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文要论 | 时事报告 | 浙江儿女 | 主题教育 | 读书活动 | 爱国主义教育 | 经验交流 | 专题 | 你点我答 | 时政资料库
互动窗口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 浏览
新闻发布会 更多
·今年上半年浙江拉闸限电减少
·越剧优秀剧目在全省展演
·浙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农资掺杂使假依然存在
·绍兴11月举办中国越剧艺术节
专题活动 更多
潮 起 钱 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评论之二
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
科学发展观在浙江图片展
兼职讲师团动态
更多
·龚吟怡在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上讲话
·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纪要
·调整充实讲师团成员和授课内容通知
·做好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讲工作通知
·做好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工作通知
时政资料库 更多
·浙江省人大代表议案处理办法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
·浙江精神的生动展现
·“50佳”创业新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时论 > 兼职讲师团动态 正文  
    
龚吟怡在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上讲话

  在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9年2月17日)

  龚吟怡

  先代表省委宣传部和省委讲师团给大家拜个晚年,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传达贯彻全国宣传部长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明确2009年度在职干部理论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任务,征求大家对改进宣讲工作的建议,并颁发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证书。下面,我简要地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近年来我省开展干部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教育的基本情况

  省委兼职讲师团是2007年重新组建的。2006年底,省编委根据中宣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讲师团工作的意见》,批复同意将原在省委党校增挂的省委讲师团牌子改挂到省委宣传部,设立省委讲师团办公室。讲师团办公室成立后,从省直有关单位、党校、社科研究单位和高校聘请了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理论政策水平高、宣讲教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充实、加强了原省委兼职讲师团。讲师团组建两年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较有影响的重大宣讲教育活动,在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宣传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形势任务政策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群众的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1.认真开展十七大精神主题宣讲。讲师团新建之初,正逢党的十七大召开。讲师团办公室制定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的具体方案,围绕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组织大规模宣讲活动,有力推动了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一是组织好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浙宣讲活动。先后有1.4万人现场听讲,数百万人利用互联网、电视、电台收听收看,还制作下发了主报告会光盘。并搜集分析社会舆情,增强了宣讲针对性。该项工作受到了中宣部、中央宣讲团和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赵洪祝书记7次批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3次报道,其他新闻媒体也做了大量报道。二是组建省委十七大精神宣讲团开展宣讲。十七大刚闭幕,立即选调了22位同志组成省委十七大精神宣讲团,组织人员撰写宣讲稿和课件,进行集中培训和备课,并随即展开宣讲。为加强对基层的指导,讲师团办公室还制作下发了宣讲提纲及课件2800多套、光盘5500多张。三是配合全省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宣讲。在以“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创业创新”为主题的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中,按照“宣传教育面对面、解决问题点对点”的要求,省委宣讲团在全省各市、县(市、区)、省直单位、高校和企业共作报告100余场,听众达6万多人。全省共组建宣讲团4959个,开展宣讲活动10万多场,946万多人次听取宣讲。各地还举办十七大精神理论骨干培训800多期,参训16万人次。

  2.精心组织四次专题宣讲活动。组织开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形势任务政策的宣讲,是讲师团的基本职能。去年下半年以来,讲师团重点组织开展了四次专题宣讲活动。一是科学发展观专题宣讲活动。为积极配合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去年11月份,我部专门组建了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讲团。计划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根据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分三批在全省开展宣讲教育活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后,我部与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讲工作的通知》,编写了宣讲通稿和课件。目前,第一批宣讲活动基本结束,初步统计,宣讲团成员在省直各单位共宣讲100多场,听众2万多人次。二是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活动。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决定,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改革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召开后,我们按照中宣部的部署,迅速调整充实讲师团成员,增加了部分涉及“三农”的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并及时举办了全省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教育骨干培训班。三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专题宣讲活动。6月下旬,省委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兴起文化大省建设新高潮、推动浙江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浙江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纲要(2008—2012)》。讲师团办公室编辑了专题宣讲参考资料《推动浙江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动讲师团成员深入宣讲省委精神,有力地助推了建设文化大省新高潮。四是“经济转型升级”专题宣讲活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9月下旬,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定》。讲师团办公室编辑专题宣讲参考资料,组织讲师团开展广泛的宣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增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切实加强宣讲队伍建设。我省没有专职讲师团,兼职讲师团是宣讲教育的主力军。我们主要抓了三支队伍建设,努力构建组织有力、运行协调、师资雄厚的大宣讲格局。一是组建省委兼职讲师团。2007年,我们挑选了43位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较强宣讲能力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分干部理论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两个板块,组成省委讲师团兼职师资队伍。2008年10月,为适应发展需要,特别是为切实做好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我们在发放邀请函、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省委兼职讲师团进行了调整充实,在原来两个板块基础上整合建立了由53人组成的兼职讲师团队伍。报经省委领导同意后,由省委宣传部和省委讲师团联合发文公布。在座各位都是经过这次“整编”后的成员,都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文化知识广博、职业道德良好、宣讲水平过硬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新调整充实后的兼职讲师团成员使命感和责任心很强,对宣讲工作非常热心,非常投入,效果明显,反响良好。二是加强基层兼职讲师团队伍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在省委兼职讲师团的带动下,全省各市、县(市、区)建立专兼职讲师团近200个,拥有专兼职讲师5000多人,依托公共文化场所和各种论坛、讲坛等开展广泛的宣讲教育活动。此外,各种市民学校、老年人学校、学习会馆等对学习型社会建设也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由省社科联组织的面向基层普通群众的“浙江人文大讲堂”、“社科普及周”,已经成为我省开展社科理论普及和形势政策教育的品牌。三是加强全省讲师团工作联络员队伍建设。初步建立起以各市、县(市、区)讲师团或宣传部门有关处室人员为主的联络员队伍。

  4.不断完善宣讲工作制度。讲师团初建不久,抓好基础建设显得尤为重要。讲师团办公室作为协调组织实施宣讲教育工作的职能机构,一成立即提出要夯实基础,注重基本建设,明确了基本队伍、基本平台、基本机制“三基本”建设的总体格局。重点建立了五项工作制度:一是备课研讨制度。围绕宣讲内容,举办专题备课会、研讨会、培训班等,集中撰写宣讲稿,制作课件,统一思想,把握导向,明确任务。先后举办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等专题备课会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等,参加人员达400多人次。二是“菜单”选课制度。讲师团办公室搭建平台,按学科分类建立宣讲师资库,设计宣讲供应“菜单”,提供宣讲信息,由基层根据需求“点菜”,然后负责联系落实。同时,以电话回访形式,及时了解宣讲情况,认真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资料服务制度。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干部理论教育和形势任务政策教育的重点,及时编发《干部学习辅导》,提供给兼职讲师团成员和基层,现已编发44期。同时,针对阶段性要求,组织编写专题宣讲参考资料等。重大宣讲活动则建立“五个一”服务制度,即提供一份宣讲稿、一个宣讲课件、一批国情省情资料、一只工作U盘、一名联络员,切实为宣讲团成员做好相关服务。四是表彰奖励制度。为总结经验、激励先进,我们开展了全省优秀宣讲团、优秀宣讲员和宣讲组织工作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有效地调动了基层开展宣讲工作的积极性。在这次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就对杭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讲师团等15个省优秀讲师团、15名优秀宣讲员和5家宣讲组织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五是媒体联动制度。积极协调组织新闻媒体,对宣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提高影响力,扩大覆盖面。十七大精神主题宣讲期间,加大媒体报道力度,做到了“报纸天天有报道、电视天天有画面、广播天天有声音、网络天天有更新”,为宣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浙江日报等新闻媒体还自己组织报告会、讲堂、讲座等,为记者、编辑、主持人等作形势报告,以提高新闻宣传的针对性。讲师团办公室近期还策划在浙江文明网开设“宣讲大平台”专栏,全面展示宣讲工作,建设网络媒体新平台。

  二、2009年宣讲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一年,是应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我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攻坚一年。李长春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今年宣传思想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为党和国家应对更加严竣的经济形势提供强大思想舆论支持,维护好经济发展的大局,维护好深化改革的大局,维护好社会稳定的大局。今年的宣讲工作要按照省委和中宣部对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大力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宣讲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系列成就,大力宣讲省委省政府“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共克时艰。

  1.着力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积极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旗帜是方向,旗帜是灵魂。中央反复强调,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根本指针,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长期战略任务,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现在,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国内社会思想意识多样多元多变特征更加凸显,必须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宣讲工作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旗帜这个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宣讲工作者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旗帜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

  今年有许多重要和敏感的时间节点,是建国6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澳门回归10周年,思想理论领域可能会比较活跃、比较复杂。赵洪祝书记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今年要办的大事喜事多,要完成的任务、应对的挑战多,敏感问题、热点问题多,可以说是经济发展遇到严竣挑战的一年,是各类社会矛盾碰头叠加的一年,是社会治安压力增大的一年,是敌对势力将联合发难的一年。去年下半年,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08〕24号),就做好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正在研究起草我省《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赵洪祝书记在这次会议上,从进一步认清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三个方面,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

  去年,中宣部专门编写了《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及《理论热点面对面2008》等干部理论教育读本和通俗理论读物,并在有关通知中要求各级党委讲师团组织好对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的宣讲。今年,中宣部还将召开理论宣传普及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新的经验和做法。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提出,不仅要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学贯中西、功底深厚、勇于创新,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理论家,还要培养一批善于运用通俗语言,善于运用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为广大干部群众解疑释惑的理论宣传名家,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传播到人民大众中去。我们部里提出,要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宣传普及,促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省委讲师团办公室也正在研究制定基层宣讲工作调研方案,目的是了解和掌握全省基层宣讲工作情况,搜集典型的宣讲案例,总结推广近年来各地开展基层宣讲的经验做法,提出推动大众化的具体措施。希望大家带头示范、积极引领,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深入浅出地解读理论、讲解政策,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

  2.着力宣讲科学发展观,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营造良好氛围。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安排,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马上就要启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将于下半年开展。今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和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们要紧紧抓住学习实践活动这一有利契机,积极配合,突出重点,认真抓好科学发展观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任务的宣讲教育,努力营造“团结鼓劲、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变挑战为机遇的信心和勇气,增强人们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意志和决心。省委讲师团办公室要抓紧拟定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宣讲的通知,切实组织开展好新一轮专题宣讲活动。

  要进一步深入宣传阐释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注意把学习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同总结改革开放30年和新中国成立60年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同落实中央和省委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努力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积极配合“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突出抓好我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宣讲教育,大力弘扬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促发展,努力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和政策措施,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更好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要突出抓好经济形势任务的宣讲,坚持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相结合、增强忧患意识与坚定发展信心相结合、坚持正面宣传与疏导公众情绪相结合,客观反映国内外经济形势,全面准确地宣传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充分阐明我国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要继续深入宣讲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宣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深入宣讲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大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宣讲教育是开展面对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赵洪祝书记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现在的宣传教育工作一方面要依赖现代媒体技术,另一方面还是要重视面对面的宣讲,重视加强各类社会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在具体宣讲中,一方面要把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讲清楚,积极主动有效地引导社会热点,阐释政策措施,化解困惑疑虑,引导人们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另一方面,更要做好加油鼓劲、鼓舞斗志、提振士气的宣讲,引导人们既看眼前、更看长远,既看挑战、更看机遇,稳定心理预期,坚定必胜信心。

  3.着力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浅出地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我们同各种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本质上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和资本主义价值体系的斗争。中央强调,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重要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要根据中宣部组织编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深入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内涵外延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具体宣讲中,要着重讲清楚六个“为什么”: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而不能搞民主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为什么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而不能搞“三权分立”;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而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为什么必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而不能搞私有化或“纯而又纯”的公有制;为什么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不能走回头路。讲清这些问题,是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关键,也是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关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普及问题,我们在内容阐释、方法设计、载体创新等方面都比较薄弱,特别是对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还缺乏有说服力的引导。在当前的宣讲工作中,一定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关注现实、关注民生、关注大众,围绕以上六个“为什么”,善于从社会思潮运动和社会思想变化中找准宣讲教育的切入点,找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着力点,既讲清楚“必须坚持什么”,更讲清楚“不能搞什么”,析事明理,增信释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

  4.着力宣讲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辉煌成就,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庆典,也是各族人民的盛大节日。搞好国庆活动,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办公厅已经下发了关于做好庆祝活动的通知,对有关工作做出了安排,包括召开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等重大活动。省里也要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彩车巡游、首届浙江文化艺术节等活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开展宣讲教育的一个重要时机,也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活动主题和总体要求,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深入进行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的宣讲教育,进行爱国主义的宣讲教育,进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宣讲教育,进行改革开放的宣讲教育,使主旋律更加动听、更加感人、更加响亮。要通过深入宣传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深入宣传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充分展示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大好形势,展示中国人民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推动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促进发展。

  同志们,宣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使命十分光荣,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任务非常艰巨。周恩来总理曾经说过:“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客观规律,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不仅要教育群众,还要向群众学习”。我们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切实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关注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把个人感情与人民群众的大情大义融合在一起,把宣讲工作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融合在一起。让我们向忠诚党的理论宣传事业的模范教员方永刚同志学习,向我省活到老、学到老、理论宣传到老的雷云同志学习,以对党的事业的高度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宣讲工作的政治责任,为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作出更大贡献,为我省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