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岱山建立医共体人员流动机制
偏远小岛医生回城有门了
2021年08月10日 07:23: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元丹 共享联盟岱山站 张瑾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 共享联盟岱山站 张瑾) 这段时间,岱山县岱东镇卫生院医生马完儿晚上下班后,没什么事都会回到位于岱山本岛高亭镇的家里,和家人一起做做饭、聊聊天。这是她从医23年多来少有的享受。

  1998年,20岁的马完儿从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位于岱山偏远小岛的衢山镇中心卫生院上班,一待就是23年。其间最多每周回一趟家,有时好几个星期都回不了家。“这段时间是我生活幸福指数最高的时候。”马完儿笑着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岱山县医疗集团推出的医共体人员流动机制。今年1月,综合小岛服务年数和职称等条件,马完儿被调回了岱山本岛。

  除本岛外,岱山有很多分散的悬水小岛,海岛医疗资源匮乏,尤其衢山、大小长涂等偏远小岛更存在“招人难、留人更难”的困局。据岱山医疗健康集团县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严志军介绍,此前,这些小岛医生要回本岛很难,除非提拔,他们在小岛一待就是几十年。马完儿告诉记者,有同事因长期呆在小岛,找对象都有困难。对此,2020年下半年起,岱山建立了医疗健康集团内人员流动奖励机制,加大下沉医生奖励力度,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安排若干名符合一定条件的卫技人员和护理人员上调至本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小岛医护人员要“上岛”,本岛医护人员同步“下岛”补充是关键。岱山县将职称评聘方案和人员流转方案有机结合。严志军介绍,为缓解衢山院区人员严重不足的困局,人民医院院区、中医院院区从事医、技岗位人员在任职期限内,初级晋升中级需完成下衢山院区满半年的工作经历,中级晋升副高需完成下衢山院区满一年的工作经历,副高晋升正高需完成下衢山院区半年的工作经历。在护理人员流动方面,根据不同晋升情况,也需到偏远小岛进行服务。

  截至目前,岱山医疗健康集团已有7人实现了相互流转,其中上岛4位,下岛3位。“通过人员流转,调动了小岛医疗卫生机构医生的工作积极性,也有效缓解了海岛医疗资源匮乏的困局。”岱山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困局;护理人员;人民医院;人员流动;医疗资源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偏远小岛医生回城有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