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5年16份建议让更多劳动者“闪闪”发光
2023年02月13日 17:10:31 来源: 工人日报

  85后农民工、“快递小哥”、邮政系统技能冠军……这些富有时代气息的身份标签,都属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柴闪闪就一直自带话题和“流量”。

  5年,16份建议,大部分都与外来务工劳动者的权益有关,所有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的细致回复,其中,《关于完善新业态中灵活就业劳动者社会保障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列为重点督办建议。柴闪闪交出了一份“闪闪”的成绩单。

  “以前想的是自己努力工作、赚钱养家,现在是更关注基层劳动者群体。”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柴闪闪的心里多了“我们”。

  履职调研时,站在繁华的上海街头,看着往来穿梭的“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柴闪闪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2004年,柴闪闪从湖北农村老家来到上海打拼,当起了扛包裹的邮件转运员。“一天3000多袋扛下来,躺在托盘上就再也不想起来。”当时,有的工友没干几个月就放弃了,但柴闪闪咬牙坚持了下来。

  要想在城市落脚,就得拥有一技之长。邮件怎么堆码不会倒,怎么摆放不会有“内伤”,柴闪闪不仅跟着老师傅摸清了其中的门道,还熟记了2000多个地名和全国铁路干线图。扎实的基本功让他在上海邮政业务技能练兵大赛中斩获第一名,他也因此在2012年获得转岗接发员的机会。

  “为一线劳动者代言、发声,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通过奋斗拥有闪闪发亮的人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从基层一线走上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舞台,柴闪闪心里有了更大的梦想。

  柴闪闪居住的上海市宝山区大厂镇,聚集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在和他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他更了解“新市民”渴望实现在城市留得住、住得下、过得好的朴素愿望。5年间,外来务工劳动者的住房和社保问题,一直是他奔走呼吁的重点议题。

  2019年,柴闪闪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城市农民工家庭的租房支出已成为他们生活中的最大开支。他在当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解决城市农民工“一张床”的建议,期待能够在住房公积金、保障性住房等方面对农民工打破户籍限制,让他们平等享受市民待遇。

  为了收集到原汁原味的基层声音,柴闪闪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从交通事故到意外工伤,找他寻求帮助、咨询建议的劳动者不在少数。“现在越来越爱管‘闲事’。”柴闪闪调侃说。

  2020年,柴闪闪参与了一起外卖员撞人的纠纷调解。复杂的用工关系带来责任的层层推诿,让伤者家属和外卖员同时陷入两难。从这个案例入手,柴闪闪进行了实地调研,2021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完善新业态中灵活就业劳动者社会保障的建议》,呼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立职业伤害保障。这一建议也被全国人大重点督办。

  当年7月,柴闪闪受邀走进人社部劳动保障司,和其他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就建议所涉问题深度交流。他们还走访了互联网外卖平台企业,与公司高管面对面沟通。不久,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平台用工关系。目前,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已在多地开展。

  “我叫柴闪闪,闪闪发光的闪。”2022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柴闪闪第一个走上代表通道,自信地自我介绍。他带来两份建议,一份是关于规范外包灵活用工,另一份是关于取消继续教育中的英语考试“门槛”。

  “大家共同努力,共同获得闪闪发光的人生。”这是柴闪闪在“代表通道”上的结束语,也是他和工友们的共同感受。近几年,以“快递小哥”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更多“闪闪”的机会,在更广阔的社会舞台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正在被看见、被尊重。

  今年春天,柴闪闪将在上海劳模学院经济管理学专业开始本科学习。新的“闪闪”之旅即将开启。

标签: 劳动者;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5年16份建议让更多劳动者“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