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杭州启用首个私人游艇专用码头 政府极力支持

www.zjol.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1:55:5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尽管私人游艇在经历阶段性热潮后又悄然降温,但杭州官方对待这项奢侈消费的“力挺”态度愈发明显。据东方早报报道,在出台《杭州市游艇管理暂行办法》一年多后,杭州政府出资建设的首个私人游艇专用码头日前开始投入使用。

  至此,制约私人游艇发展的两大难题开始逐渐破除。

  政府助力破瓶颈

  2004年4月28日,杭州第一艘私家游艇试水钱塘江,随后该市首家游艇俱乐部也宣告成立,各种形式的游艇展销屡有浮现。但游艇主人在畅游之余难掩其无奈:一方面,当地还没有私人游艇的培训部门;另外,杭州水域还没有专门的游艇停泊处。

  由于游艇业蕴涵的巨大前景,政府部门的支持态度显而易见。2004年7月,浙江省首部游艇管理办法———《杭州市游艇管理办法》出台。该《办法》对游艇的管理、停泊、航行首次作出了明确规定,其培训时间在一周左右,费用为两三千元。去年9月,杭州市经委主任王大安在千岛湖国际游艇展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游艇及相关产业已成为杭州鼓励和促进的产业发展方向之一,该市力争把杭州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游艇产业聚集地和制造中心之一。

  此次投用的游艇专用码头地处京杭运河杭州段内,为浮动平台泊位,共有6个泊位伸向水中,能随水位高低自动升降,码头一期投资50万元。杭州市港航管理局透露,根据规划,今年开始实施的二期工程将再建8~10个泊位,在未来五年增加到30个泊位。水域租用费目前尚无参考价格,如借鉴千岛湖泊位的价格,预计每个泊位每年的停泊费在2.5万元左右。“应当说,制约私人游艇发展的两大难题将逐渐化解。”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内河管理处负责人说。

  其他制约因素仍不少

  尽管政府姿态积极,但目前杭州购有游艇的富人尚为个位数。已售出数艘私人游艇的杭州之江玻璃钢船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咨询购买私人游艇的浙商有很多,但最终下单的很少。这些潜在购买者对私人游艇的价位以及泊位、航路、维修配套设施是否落实等问题仍然心存疑虑。另一个问题是,杭州市颁发的这张游艇驾照仅限于当地,并不能在上海、江苏等地的其他水域通用。

  其他制约因素也不少。据当地媒体近期报道,杭州一位金女士当初以35万元重金购买了一艘私人游艇,一年多来只能寄放在富阳一个小码头,一年内只使用了4次,有361天都闲置着。该游艇每月需交600元停泊费,但游艇内的清洁以及遇到风浪等突发事件,仍没有专业人员能帮助解决,而且保险公司也没有针对游艇的险种。业内人士算账,养一艘普通的游艇一年需要近10万元,等于养3辆私家车。

  杭州市港航局有关人士认为,杭州私营经济发达,并拥有运河、钱塘江等丰富的水域资源,且两岸的风景相当优美,加上“休闲之都”的城市定位,杭州“游艇经济”将大有市场。


来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  作者: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富商纷纷来预订私人游艇 万元月薪请不到高级技工 2005-10-25
·杭城首家游艇俱乐部成立 花500元就能玩私人游艇 2005-09-19
·一年365天却闲置361天 杭州私人游艇热退潮 2005-04-27
·想开私人游艇要有船员适任证 2004-07-15
·杭城第一艘私人游艇4月22日试航 2004-04-07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