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媒体集萃 正文
   

新话题新希望:扎实推进政治建设发展民主政治

2007年06月1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省积极建设“法治浙江”,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进一步落实。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加强,“一个核心”、“三个党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今后五年,要扎实推进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全面提高社会法治化水平,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那么怎样才能使政治更加文明?如何进一步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进一步完善民主法制?昨天,本报记者面对面采访了几位党代表,请他们热议政治文明话题。

  党代表季雪影——

  健全基层民主创造幸福生活

  办公楼怎么建,破旧的老房子要不要拆除……村里头的大事件,并不是由村干部说了算。一双双爬满老茧的手,一张张黝黑的脸孔,都有了表决权。

  “健全基层民主,能够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季雪影说。

  27岁就竞选村委会主任

  泰顺县雅阳镇新联村就是雅阳镇镇政府所在地,村里共有3000人,党员约100人。27岁的时候,季雪影被大家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原因就在于四个字:热心和负责。

  季雪影打小就喜欢帮人,谁有困难,她总是跑前跑后。前几年,村里好不容易出了个女大学生。可因为家境贫寒,连报名的费用都交不起。季雪影马上去温州市区,找到女企业家协会,募捐到了一万多元钱。

  季雪影很早就搞起了养殖业,带着一批村民发家致富。“大家当时说,如果我来当村子的带头人,肯定能做好工作,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竞选。”季雪影说。

  村里的大事村民说了算

  季雪影说,新联村每隔几天就会将村务报告贴在公告栏里,接受村民监督。账务报告也会按季度贴出,让老百姓“挑刺”。“特别是碰到一些比较大的事情,我们村两委都会主动征求村民的建议。”季雪影说。

  前段时间,温州市推出了“千村整治、百村示范”活动。新联村部分民房因为实在过于破旧,村两委就商量着要“动一动”。村干部们把130多名村民请到了雅阳镇政府办公室。大家一起商议了处理方式、补偿办法等问题。村干部们把每位村民代表的看法,都记录了下来。

  “近年来,我省的基层民主建设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受到了各方的好评。”季雪影说。

  “健全基层民主,老百姓的基本权力得到保证。老百姓依法有序决定自己的事情,保证普通百姓的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这是时代的进步和文明的体现。”季雪影说。

  党代表管友军——

  为建设和谐浙江提供司法保障

  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代表,能够参加党代会,共同谋划浙江未来五年经济建设纲领,管友军感到非常荣幸,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司法保障机制更加健全

  “听说这次党代会报告多次易稿,充分广泛地听取了各级党政部门的意见建议,就算是一个村支书也有权提意见,这是民主政治的最好体现。”管友军说,“同时,在推进法制建设过程中,省委、省政府近年来非常重视法院的体制改革,司法保障机制日益健全,有效地保证了法院独立办案和司法独立性,提高了司法权威。”

  就法院本身而言,管友军觉得每个法官首先要做到司法公正,用高质量的审判使涉诉双方当事人对判决心服口服。法院要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法官素质,做好审判工作,为建设和谐浙江、小康社会提供司法保障。

  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

  在平时的审判工作中,管友军经常会接触到那些因经济条件等原因打不起官司的当事人。因此他特别关注报告中提到的如何加强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工作方面的内容。

  “包括省高院在内的我省各级法院对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方面非常重视,在审判中碰到类似当事人,法官都会千方百计帮他们想办法,通过法律援助部门,为他们找免费的诉讼辩护人,保证每个当事人都能享受到应有的诉讼权利,打得起官司。”管友军说。

  同时,随着近年来我省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不断深化,每个普通百姓都有机会参与到一审法院的审判工作中,利用他们的专业素质和生活检验来考量法律的公正公平性。

  “一把手”上庭体现“阳光政务”

  2005年,温州市施行的《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工作暂行办法》,也让管友军深刻感受到了政治文明和法律的严肃性。在民告官的行政官司中,党政“一把手”必须出庭参加诉讼,而不是藏在幕后,让代理人应付。

  “这个规定的出台,是推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加强权力监督的一个重要举措,同时也有助于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无论官与民,都要尊重法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管友军说。

  党代表张求水——

  竭尽所能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

  张求水很忙。即使在杭州参加党代会,也接到不少老家村民的求助电话。有人咨询法律问题,也有人要求司法所能帮忙调解纠纷。“现在村民的法律意识提高了,碰到麻烦事首先想到法律。这肯定是好事。”张求水说。

  解决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张求水从事司法调解近20个年头,到现在,他共调解村民各类疑难民事纠纷1000多起,为农民工追回欠薪和工伤赔偿款500多万元。

  “我省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司法援助。每年都会从财政收入里拨出专款,用于弱势群体的司法援助工作。”张求水说,“作为最基层的司法工作人员,更应该竭尽所能为老百姓提供法律帮助。”

  “在农村,婚姻家庭、征地拆迁、邻里关系等方面的纠纷时有发生,这是不和谐的音符。”张求水说,调解员的责任,就是解决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百姓法律意识普遍提高

  “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工作,规范和拓展法律服务,切实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张求水说,这是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内在要求之一,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之一。

  “经过前几次普法活动,老百姓的法律意识普遍提高了。法律意识提高,与政府的沟通渠道就会更加畅通,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张求水说。

  “‘五五普法’宣传的重点仍然是面向老百姓。做好这项宣传工作,意义重大。这是我们所有司法工作者的愿望。”张求水说。

  党代表谢再兴——

  “一把手”不能搞政绩工程

  当了两年区委书记,谢再兴觉得这个“一把手”并不好当,没有老百姓想象中那么“威风”。“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老百姓都盯着呢。如果不为百姓办实事,随时都会被赶下台。”谢再兴笑着说。

  提高决策的透明度

  对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谢再兴深有感触。

  “监督机制和法制的不健全,会造成权力失去制约,容易出现政绩工程,拍脑袋办事。”谢再兴说,“现在,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对各级党政一把手的权力制约和监督工作。”

  如今,大到建一座大厦,小到治一条小河,谢再兴都要听取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的建议,只有经过审议许可后,才动手实施。积极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经过公示、听证制度,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除了当好一方父母官,为百姓谋福,关注民生外,谢再兴认为,要实现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谢再兴说,要让一个地方可持续、和谐健康地发展,只有坚持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同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共谋发展,才能保证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政治文明依赖科学、民主、依法执政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民主法制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基层民主的不断健全。”谢再兴说。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王增军 金振东 编辑: 何始玉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