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在万年古海水层上挖大坑 过江隧道破解施工难题

www.zjol.com.cn  2007年02月16日 07:09:5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沿着庆春路一直向东,距离钱塘江约200米的地下,深埋着一万年前的古海水,只要有一点缝隙,古海水就会喷涌而出,水柱可高达10米。刚刚完工的庆春路过江隧道江北工作井,就是在古海水层上方不到10米处挖建的一座约8层楼高的巨型大坑。

  挖好工作井就能钻江底隧道

  高楼都是拔地起,庆春路过江隧道江北工作井却是一座“地下高楼”。昨天上午,记者站在工作井边上往下看,下面是一个长方型的大坑,深度达23米,从地面向下共为四层,灰色调的钢筋混凝土感觉特别结实。

  据项目经理高峻介绍,庆春路过江隧道共有两个工作井,江北一个,江南一个。由于此次过江隧道首次采用“盾构法”,形象地说就是用一部巨大的钻头,从江南开始一直钻呀钻呀钻到江北,从而在钱塘江河床底下钻出一条通道,这条通道就是未来的过江隧道。由于钻头太大,需要江南先做一个工作井放下去,钻到江北后再有一个工作井安放钻头。

  江北工作井已于今年2月13日完工,江南工作井由于规模更大,深度更深,达地下30米,预计今年年底才能完工。两个工作井完工后就可以横向开挖江底隧道了。

  古海水层成为施工最大难题

  由于过江隧道埋得深,工作井也必须挖得深。此次庆春路过江隧道的两个工作井创下了我省基坑深度之最。钱江三桥边上摩天高楼——电信大楼,其基坑深度也仅为地下19米。

  而据有关单位勘测,在钱塘江边30多米深的地下,埋藏着古海水层,要开挖这么深的工作井,如果一不小心,古海水在压力作用下很可能喷涌而出,强大的冲力会让坑基变形甚至毁坏。如何解决地下古海水的承压问题,是施工的关键。

  像箍木桶一样一层层往下挖

  经专家反复研究,决定施工时尽量不去碰古海水,而是从上往下一层一层地做。江北工作井就是采用“地下连续墙围护结构”,像箍木桶一样,用一米厚的钢筋混凝土从地上打下去,一块一块紧紧相连,围成一圈,然后把当中的土挖去。然后采用“逆作法”,做好一圈后再往下做一圈。这样的围护结构深度达36米,一直插入地下不透水层,最后结构内侧再加固一层。

  为解决古海水的承压问题,施工人员先进行了“承压水降压试验”,取得数据后再结合实际,设置了一种特殊结构的降压井,有效地解决了地下深层承压水(古海水)对基坑底部的破坏。

  新闻附件:

  庆春路过江隧道,是杭州第一条过江隧道,预算工程总投资19.4亿元,设计全长5253米,计划2010年建成。

  整条过江隧道,设计双管双向四车道。也就是说,有来去两个管道,每个管道里是同方向行驶的两个车道,以保证行车的安全性。过江隧道是城市主干道,设计时速60公里。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方永斌 丁文华 厉新华 钟黎明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2月16日·精粹]中年男子“酒桌公关”突然倒下

·武林广场下沉睡万年古海水 过江隧道工程遇难题 2006-08-20
·过江隧道开工引发杭州区域房产热销 2006-07-28
·庆春路过江隧道开工 钱江新城第二生活圈显形 2006-07-12
·钱塘江首条过江隧道昨动工 总投资19.5亿 2006-06-29
·杭州首条过江隧道昨动工 八问庆春路过江隧道 2006-06-29
·过江隧道会影响杭州楼市格局? 请心平气和看待 2006-06-29
·杭州首条过江隧道昨动工 八问庆春路过江隧道 2006-06-29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