜园镇菜圃社区提起王亚菊,认识她的人都会说,王老师是个热心人。作为一名退休教师,6年来,她每周参与社区卫生志愿巡逻与平安宣传不曾间断;疫情期间连续一个月不停歇地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积极参加社区每月组织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只要每个人都愿意多付出一些,嵊泗一定会更美丽。”王亚菊说。

  疫情期间担任起“临时妈妈”

  去年正月初三,菜圃社区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新居民轩轩的父母无法按时返回嵊泗,10岁小女孩轩轩被独自留在家中。原来,轩轩妈妈怀了二胎,正月初一那天,轩轩爸爸陪同怀孕的妈妈离岛去市区做孕检。但是随着疫情发展,轩轩父母被困无法及时返回嵊泗。

  菜圃社区的志愿者们专门为轩轩成立了“临时妈妈”关爱小组,照顾她的日常生活,王亚菊就是其中一位“临时妈妈”。

  这期间,王亚菊她们两人一组,一天两次轮流上门看望轩轩。根据轩轩的生活习惯,每天中午和晚上,轮值的“临时妈妈”会带着热腾腾的饭菜、水果和零食上门看望,帮忙打扫卫生,并监督辅导轩轩做寒假作业。

  为让轩轩父母安心,王亚菊她们每天会和他们电话联系,告知轩轩现状。原本志愿者们想带轩轩回家住,可女孩坚持住自己家。每次离开前,“临时妈妈”都会提醒轩轩要安全用水、用电,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等,多通风换气,并留下电话号码,以便于紧急联系。对于轩轩的照料一直没间断过,直至轩轩父母返回嵊泗。

  除此之外,王亚菊还积极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上从社区工作人员那里领取“菜单”为居家隔离观察的居民采购日常用品,并逐一送到居民家中,每天走的楼层加起来有三、四十层。

  采购结束后,她又开始忙碌疫情宣传和社区治安巡逻,社区的街头巷尾,公园广场都活跃着她的身影。

  投身公益只为让小岛更美丽

  王亚菊与公益结缘,是6年前的事情。当时有社区干部找到王亚菊,问她能不能来帮帮忙参与一些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王亚菊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下来。因为她觉得,这是为人师表应该做得事情。

  从那个时候开始,王亚菊积极参与社区日常卫生巡逻与平安宣传,走街串巷捡拾辖区内垃圾,发现难以清理的堆放物或重物大件垃圾及时上报社区。作为卫生巡逻队的队长,她总是走在队伍最前面。

  王亚菊还记得,当时辖区内晶湾园9幢后的一道沟渠一直是卫生死角和难点,卫生巡逻队每次巡逻都会有“新发现”。特别到了夏天,沟渠内的垃圾导致沟渠水无法顺畅下排,在高温催化下散发出阵阵恶臭。每每这个时刻,王亚菊都会带头跳入沟渠用铲子将大件垃圾铲出、拿竹扫帚清除沟渠青苔,脏活累活面前从不迟疑退缩。

  看到这些阿姨一遍遍打扫清理,附近的居民也逐渐改变了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如今,晶湾园9幢后的卫生状况已经大有改观。

  生活中王亚菊也经常帮助邻居,对于附近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会帮他们顺便带菜。并且主动把家庭电话写给邻里的独居老人,让他们有困难找她,随叫随到。面对老人们的感谢,王亚菊却朴实地说:“都是楼上楼下住着,帮个忙算什么。”

  “能全力为社区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为我退休生活带来了乐趣,又能够给邻里带来些许方便,我觉得很快乐,只要我还走得动,我还会继续带头做好一名志愿者。”王亚菊说。

标签: 舟山;好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舟山好人王亚菊:每个人多做一点,嵊泗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