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首次跻身前十,宁波舟山组合魔力何在?
2021年07月13日 14:12:19 来源: 甬派客户端

  7月11日,《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前10位分别为新加坡、伦敦、上海、香港、迪拜、鹿特丹、汉堡、雅典、纽约-新泽西、宁波舟山。

  据悉,这是宁波舟山首次跻身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前十强,较2015年排名上升了13位,也较2020年排名上升1位。

  “此次宁波舟山首进全球航运中心城市前十,这一结果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宁波市口岸办口岸二处处长许杰明介绍,2020年以来,宁波在航运硬件和软件建设上持续发力,特别是港航服务业补短板攻坚行动卓有成效,大大提升了航运服务的综合竞争力。

  据了解,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包含3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对全球43个样本城市的阶段性综合实力予以评估。

  毫无疑问,宁波舟山在港口条件方面得分较高。近几年,宁波舟山港持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硬核”力量更强劲。2020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连续12年居全球港口首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72万标准箱,蝉联全球第3。

  “以宁波舟山为代表,其庞大的货物吞吐规模,在保障中国铁矿石等进口资源的供应链及沪杭甬地区制造业进出口供应链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全球供应链运行体系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负责报告制订的专家这样认为。

  航运服务是评测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水平的核心驱动因素,主要包括航运经纪服务、航运工程服务、航运经营服务、海事法律服务、航运金融服务五个领域。此前,宁波舟山在这个大项上失分较多,2020年新华·波罗的海指数评价结果显示,宁波舟山航运服务位居全球第16位,并未进入全球第一梯队。

  不过,作为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的所在地,宁波、舟山两地对上述问题十分重视。今年3月,宁波市政府印发了《宁波市港航服务业补短板攻坚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开展高端港航物流攻坚、高端海事服务攻坚、航运融合产业攻坚、大宗商品产业攻坚和产业布局优化攻坚五大行动,到2025年力争航运增值服务比重提高到40%。

  行动方案出台后,包括国内最大的第三方船舶管理公司洲际船务集团等在内的一批航运、海事服务企业纷纷落户宁波,弥补了宁波市在港航服务方面的短板,航运服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全球航运中心城市排名的持续进位,还与口岸综合环境不断优化息息相关。据国家发改委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公布的数据,宁波跨境贸易指标在2020年全国第12位的基础上实现大幅提升,名列全国第七,首次跨入全国营商环境评估单项标杆城市行列。

  同时,宁波舟山还对标全球航运标杆城市,在梅山港区率先试点自动化码头,通过推动港航数字化提升运行效率与效益,力争成为全球港口界科技创新的推进者。

  据悉,根据最新出台的《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宁波舟山港要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强港,全球重要港航物流枢纽地位更加稳固,宁波舟山国际航运中心综合发展水平跻身全球前8位。


标签: 宁波;航运;舟山;港航;服务;全球;国际航运中心;攻坚;综合实力;...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snews/202107/W020210713511371815740.jpg

首次跻身前十,宁波舟山组合魔力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