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22共同富裕 > 共谋巧思 正文
共同富裕要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丨兰婷:文化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变量
2022年03月20日 13:05: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兰婷

  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文化礼堂。拍友 何小华 摄

  文化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力量,也是关键变量。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文化的重要性体现得更加鲜明。浙江省委高度重视文化发展,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立起思想理论的主心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深入实施文化研究工程,形成文化精品、文化人才频出的良好局面;推进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围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提高群众文化获得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文明新进步。这些表达形态各异、分属不同层次的文化力量,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必将发挥助推、导航、黏合等重要作用。

  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独特功能。文化具有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含有铸魂塑形赋能的独特功能,与国家发展相连、与社会进步相伴。文化铸魂,是指文化能够铸马克思主义信仰之灵魂,接续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推动共同富裕明确坚定的政治方向。文化塑形,是指文化能够立足当下开拓,塑刚健有为之形象,为推动共同富裕树立良好形象。文化赋能,是指文化能够着眼发展之势,赋持续奋斗之动能,为推动共同富裕赋予独特韵味和新的动能。

  以文化为基础推动共同富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是宝贵财富,也是立足当下走向未来的基点。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诉求,将其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的丰富营养;要深入挖掘革命文化中的红色基因,守牢“红色根脉”,讲清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将其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的红色精神;要深入阐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共同思想基础和时代价值,将其转化为推动共同富裕的深厚支撑。

  浙江以文化为基础推动共同富裕,须关注以下几方面问题:第一,物质生活共同富裕基本问题。第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基本问题。如精神产品的供给、个体精神觉悟的提升、社会精神生活的向上,崇高的信仰、积极的认知、高尚的情感、坚定的意志的社会表达等。第三,物质生活共同富裕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相互关系问题。第四,共同富裕展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问题。如促进共同富裕的基本原则、推动共同富裕的制度安排、共同富裕的舆论宣传引导、共同富裕对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作用、共同富裕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涵等。

  推动共同富裕及其基本问题的解决,需要始终把文化摆在基础地位,坚持向历史传统要智慧、向百年奋斗要经验,把握未来发展新趋势,不断取得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新成效。

  【作者为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富裕;文化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同富裕要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丨兰婷:文化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