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首页 | 高层动态 | 要文要论 | 时事报告 | 浙江儿女 | 主题教育 | 读书活动 | 爱国主义教育 | 经验交流 | 专题 | 你点我答 | 时政资料库
互动窗口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 浏览
新闻发布会 更多
·今年上半年浙江拉闸限电减少
·越剧优秀剧目在全省展演
·浙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农资掺杂使假依然存在
·绍兴11月举办中国越剧艺术节
专题活动 更多
潮 起 钱 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评论之二
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图片展
科学发展观在浙江图片展
兼职讲师团动态
更多
·龚吟怡在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上讲话
·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纪要
·调整充实讲师团成员和授课内容通知
·做好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讲工作通知
·做好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工作通知
时政资料库 更多
·浙江省人大代表议案处理办法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
·浙江精神的生动展现
·“50佳”创业新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时论 > 兼职讲师团动态 正文  
    
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纪要

  2月17日,省委宣传部在杭州召开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座谈会,传达贯彻全国宣传部长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明确2009年度在职干部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教育任务,征求改进宣讲工作的建议,并颁发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证书。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坤明到会看望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龚吟怡副部长参加会议并讲话,40多名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参加了座谈会。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开展干部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教育的积极成效

  会议通报了近年来我省开展干部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教育的基本情况。大家认为,省委兼职讲师团组建两年来,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十七大精神主题宣讲和科学发展观、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浙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等一系列较有影响的专题宣讲活动,在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宣传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形势任务政策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新调整充实后的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思想政治素质好、理论政策水平高、宣讲教育能力强,使命感和责任心很强,对宣讲工作非常热心、非常投入,效果明显,反响良好,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和群众的好评。有的厅局负责人说,讲师团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对政策法规和形势任务宣传效果明显,有利于部门工作,好多内容通过宣讲这种形式就灌下去了,可以减少不少工作会议。有的专家学者表示,因为宣讲的需要,逼自己去做深入的思考和研究,促进了自身的学习和科研工作。

  会议认为,在省委兼职讲师团的带动下,我省宣讲队伍建设得到了切实加强。目前,全省各市、县(市、区)建立专兼职讲师团近200个,拥有专兼职讲师5000多人,初步构建了组织有力、运行协调、师资雄厚的大宣讲格局,形成了一些开展理论宣传普及和形势政策教育的品牌。省委讲师团办公室作为协调组织实施宣讲教育的职能机构,夯实工作基础,注重基本建设,建立备课研讨、“菜单”选课、资料服务、表彰奖励和媒体联动等制度,为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提供了优质服务,为基层搭建了较好的师资和信息平台。

  二、明确了2009年宣讲工作的主要任务

  会议认为,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一年,是应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我省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攻坚一年。宣讲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宣讲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对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大力宣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宣讲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系列成就,大力宣讲省委省政府“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的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共克时艰。

  会议强调,要着力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积极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按照中办发〔2008〕24号文件精神和省委部署,根据省委宣传部把2009年作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之年”的要求,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促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

  会议强调,要着力宣讲科学发展观,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营造良好氛围。积极配合第二批、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抓好科学发展观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任务的宣讲教育,努力营造“团结鼓劲、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变挑战为机遇的信心和勇气,增强人们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意志和决心。注意把学习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同总结改革开放30年和新中国成立60年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同落实中央和省委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努力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促发展。

  会议强调,要着力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浅出地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根据中宣部组织编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深入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内涵外延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具体宣讲中,要关注现实、关注民生、关注大众,着重围绕六个“为什么”,善于从社会思潮运动和社会思想变化中找准宣讲教育的切入点,找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着力点,深入浅出地回答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析事明理,增信释疑,进行有说服力的引导,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

  会议强调,要着力宣讲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辉煌成就,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要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活动主题和总体要求,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深入进行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改革开放的宣讲教育,使主旋律更加动听、更加感人、更加响亮。要通过深入宣传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深入宣传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充分展示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大好形势,展示中国人民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推动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促进发展。

  三、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宣讲工作的一些建议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围绕做好宣讲工作纷纷发言,提出了许多合理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重大问题的宣讲,要组织力量编写宣讲提纲,以把握宣讲工作的大方向,建议最近组织召开一次“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专题研讨会;二是把面对面的宣讲和视频、网络传播等有机结合起来,在媒体、网络上发布讲课内容等资料,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三是宣讲要突出本地化、对象化,结合浙江实际,注重听众需求,根据基层需要及时地调整授课内容;四是要努力把理论宣传和文化传播结合起来,变理论宣传为文化传播,增加理论传播的文化含量、知识含量;五是《干部学习辅导》要注意搜集一些对当前热点难点问题和社会形势任务进行深入分析的文章,了解和掌握基层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和反映;六是要对中央和省委的重要文件、领导讲话等定期进行整理,以便查阅检索;七是省委讲师团办公室要更好地发挥牵线搭桥作用,进一步熟悉掌握讲师团成员信息和基层需求,对授课情况要及时跟踪反馈,并进行评估和调整,及时有序高效地做好沟通联络工作。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