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文要论 | 时事报告 | 浙江儿女 | 主题教育 | 读书活动 | 爱国主义教育 | 经验交流 | 专题 | 你点我答 | 时政资料库
互动窗口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 浏览
新闻发布会 更多
·今年上半年浙江拉闸限电减少
·越剧优秀剧目在全省展演
·浙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农资掺杂使假依然存在
·绍兴11月举办中国越剧艺术节
专题活动 更多
潮 起 钱 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评论之二
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
科学发展观在浙江图片展
兼职讲师团动态
更多
·龚吟怡在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上讲话
·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纪要
·调整充实讲师团成员和授课内容通知
·做好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讲工作通知
·做好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工作通知
时政资料库 更多
·浙江省人大代表议案处理办法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
·浙江精神的生动展现
·“50佳”创业新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时论 > 主题教育 正文  
    
走在前列,浙江精神的生动展现

  提升竞争软实力

  用先进文化锻造文明浙江

  就在全国上下都日益重视经济与社会的比翼双飞时,开放图强的浙江人把目光放得更远。2005年,省委召开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提高人的素质,是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核心内容。”

  这再一次显示了浙江人善为人先,立于潮头的品格。

  浙江自古就是文脉传承之地。现代的社会文明,更需要每一个有着较高文化素质的公民来建设。人文浙江的力量,将是提升浙江竞争“软实力”的重要保障。这种高瞻远瞩式的发展,是浙江精神在文化大省建设中的又一次闪光。

  文化建设是一项不容易出“政绩”的基础工程,需要的是埋头苦干,而不是急功近利;需要的是一砖一瓦的积累和一代一代的传承,而不是立竿见影和轰动效应。文化工作是一项相对“务虚”的工作,稍不留神就可能搞成“花架子”。因此,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更加需要求真务实的精神,锲而不舍,脚踏实地。

  如今,务实的浙江人结合本省实际,深入实施《浙江省公民道德规范》。大力开展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全社会诚实守信和文明礼仪教育,青少年“五爱”、“四有”教育,并在全国率先倡导和推行廉政文化建设。这些活动,很好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的文明水平。各种各样的爱心之风、文明之潮在浙江大地上风生水起。

  今年春节期间,杭州的一位女士丢失了装有数万元财物的皮包,第二天一位陈先生就将捡到的皮包还给了她。对她唯一的要求是“请你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也能伸出援助之手!”朴实的话语中蕴含着的却是“爱心接力”的感人情怀。争当志愿者,争当爱心的奉献者正在成为浙江人的新追求。

  浙江精神不仅激荡着浙江人无形的思想道德建设,也闪光在浙江省有形的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中。

  政府公共财政扶持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力度空前,城乡文化设施正加速建设。从2001年到2005年,省财政拿出5亿元专项资金,建设浙江美术馆、科技馆等;每年拿出5000万元,扶持基层文化建设、保护民族民间传统艺术。省级财政对文化的投入累计达到27.74亿元。各地文化设施建设的“热情”持续升温,新建和改建了一批高质量的文化设施。

  而“万场宣读形势送政策”、“万场电影进农村”、“百场广场文化演出”、“老年越剧周”、“雏鹰计划万里行优秀儿童剧送戏演出”等各类文化载体,让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面向基层、贴近群众。

  全省8家国有文化集团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涌现新品、精品。活跃的民营文化企业和特色文化产业区块,成为浙江文化经济一大亮色。横店集团、宋城集团这些率先涉足文化领域的民营企业,享誉全国。2004年浙江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已达669.70亿元之巨,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最近几年,浙江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25.2%,远远高于同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速度。

  精神与文化原本息息相通。浙江改革开放20多年来巨大的社会变迁为浙江人构建了一部气势恢宏的心灵史,书写了新时期的浙江精神。我们有理由期待,这种精神的构建会成为推动未来社会进步的强劲力量!

 相关稿件  
·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弘扬浙江精神 温州用郑九万精神推进新一轮发展
·李书福:为中国汽车驶向世界开道
·把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
·王延勤:生前事依然感动人们
·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推动绍兴又快又好发展
·浙江精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精神支撑
·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动力
·培育弘扬浙江精神:新阶段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