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错时停车,吵出来的灵感

   浙江在线09月27日讯 干净的街道,整齐的路面……与文三路车水马龙的景象不同,杭州九莲社区内自有一份安静——小车停放井然有序。

  小区错时停车,如今听起来也许不觉得新鲜,但在几年前,还没有很多人关心停车问题时,首度遭遇停车瓶颈的杭州市翠苑街道九莲社区,率先提出了“错时停车”的概念,且一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这当中,九莲社区党委书记张建国就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

  吵嚷中产生的灵感

  “每次不论早晚回来,都没地方停车,让我车子停哪里去啊!”2003年春节的一个晚上,花园新村的小王因为停车位问题跟社区大吵了一架。

  原来,小王是个体户,由于业务繁忙,一般都要晚7点以后才能回家,而这个时候小区内的停车位早就满了,停在马路边既要罚款又要担心车子被划,所以每次找停车位都让小王费脑筋。

  张建国闻知此事,研究了好几天,决定联系小区附近辖区内的单位,借几个停车位用用。

  “小王这样经常早出晚归,早上7点左右就出门了,晚上7点以后才回来。他如果把车子停在辖区附近单位里,既不影响单位的停车位,又解决了小王的停车问题,不是一举两得嘛。”

  之后,张建国的脑中也产生了“借场地停车”的初步想法。真正使得张建国把这个想法落实下去,还得从另外一件事情说起。

  双方都愿认这个“错”

  2004年3月份,花园新村附近一家省级单位为了方便外来办事车辆的停靠,规定凡是单位内部员工的车辆一律不准停在单位内。这一措施给员工造成了很大的麻烦——附近没有停车场,停靠在路边又不合适,怎么办?

  单位负责人找到了张建国,希望能在白天将单位的20多辆车停放到社区白天闲置的停车位上。

  当时,张建国也正在为小区内越来越多的车辆和停车纠纷而头痛,一听到这个请求,他突然想到,既然白天这些单位的车要停在我们小区,为什么晚上不把自己小区的车停到那些单位呢?

  机会就这样来了。张建国马上与小区周边有条件的单位一一取得了联系,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们。结果,双方一拍即合。

  2004年5月,九莲社区正式与辖区内的省建设厅干部学校、国电机械设计研究所等8家单位正式签订了《错时停车管理协议书》:白天,社区车位供附近企事业单位停车;晚上,单位的空闲车位供社区居民停放车辆。

  推行伊始困难重重

  “虽然协议是签下来了,但是这只是试行阶段,居民对此的怨言也很多。”2004年12月9日,九莲社区召集居民代表就错时停车问题专门召开了听证会。

  张建国说,在最初实行错时停车的一年里,社区车位使用率大大提高,辖区单位为居民解决过夜车辆每天达30多辆,社区白天为辖区单位和沿街商家提供停车位达40个。2005年,背街小巷改善后,社区白天可提供车位增加到了100余个。

  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渐渐开始出现了。

  “改造停车场破坏了绿化,带来了噪音和尾气!”背街小巷改造时,社区内的几位居民向张建国发难,他真是说不出的委屈。

  反反复复,终获居民认可

  经过反复思考,社区请来了居民代表召开讨论会,提出了一系列与错时停车相配套的措施,如在小区门口安装减速带;要求辖区单位的车辆在进入小区后减速慢行;在小区门口竖立警示牌;在宣传栏里贴公告,实行阳光管理等等。

  其中,效果最为显著的还是大家一起讨论出来的新通行方案:社区南大门及道路实行双向通行,东大门只出不进单向通行,同时为了避免小区通道变成过境通道,对西大门进行了封闭式管理。

  一段时间下来,小区内的秩序比以前更好了,晚上因为停车位发生纠纷的少了,道路堵塞的现象少了,按喇叭扰民的现象也少了……

  这一“错”惠及杭城

  社区投入了很大的力量对车辆进行了管理,并且用停车费的收入聘请了专业人员管理小区内的车辆停放,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但是车辆一天天增加,社区每个月就要增加20辆车,随之而来,个别司机随意停放车辆,不遵守错时停车的规定,延时甚至超时的现象时有发生。

  “任何一项好的措施都要参与者配合,更要依赖驾驶员的自觉意识,但有些司机的意识显然还有待提高啊。”

  结束采访时,张建国说,这项措施仍有待完善,他也会一如既往地努力下去,坚持就是胜利!

  3年里,不少人尝到了错时停车的甜头,双赢的效果让人羡慕。我们也发现,杭州实行错时停车的单位、部门正逐步扩大。更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也加入进来。

  从3年前一个社区的创意到如今不少单位社区的加盟,我们看到的是大家为解决停车难的群策群力,还有政府部门的决心。那么,我们应该更有理由相信,解决停车难,即便道路多艰,前途依然美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死"车位"活"起来 错时停车,解决停车难的良药?
·日渐普及的"错时停车"现状如何?一"错"3年论得失
·皮市巷停车收费遇阻 九莲新村错时停车效果不错
·住户怒踩“错时停车”的刹车
·错时停车谁来保护无车住户利益 杭州将开听证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