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2共同富裕 > 共话期待 正文
#天目街采·我心中的共同富裕#“水下森林”重塑生态链 嘉兴潘家浜村要让村民和游客共享绿水青山
2021年06月16日 18:22:46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施雄风


  潘家浜村位于嘉兴市秀洲区,是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也是全国3A级景区,村域面积共4.06平方公里,小巧而精致,清澈明亮的小河穿村而过。

QQ图片20210608155548.png

  郁达飞是中国电科36所的水处理业务负责人,自2018年起,他接手了潘家浜村的水处理工程。“潘家浜村的水质在治理之前是比较浑浊的,甚至爆发过蓝藻、绿藻。” 郁达飞说,这已经影响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与生产。

  据介绍,为了提升潘家浜的水体水质,郁达飞和他的团队采用“水下森林”生态构建技术,集污染源预处理、微生物、曝气增氧、水生植物、水生动物等技术于一体,构建水体完整的生态系统,恢复河湖水域的自我净化能力,彻底解决了河湖水体污染问题。

  记者在潘家浜村看到,沿着临水走廊穿流而过的河水清澈见底,河道底部的水草间偶有小鱼出现,引得游人驻足观看。郁达飞告诉记者,整治后的河道一方面可以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加优美的环境,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大量的游客,村民的收入得到了提高。

  目前,在潘家浜村内,农家乐、民宿、茶馆一应俱全,且大多由当地农户自己出资所建。围绕整洁的河道,村子里还开发了不少亲水项目,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打卡,如今的潘家浜村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网红村”。

标签: 河道;水生植物;水体水质;水体污染;农家乐;秀洲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tjj/gtfy2022/ghqd/202106/W020210616651850299862.png

#天目街采·我心中的共同富裕#“水下森林”重塑生态链 嘉兴潘家浜村要让村民和游客共享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