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 忠诚履职|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勇担使命的90后“养老人”
2023年02月13日 17:14:01 来源: 央视网

  我们知道,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十四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离不开养老护理行业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在调研中了解到,人才流失是目前养老护理行业面临的痛点。

  这段时间,李楠楠一直在江苏南通的一些养老机构调研走访,作为养老服务行业的一名从业人员,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就是她关注的重点。

  今年32岁的李楠楠从小与奶奶感情深厚,工作后不久,她就辞去了在国有大型医院的护士职位,应聘到了基层养老护理机构。从一开始从事为老人端茶、喂药、擦背、吸痰等最基础的护理工作,到现在参与院内管理,为招纳护理人才、壮大养老事业发声,已经是10年多了。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初,李楠楠就提出了“关于加大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恢复护理员资格证的建议”,希望能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化程度和社会认同感。

  全国人大代表 李楠楠:主要是我觉得,社会面对我们养老这个行业不是特别认可,恢复护理员资格证让社会面觉得这个行业必须要有学习和培训,也是需要一些人才进入的,而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进的。

  李楠楠的建议提出后,相关部门很快给予回复。2019年,护理员资格证考试制度恢复。之后她又建议对养老护理人员给予岗位补贴,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不少城市已经开始根据养老护理人员缴纳社保的年限按月发放岗位补贴。

  全国人大代表 李楠楠:例如我们南通当地政府对于从事养老行业交社保满一年后,初级一个月是300元的补贴,他们能够扎根养老行业,继续做下去,第二年、第三年会慢慢递增。一个护士告诉我,今年她拿到了7000多块钱(岗位补贴),我觉得这个对于她们来说还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是一个很大的补助。

  从业多年,李楠楠深知,养老机构普遍存在招人难、留人难、队伍不稳定的难题,除了工资待遇,晋升通道不畅通也是从业人员反映较多的问题。

  如何留住人才、更好地服务居民养老,在持续多次到养老机构调研的同时,李楠楠还经常在互联网上联系外省份的同行,了解当地养老护理行业的情况,并走访了南通市民政部门。

  南通市民政局副局长 吴明华:很多养老院、护理院都是民办机构,和我们传统的医院、学校作为事业单位管理的这些单位、公办机构完全是两个概念。在这个问题上的解决,确确实实可能涉及到顶层设计。

  全国人大代表 李楠楠:对,对。

  南通市民政局副局长 吴明华:过去我们这个行业可能发展得比较小,这部分人比较少。现在整个全国来讲,养老服务行业发展很快,现在从业人员几十万,要有一个全国统一的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 李楠楠:今年主要提的一个建议是对于我们医养结合型护理院的一个晋升通道。我建议国家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在护理院的医护人员考到职称以后,希望他们的工资也能够得到相应提升,让他们更加长久地在这个岗位上做下去。

  在跟随李楠楠代表调研期间,记者发现,不少养老服务机构的护士和护理员都称呼她为“楠楠”,大家有什么话跟她说起来也没有避讳。李楠楠代表说,与庞大的社会需求相比,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仍远远不足,服务水平也尚待提高。而要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必须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并能在其中施展抱负。这也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为之奋斗的目标。

标签: 全国人大代表;养老护理人员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tjj/2023qglh/xsdxzrxdd/nxjljdj/202302/W020230213620390270811.png

团结奋斗 忠诚履职|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勇担使命的90后“养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