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播报 最新报道 文件与报告 视频报道 会议直击 评论与寄语 媒体集萃 会场内外 党代表风采 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上的今天 更多 
·《光明日报》创刊
·中共中央拟向华南发展
·《人民日报》创刊
·中共首次发表对时局的主张
·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
 党代表风采 更多 
 文件与报告 更多 
·省纪委向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赵洪祝在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
·赵洪祝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的报告摘要(四)
 会场内外 更多 
·花絮:踏上新征程
·为党代会写心得
·党代会报告讨论现场侧记
·心生暖意的感动
·雨中,不眨眼也是种实力
·民族特色服饰让人眼前一亮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聚焦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正文
   

党代会亮点话题—— 生活越过越宽裕

2007年06月1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在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基础上,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努力实现“六个更加”。其中一个“更加”就是“生活更加宽裕”。这引起了代表们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

  描绘生活更加宽裕蓝图

  生活更加宽裕,究竟是什么样子?报告描绘了蓝图: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

  “内涵太丰富了。”省党代会代表、嘉兴市96345市区社区服务求助中心主任骆叶青说,生活更加宽裕涉及千家万户、方方面面。它不仅体现在老百姓的“钱袋子”上,还包括衣、食、住、行以及医疗、社会保障等。如果光“钱袋子”鼓了,但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和社会保障等没有跟上,就不能说是真正的生活宽裕。

  省党代会代表、省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施俊跃认为,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一个重要落脚点就是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宽裕。因此,报告关于着力推进经济建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大力推进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进文化建设,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扎实推进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等一系列论述,既于博大处考量政策,又从细微处关注民情,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落实到发展的各个方面。

  “这是科学发展的题中之义。”省党代会代表、东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应争先说,报告关于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论述,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

  发展是根本之道

  如何实现生活更加宽裕?许多省党代会代表认为,根本之道在于发展。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宽裕,发展是硬道理。没有发展,生活更加宽裕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和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五个“推进”,从而不断增强实现更加宽裕的能力。唯有如此,广大老百姓的收入才能持续增长,政府才能有充沛的财力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不断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应争先说,生活更加宽裕,就是要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其中关键的一条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比如要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继续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让农民的居住环境更漂亮更舒适;加快提高污水、垃圾的集中无害化处理率;不断完善城市公用设施,改善城市生态和生活环境;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等。这样,实现生活更加宽裕就有了良好的基础。

  强有力的组织制度保障

  面对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宽裕这道“考题”,省党代会代表们都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

  许多代表说,要按照省党代会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创业富民、创新强省之路。而“富民强省”并非一蹴而就,实现生活更加宽裕是一个过程,关键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按照省党代会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理顺和规范收入分配关系等。

  “这次省党代会更加关注低收入人群了。”来自宁波的省党代会代表戴国华深有感触地说,实现共同富裕,重点和难点在低收入人群。比如报告提出要健全企业最低工资制度,逐步提高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逐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障制度,以及全面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等等,都为他们走向富裕提供了保证。

  施俊跃说,要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要把生活更加宽裕的各项工作落实到每个乡镇街道村居,花更多的精力、让更多的公共资源向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倾斜,确保让老百姓尽早过上更加宽裕的小康生活。

  (本报杭州6月15日讯)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王国锋 实习生 张 庐 编辑: 陈雪晔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