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海上转运难度如何?参与救助的工作人员及船员怎样闭环管理?发布会上舟山有关方面答记者问
2021年08月11日 08:39:1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元丹 共享联盟定海站 王胜

  巴拿马籍“弘进”轮11名船员已入院接受治疗,综合病史、CT及实验室检查结果,经专家组会诊研判,判定这11名船员均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这些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这是8月10日下午,记者在舟山市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本次海上转运存在怎样的难度?市海上搜救中心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参与救助的工作人员及船员的闭环管控是怎样的?发布会现场,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党委委员、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锁旭东,舟山市海上搜救中心相关负责人冯海东,舟山市卫健委副主任徐方明就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本次海上转运工作较以往有何不同?

  答:此次海上转运工作与以往相比,应该说难度更大、困难更多:

  第一,找靠泊码头难。染疫船舶载重吨为4.7万吨,装有4.2万吨的煤炭,因为我市不是目的港,找不到合适的靠泊码头,只能在海上锚地进行处置,给采样人员、医护人员上下船、船员闭环转运都带来很大难度。

  第二,找处置锚地难。每天进出港和途经舟山海域的船只数量非常庞大,该船目前实际吃水超11米,要找一处既能满足该轮吃水要求,又能符合警戒要求的锚地十分困难。

  第三,找代理难。由于该轮涉及疫情,在舟山一时难以找到合适的代理公司。

  第四,找换班船员难。由于船舶大多数船员染疫,要快速招募新的船员替换上岗难度很大。

  尽管问题和困难很多,但第一时间按照市委市政府紧急救助的统一部署,在市防办统领下,迅速集中办公,梳理各环节流程,分头制定工作方案,倒排接进工作时间表,明确工作分工和各责任人,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

  第一,市防办第一时间指定了疫防管理最严、转运经验最足的人员转运专船靠泊码头;

  第二,港航部门第一时间落实了船舶代理公司、接送拖轮和拖轮专用停靠码头;

  第三,代理公司第一时间指派最有经验的人员。拖轮公司第一时间指派全港最大最先进的6800匹马力的拖轮用于保障救助的多项任务,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做船员和其家属的思想工作,消除思想顾虑。

  第四,各口岸部门第一时间“特事特办”。舟山海事局紧急指定了船舶专用锚泊锚地;舟山海关迅速组织了上船卫生检疫人员;舟山边检站快速提供了最快速无接触的船员入境通道。

  第五,属地第一时间落实了登轮人员、拖轮船员和接送拖轮的封闭管理点,确保安全。

  问:市海上搜救中心收到“弘进”轮求助报告后,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8月3日21时05分,舟山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巴拿马籍“弘进”轮因船员发热下船就医求助报告后,立即按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将有关情况向舟山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海上组进行了报告。并根据舟山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海上组相关要求,开辟专台对该船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密切关注该轮动态,以确保该轮锚泊安全。

  问:对上船参与核酸检测和救助工作的工作人员及船员的闭环管控是怎样的?船员救治情况如何?

  答:一、首批船员医疗救治情况

  9日21时30分,定点收治医院医疗护理一线人员、设备、药品、物资保障全部就绪,等待接收病人。

  10日0时05分,根据舟山市防控办综合研判,该轮第一批11名船员转运到定点医院收治。医院立即组织医护人员进行生命体征监测(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等),肺部CT检查,核酸抗体复查以及其他实验室检测(血常规、生化等)。

  10日0时30分,舟山市卫健委组织市级专家组进行集中会诊。

  根据患者病史、肺部CT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凌晨2时05分初步判定11名船员均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轻型1例、普通型9例、重型1例。采取,给予吸氧、抗病毒、中药汤剂等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治疗。

  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二、感染管理和闭环管控制

  8月8日晚,市防办牵头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制定了《“弘进”轮患病船员转运方案》(包括上船保本采集和病情评估方案),9日上午启动水上、陆上闭环转运和集中管理工作。主要是以下几点:

  1.规范防护、严格消杀:参与上船标本采集、病情评估和转运人员的医务人员、工作人员以及患病船员都全过程按规范做好二级防护(穿戴了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手套、鞋套等),本次疾控中心配备了专职的监督员随船进行防护用用品的穿戴培训、监督,并对转运船只、车辆、车载设施设备、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消毒技术规范》《医院感染管理办法》进行消杀处理。

  2.专船接送、专车转运:港航部门指定专用拖轮、在指定区域用于患病船员接送,卫健部门安排负压救护车进行患病船员转运。

  3, 闭环管理、严防院感:收治病区医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在定点酒店集中居住生活区(新城管委会专门征用、不接待其他客人),单人单间,规范个人防护,落实定期核酸检测和日常健康申报;工作区与定点生活区往返由医院安排专用车辆接送,避免途中与普通人群交叉感染。受省卫健委指派,1名院感和1名疾控专家已经抵达舟山并指导工作。

  问: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对舟山市民防疫建议有哪些?

  答:关于这次“弘进”轮疫情,病毒的毒株的正在检测。

  我们需要有这样的理念:每个人是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卫健部门建议:

  一是非必要不离浙江。近期暂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市。如果14天内去过,应该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请市民继续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二是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最有效和最经济的预防新冠肺炎的措施。舟山市18周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已经提前2天于8月8日完成,8月1日起15-17岁人群开始接种,希望接种符合条件、还没接种的能够抓紧时间应接尽接。

  三是加强个人防护。牢记口罩还要戴、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保持通风。

标签: 船员;舟山市;拖轮;闭环;舟山;锚地;患病船员;搜救中心;接送;防护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上转运难度如何?参与救助的工作人员及船员怎样闭环管理?发布会上舟山有关方面答记者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