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体制创新,营造又好又快发展环境

   浙江在线09月29日讯  “机制灵活。”在探寻浙江民营企业快速成长的秘密时,国内很多研究者都会做出这样的评价。

  灵活的当然不仅是企业机制,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体制改革从来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从省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国企改革到非公经济36条;从率先取消“皇粮国税”到健全农村风险防范体系,我省创业创新的体制环境正日益完善。

  “有形之手”为发展“减负”

  自2002年以来,浙江已3次大幅削减行政审批项目,现在是全国省级审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大幅削减行政审批项目,只是我省创新行政体制,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减负”的一个侧面。

  在审批项目不断减少的同时,我省政府服务水平节节攀升。自1999年上虞市创建全国首家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提供一条龙审批服务以来,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我省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和87个县(市、区)都已建立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形成了一张覆盖城乡的行政审批服务网络。

  在全国百强县中,浙江独占三成,数量居全国第一。这与我省持续不断的省管县体制创新密不可分。1992年、1997年和2002年,我省先后3次出台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开展经济强县扩权改革。去年11月,省委、省政府又决定在义乌进行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试点,由此启动我省第四轮强县扩权改革。

  扩权强县,中心镇建设同样引人注目。今年4月底,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中心镇培育工程的若干意见》,将县一级负责的财政、规费、土地、投资项目核准等10个方面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给200个左右的中心镇。对此,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中心镇将成为产业的集聚区、人口的集中区和体制机制的创新区。

  混合经济活力涌流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国有企业同样生机勃勃。

  最新统计显示:省属国企的国有资产,已从2003年的1700亿元猛增到2006年的2858亿元,利润从80多亿元增加到123亿元。我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目前居全国第5位,净利润居全国第2位,9家省属国有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

  在这背后,是我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推进经济体制创新的结果。

  近年来,以产权多元化为核心,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多种模式有序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全省国资监管机构组建、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责任制考核、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规范和逐渐完善……目前,我省正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聚,希望通过几年努力,培育出2至3家资产规模或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

  体制创新让我省国有企业呈现出一派繁荣的发展景象,而民营经济发展同样得益于我省体制创新。去年年初,在国务院公布“非公经济36条”后不久,我省就率先出台“落地”政策——《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民营企业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环境。目前全省平均每天有233家私营企业诞生,个私企业所创造的生产总值占了全省GDP的八成。

  混合经济迅速成为我省经济版图中的一大亮色。三狮集团就是其中的一个样本,该集团运用2亿元的国有授权资产,先后重组、兼并了10多家不同所有制企业,成功地控制了近40亿元的社会资产。

  让创业创新少些后顾之忧

  3年前,一则关于浙江全面停征农业税的新闻,成为全国上下关注的热点,为我省农民送去了一个超大“礼包”。

  取消缴纳了两千年之久的皇粮国税,只是近年来我省支持农民创业创新做出的一个制度创新。今年,我省改革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上半年全省培育发展规范化、产业化的专业合作组织1万家,带动农户800万户以上。同时,我省还进一步健全了农村风险防范体系,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扩大到32个县(市、区);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参保农户985万户,覆盖面达到96%,农民创业创新的政策支撑度进一步提升。

  因为体制创新释放出创业创新热情的不仅是农民。“我虽然有些创业资本,但因为怕在投资过程中,承担无限责任害得自己倾家荡产而不敢投资。”如今,这种阻碍创业的担心在我省将成为多余。

  “能人”是创业创新的关键。在引进、培养创业创新人才机制上,我省也不乏创新之举。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万名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需要,培养引进大批智力人才。为了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我省今年还作出规定,用人单位可以申报希望引进的“智囊团”类型和合作项目,政府为用人单位搭建引智平台,引进和吸纳国外先进技术和外国专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萧山书记洪航勇:以优化服务保障区域创新发展
·萧山举办全国区域创新发展论坛 赵洪祝作重要批示
·夏宝龙:团员担负起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时代重任
·科技再创浙江新优势 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综述之二
·夏宝龙:团员担负起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时代重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