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要闻播报 正文
   

党代表热议报告 愿为促进社会和谐多尽一份力

2007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6月14日讯 昨天,参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代表继续就党代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许多代表将报告中的内容与自己工作中的切身感受联系起来,探讨如何为促进社会和谐多尽一份力。

  党代表雷素君龙游县西门小学教师

  让所有孩子有书读

  “把教育公平、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教育等问题放在报告的第四大点里,篇幅还那么大,看了以后,真是振奋人心。”在基层教育线摸爬滚打了18年的雷素君,对于报告中教育方面的内容十分关注。

  雷素君的班级里有64名学生,10%的学生是农民工子女,其中又多是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雷素君告诉记者,在她们学校,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会得到每学期100元的爱心营养餐,而来自残疾、低保户、少数民族等家庭的学生还能得到经济上的资助。已经有不少学生从中获益。

  “我们欠发达地区的贫困生比较多,报告特别指出要完善困难家庭学生助学政策,让我们的学生得到更多的关爱,相信会有更多的孩子努力求学,改善贫困面貌。”

  报告还提出要积极解决民工子女就学问题。雷素君认为,对于教育问题,报告抓到了问题的关键,讲得很及时,社会将更加关注农民工子女这个群体,大家都来帮助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让所有孩子有书读,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打下基础。

  “报告在这么重要的位置和篇章,专门针对教育问题,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对于我们在欠发达地区从事教育工作的人来说,无疑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并且充满信心。”雷素君说。

  党代表王雅英杭州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让困难群众在社区有幸福感

  “党代会报告关于‘建立健全社区公共服务网络,强化社区公共服务功能’的提法非常准确、及时,让我这个来自基层社区的干部感受到了温暖,也增强了进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杭州江干区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雅英说,创建和谐社会,社区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雅英还记得社区建立“扶贫帮困基金会”那会儿,党员们纷纷带头主动捐款,希望为社区困难群众攒一笔钱,能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派上用场。受党员的影响,社区里普通群众纷纷慷慨解囊。如今,这笔由社区居民自愿捐助的基金已经帮助了社区里很多低保户,让他们感受到了一份关怀,一份爱。

  为了帮助社区里的下岗职工再就业,南肖埠社区开展了“寻岗、腾岗、让岗”活动,把清洁工、保安、车库管理员等岗位腾出来让给社区下岗工人。为了让下岗的女职工多掌握一些技能,社区居委会还组织她们从事手工加工服务。

  社区独居的空巢老人也不孤独,社区的生活护理员隔三差五前去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和心情,弱势群体已经实现了“家家有人结对、户户有人管理”。

  如今,在南肖埠社区,小到管道疏通,大到升学就业,只要有人遇到困难,会在第一时间想到社区居委会。王雅英说,杭州在打造生活品质之城,南肖埠社区要力争打造品质社区,解决社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困难,增强社区的服务本领,提升社区的服务功能,让南肖埠社区的单位与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党代表杨成涛苍南县宜山镇宜一村党委书记

  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

  党代会报告提到了“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对此,苍南县宜山镇宜一村党委书记杨成涛深有感触。他说,建立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在农村工作中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经济发展了,政府就需要做一些工作,能够惠及农民。农民得到了实惠,解除了后顾之忧,能够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杨成涛所在的宜一村,从1992年就开始实行养老补助金制度。现在,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能够拿到100元的养老补助金,今年全村有178位老人享受这项待遇。

  从2005年开始,村里45岁以上的男性和35岁以上的女性,都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全村现有266位村民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集体为这些村民支付50%左右的保费。目前,已经有59位村民领到了养老保险金。

  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障制度,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是无法实现的。一方面,政府财政要向这方面倾斜,另一方面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农民是最讲实惠的,如果保险金全部让农民自己掏,一年要拿出3000多块钱,很多群众负担不起。而且那么大的投入,要那么长时间以后才能够拿到回报,大多数农民没有什么积极性。有集体资金的补助,农民参保的积极性就提高了。”杨成涛告诉记者,宜一村一年投入养老保障的资金有50万元,之后每年还要递增。

  杨成涛说,农村养老保障制度目前还是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养老保障制度要在全省农村建立,任重而道远,但只要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这个目标一定能够提早实现。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贺一祺 曹林波 高丽莎 编辑: 何始玉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