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宣传 正文

浙江宣传 | 让烟火气成为城市的底气

字体:
—2022—
10/15
07:58:00
2022-10-15 07:58:00 来源:浙江宣传

  烟火气这个词,本是形容家家户户灶台上蒸腾的袅袅炊烟,之后也代指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等琐碎日常。虽说琐碎,却能体现生活最有温情的一面。

  有人说,城市的吸引力不在于有多少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而在于所展现出来的无穷魅力和烟火气息。人间烟火,是城市应有的气度和温度。

  正值秋日,微风舒爽。不妨徜徉于杭州的大街小巷,找找我们身边的烟火气。

  杭州河坊街

  一

  要说烟火气,必须要提的就是吃食。

  近日,一个话题#杭州真的很适合减肥#登上热搜,不少网友戏称杭州是“美食荒漠”,“除了东坡肉、西湖醋鱼之外,要想再多说上几个名字,大多数人都只能摇摇头”,“每次去杭州必然暴瘦”。

  真的如此吗?实则不然。从三江两岸的江河湖鲜,到西子湖畔的杭帮古味,再到精致食府的舶来西餐,杭州向来不缺少美食。

  在中国杭帮菜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幅仿古绢画《美食天堂盛景图——南宋京城餐饮大观图》。这是国内研究绘制南宋画的专家傅伯星的作品。

  杭帮菜博物馆里的《美食天堂盛景图——南宋京城餐饮大观图》

  画中栩栩如生地描绘了近千个各色各样的人物,展现了南宋杭州城中茶坊食铺、官私酒楼、素斋船宴的美食盛况,甚至还原了运河边小摊商贩、街头小吃“河市同行”的情景,活灵活现地再现了钱塘自古繁华、荟萃天下美食的历史盛况。

  北宋的晁补之和南宋的周密,也都曾详细描绘过宋代杭州美食的精致与奢侈,前者形容杭州为“杭之为州,负海带山,盖东南美味之所聚焉。水羞陆品,不待贾而足”,后者更是在其所著的《武林旧事》中记录了当时清河郡王张俊奉宴高宗赵构所用之菜谱,鳝鱼炒鲎、鹅肫掌汤齑、鲜虾蹄子脍、南炒鳝……近150道美食,不一而足。

  从南宋都城临安到如今的杭州,煎、炒、烹、炸看似繁复的杭州美食,其实追寻其本源,无非“烟火”二字。

  比如,杭州的片儿川虽不常见于美食“排行榜”,但在杭州的街头巷尾,这一口鲜处处可寻。

  一碗地道片儿川,咸鲜入味,唇齿留香,讲究的是鲜、爽、脆、嫩。面里无非面、菜、笋、肉四样食材,但却缺一不可。面条要用扁长的碱面,口感弹滑;干爽微黑、没有卤汁的倒笃菜是鲜的呈现;“脆”字诀靠的就是笋片,一年四季,冬笋、春笋、鞭笋、毛笋,轮番上场;肉片最好是猪肉中的嫩里脊。最最重要的是,肉、笋,都必须是薄薄的片儿。

  片儿川

  杭州吃货的追求“永无止境”。

  酥鱼、葱包烩要去大马弄,手打的鱼丸要去建国路,卤鸭和牛杂属采荷农贸市场的为佳,即便是一顿普通的早饭,也是琳琅满目、五花八门,游埠豆浆、宝美点心、贯桥烧麦,等等。要想吃到美食,那可得要放慢脚步,在烟火气里仔细品尝。

  二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有人说,一个城市的绝妙之景就在于其夜市。

  南宋的夜市就极其繁荣,它的兴旺与喧闹,在许多人的笔记著作中,屡屡被提及。比如,它曾扰得杨万里“彻夜难眠”。

  1164年的秋天,杨万里来到临安,寓居在朋友徐元达家中,徐家就在御街旁。那一晚,杨万里失眠了。一首《宿徐元达小楼》,述说了当时的情景:

  “楼迥眠曾著,秋寒夜更加。市声先晓动,窗月傍人斜。役役名和利,憧憧马又车。如何泉石耳,禁得许喧哗?”

  失眠的杨万里很是“苦闷”,在他看来,“罪魁祸首”可能就是御街的喧闹声了。

  此外,《西湖老人繁胜录》中,也记载了当时的景象。狼头帽、细柳箱、罗木桶杖、时文书集、猪胰胡饼、行灯、香圆、鱼鲜、蜂糖饼……好一派繁华夜景。

  到了现在,夜市依然是一个城市夜晚最热闹的烟火之地。

  吴山夜市

  在杭州,不管是老牌的吴山夜市,还是热闹的武林夜市,抑或是仿古的河坊街夜市和美食如云的胜利河夜市,不同的夜市虽各有千秋,但无一不是人头攒动、繁华喧闹。

  作为最老牌的夜市,吴山夜市在大部分人的眼中是服饰和小物件的天下,哪怕在电商如此发达的现今,依旧有很多人享受着在这里挑挑选选的快乐。

  重新打造的武林夜市,就在西湖附近,优越的地理条件让它成为了很多游客逛吃的首选。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缝制旗袍、杭绣等民间手艺,还能品尝到闽南的大肠包小肠、长沙的臭豆腐、东北的烤冷面等各色小吃,或许,在这里尝遍各地的代表小吃也只有“一步之遥”。

  武林夜市

  河坊街曾经是南宋古都的“皇城根儿”,大名鼎鼎的胡庆余堂,孔凤春的香粉店、万隆火腿店、张小泉的剪刀、王星记的扇子,这里商铺云集,当然梨膏糖、龙须糖、芝麻糖等古早零食都在这里,应有尽有。

  在夜市的灯火当中,历史的味道,地域的风味,时代的潮流,都在此处碰撞融合,抚慰着人心,为勤勤恳恳的都市人拂去一日辛劳。

  三

  烟火气,是鼎沸的人气,是旺盛的商业气,是老百姓生活里有滋有味的喜气,也是一座城市的底气。如何蕴养、激发这份烟火气,让它成为城市的一张生动名片?

  烟火气需要“文明味”。城市管理者应当拿出“绣花功夫”,切实提升管理水平,通过规划开放区域和时段、解决商贩实际经营难题、制订规范性制度、宣传卫生知识等举措,让烟火气更为旺盛;从业者要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物美、价廉、安全、卫生是“标配”,只有良好的商业氛围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而广大消费者,也应承担起文明市民的责任。

  烟火气还应有“文艺味”。街边撸串,一首首经典老歌悠然响起;夜游赶集,一折折民间小戏轮番上演……有亲友相伴,有人情在心,听歌品戏,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溯其根本,烟火气来源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来源于百姓宜居宜业的幸福感,来源于一座城市每一个细节处对人的尊重与观照。有烟火气的城市,才称得上是“人民城市”。

  美好的城市,一定是美美与共的。因为最美的城市表情,是百姓的笑逐颜开,是最暖的城市记忆,是市井的寻常百味。

  杭州亚运会已进入倒计时一周年的冲刺阶段,杭州应当借助这个世界级“舞台”,向各地来客展现自身的独特韵味,将山水之美、历史之美、人文之美融入赛事,放大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品牌效应,吸引更多人来这座城市感受“烟火之美”。毕竟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幸福,才是最动人的烟火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宣传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