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书记蹲点 > 蹲点手记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蹲点手记之一

农民最担心什么?

www.zjol.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58:2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蹲点手记之一

  农民最担心什么?

  2007年4月2日星期一雨转阴

  蹲点两天下来,接触了不少农民,与他们面对面时,我常会问他们一个问题:“你们最担心什么?”

  绝大多数的农民告诉我,他们最担心的是家里有人生重病。他们说,近几年一方面就业机会多了,收入增长快了,另一方面农民没有了要上缴的各种税费,不再为日常生活而犯愁,每家每户多多少少有一点积蓄,但如果家里一旦有人生了大病、重病,这些辛辛苦苦积攒起来的钱是不经花的。村民跟我说起这件事,就会提起他们村里的褚国乾一家。

  褚国乾今年41岁,是金子岙自然村的村民。十多年来,他和妻子在镇里的一家五金厂打工,年收入2万多元,2000年,家里还盖起了一幢两层小楼,在村里算是殷实的小康之家。然而,去年褚国乾突然患上了白血病。妻子为了照顾他,也只得放弃工作。现在他家不仅用完了3万多元的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十来万元债务。上次我来时,专程去看望了他,送上了1000元慰问金。余姚的几家媒体得知这一消息后,也发动了社会各界向他献爱心。

  从上次来看他到现在,已经两个多月了。这期间,每次经过梁弄,我就会想起他,想起他一家目前肯定非常艰难的生活。走了十多分钟山路,今天下午我又一次来到了褚国乾家。他妻子陪着他去杭州做化疗去了,他六十多岁的父母亲在家。他的老母亲拉着我的手说,《余姚日报》刊登了他的遭遇后,社会各界纷纷向他捐款,暂时解了燃眉之急。她还激动地拿出了一本本子,本子上记录着帮助过他的单位和个人的名单:民政局9700元、市纪委11000元、国税局14500元、城镇建筑实业公司2万元……,合计60300元。我安慰她说:“你一定要让褚国亁安心养病,有什么困难党委、政府一定会尽力帮助你们一家的。”

  从褚国乾家里出来,我心里沉甸甸的。前几年,我们已经建立起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受益农民年度报销费用最高为4万元(其中2万为医疗困难补助)。目前农民的参合率达到了90%,享受农村合作医疗补偿的面逐年扩大。2004年至2006年的农民医疗补偿分别为1.2万、 1.9万和2万人次,参合农民免费健康体检也有序进行,到去年底已有46万余参合农民参加了免费健康体检,这是余姚历史上广大农民群众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健康检查。同时,从今年起,财政对参合农民的补助由每人每年15元提高到了25元,进一步提高了农民健康保障水平。我们还在梁弄镇试点,建立更高层次的合作医疗小病受惠机制,把农民看病门诊费用报销率从15%提高到30%,希望能为农民群众进一步减轻医疗负担。

  尽管我们已初步建立了大病统筹、小病受惠等机制,财政也大力向这方面倾斜,但因病致贫的农民群众还不少。比如褚国亁,去年报销了2万元医疗费,还有2万元生活补助费正在审批,社会各界也帮助了他6万多元。目前他虽然暂时度过了难关,但要看好病还得花20万元左右,这笔钱足以压跨这个本来就不很富裕的家庭。看来,要较好地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政府要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多方筹措资金,继续深化完善各项机制,提高大病报销额度和小病受惠费用报销率,设立更多平价医院,提高农村卫生体系的防病、医疗水平,真正让农民“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相关稿件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

·蹲点手记:“竹林座谈会”想到的 2007-04-13
·蹲点手记:农民一年能看几场戏 2007-04-13
·蹲点手记:今天,农民该怎样养老 2007-04-13
·蹲点手记:寻求新农村建设的新能量 2007-04-13
·蹲点手记:农业企业更需要“雪中送炭” 2007-04-13
·蹲点手记:大学生的“村官”舞台 2007-04-13

 浙江盘点 更多 
·[4月13日·精粹]帅哥发型师爱捏美女顾客鼻子
·[4月12日·精粹]商务部就达能收购娃哈哈一事答问
·[4月11日·精粹]省考试院专家深度解读平行志愿
·[4月10日·精粹]12道主菜上错 婚宴由谁买单?
·[4月9日·精粹]大一女生新手上路 撞死大一男生母亲
 精品专题 更多 
·余姚市委书记王永康
·金华婺城区委书记周维亮
·上虞市委书记杨文孝
 图说新闻 更多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浙江5城市率先搭上高速列车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学生“经商”捐助贫困生
小吃大赛
小吃大赛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能遥控的马桶 身价3万多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乐清:受伤小鹰大家照顾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城里人上山学炒茶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
陈逸飞遗稿在杭掀起艺术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