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奋战台风”圣帕“:龙卷风之夜的生死大营救

被龙卷风毁了家园后,方中村的朱明光夫妇回到废墟中寻找物品。    记者 胡元勇 摄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 8月18日深夜,“圣帕”逼近福建,严重影响我省南部地区,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遭受龙卷风袭击。

  昨天一早,省委书记赵洪祝在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和副省长陈加元等陪同下,急赴苍南县遭受龙卷风袭击的村庄考察灾情,慰问遇难者家属和群众,指导救灾工作,到医院看望受伤人员。赵洪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救灾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同时,要认真总结,深入分析,进一步完善灾害应急管理预案,加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防台抗台和处置各类自然灾害的能力。

  从前晚8时开始,苍南下起大雨,一些街道开始积水,但风却并不大,谁也没有想到,一场由“圣帕”引发的龙卷风,正在蓄势突袭龙港。

  凌晨时分,一条让所有人意外的紧急信息传来:苍南龙港镇有民房倒塌,居民被埋,等待救援。

  记者立即兵分两路,一路赶往龙港医院采访伤者,一路前往事发地点。

  有一阵会打转的怪风刮过

  19日凌晨,雨越下越大,数米开外已无法看清物体,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呼啸而过。

  事故现场方中村还没到,路上一片漆黑,周边大面积停电。村道两旁家家户户门前,站着三三两两的村民。

  车已无法前行,记者步行跟着营救人员穿过一条巷子,眼前是一幢两层砖瓦房,西侧一半屋顶被完全掀翻,2楼仿佛被扯平了一般,但与其相距不到20米远的另一座房屋,却几乎没有任何损伤。

  搜救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着,不时有伤员被抬出来,送进救护车。

  记者沿着大路往北走,岑浦村的路牌出现在眼前,不少铁皮船被掀翻,一辆蓝色小货车也翻进河里,前方50米处,小桥边的电线杆已完全倒下,砸在小平房上。

  在岑浦村77号居民对记者说:“刚才有一阵怪风刮过,那风会打转,从屋子外面平着转过去,就听见‘轰轰’响,我们吓得不敢看。”

  只见一个亮点怪啸着掠过

  零时30分,龙港医院急诊绿色通道内躺满第一批送到的伤员。

  龙港镇章良村村民严信栋告诉记者,因为他们那里并不属人员应转移的危房,村民们都住在家里。“大约11点半左右,我在看电视,忽然听到外面传来一阵怪异的风声。接着我家3层的隔板就塌了下来。”绑着头灯、穿着迷彩雨衣的严信栋说,“我以为自己要完蛋了,没想到隔板掉下来后,在屋子里形成一个架空层,我和老婆孩子都被隔在下面。”严信栋和妻儿赶紧跑出来,这才发现住在3楼的女儿没出来。许多已经逃生的村民,又一起用手帮他把女儿刨了出来。

  两岁男孩徐明辉平静地躺在奶奶怀里,他是伤员中年龄最小的,家住徐家庄村。父亲徐步令对记者说:“那风也就是一眨眼的工夫,就看见远处有一个亮点往这边来,还没明白怎么回事,房子就塌下来了。我和老婆先跑了出来,足足挖了半小时,才把儿子挖出来。幸运的是,他竟没受什么大伤。”

龙卷风袭击后的现场

  消防官兵徒手挖人

  接到报警信息后,苍南县政府组织的各级、各部门300多名救援力量赶赴各村。龙港消防中队的官兵分为3个救援组,赶赴徐家庄村、白沙方中村和海城二河村参加救援。

  零时25分,中队指导员潘洪富带领7名消防官兵,到达受灾最严重的徐家庄村。

  村民徐登放家的一排房子,都受到不同程度损坏,他家只剩下一堆砖瓦,7个人被压在废墟下。

  消防官兵打着手提式强光照明灯,开始寻找被困人员。大型救援机械无法靠近,官兵们又不敢用铁锹和利器,只能用双手一点一点搬运、清除。

  凌晨零时30分许,徐晓良突然听到废墟下传出微弱的呼救声:找到了!官兵们在房屋中间部位发现了被压在水泥楼板下的幸存者。

  此时,暴雨还在继续,房屋北侧部分开始晃动,随时可能再次倒塌,救援官兵一边清除未完全坠落的屋顶,一边全力营救被困人员。零时35分,第一名幸存者被救出。

  指导员潘洪富找到一个只够一人侧身钻入的交叉处,他钻了进去,为营救清除杂物。副班长葛君也钻了进去,两人用砖头将楼板垒起,被困者陆续被消防官兵用双手抱出,一一交给医护人员。被救出的5位是兄弟姐妹,最大的姐姐今年刚考上大学,最小的弟弟才8岁。

  2时35分,两名家长被挖了出来,但终因埋压时间过长,经抢救无效死亡。

  的哥们彻夜协助救援

  随着救援工作大规模展开,被送往龙港医院的伤员也越来越多,医院急救车一刻不停地奔忙着。苍南县出租车应急服务队的的哥师傅,在忙碌了一天后,又迅速集中8辆出租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救援。

  一名头朝下埋在废墟中的小女孩被抱了出来,服务队队长张炳钩双手托着女孩的头,与消防人员一起将她抬上等在路边的出租车。“当时她的头就靠在我大腿上,嘴里时断时续地喊着妈妈,嘴角渗血。我们怕她昏迷,一路上不停跟她讲话。”一路护送女孩到医院的张炳钩告诉记者。

  的哥们一晚上共运送了15名伤员,还将两名重伤员分别送往温州和平阳。

  20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抢救

  龙港医院院长陈建江在医院指挥医护人员,全院200多名医护人员全部留守在医院,这还不包括协助抢救的保安和护工。

  记者看到,医护人员在全力抢救伤员的同时,还努力安慰着家属,脸上、身上沾上血污也顾不上擦。直到凌晨2点多,伤员逐渐分流到病区,医护人员才得以轮换休息一下。

  记者昨日从省卫生厅应急办获悉,省级医疗救援机动队已奔赴抗台一线,当地疾控和卫生监督部门也已展开灾后防疫工作。

  昨天凌晨,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5位医疗专家,在贺副院长带领下冲进龙港医院,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救助治疗中,并马上给两位病人进行了手术,之后又马不停蹄赶到龙城中医院。

  昨天上午,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汤景业副院长带着14名医生也赶到龙港医院。截至发稿时,伤员病情都已稳定,也不再出现新的病人,两名病情相对复杂的病人,已转往温二医做进一步治疗。

  苍南妥善做好善后工作

  昨天早上7点,记者再次来到方中村。村民朱明光在自家的废墟中寻找还可以用的生活品。凌晨“怪风”将他家彻底摧毁,朱明光先爬了出来,又在村民帮助下将家人救出。“去年‘桑美’时,我们家房子也没倒,这次的风实在厉害。”朱明光说。

  与岑浦村相连的章良村,倒塌的房子数量比较多。一艘运沙铁皮船,竟被整个吹上岸,砸在旁边的房子上。村里一株180多岁、直径近1米的老樟树也被连根拔起。

  记者随即从温州市防指了解到,袭击龙港镇的是突发龙卷风,该镇一批混凝土结构、不属于应转移危房的民房倒塌。

  龙港镇已成立善后处理领导小组,对伤亡者家属进行一对一的安抚,送上慰问金,保障倒房户的吃穿住问题,稳定群众情绪。目前灾民情绪稳定,有关调查和善后重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专家:风暴中心400公里范围内最易发生次生灾害
·村庄被淹100多名群众被困 洪水中的营救
·记者亲历现场营救:龙卷风之夜的生死时速
·怪异的“圣帕”:忽左忽右 忽强忽弱 忽快忽慢
·第9号台风“圣帕”擦伤浙江 198万人受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