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天堑通途,创新乃成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 “来疑沧海尽成空,万面鼓声中。”孕育了钱江潮奇观的杭州湾,我们即将见证着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车。现在,5月1日,当所有人的目光将都聚集在一点--杭州湾跨海大桥,不仅仅因为它拥有世界第一跨海长桥的桂冠,不仅仅因为它将给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更因为它是中国品牌、自主创新的海湾桥梁。

  所有关注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人们都清楚地记得,在1993年宁波人提出要架设跨海大桥时,曾被不少专家称做是“天方夜谭”。当时跨海大桥建设仍是个“四无”--无桥型方案、无造桥设备、无具备经验的施工队伍、无技术规范和质量检验标准,再加上基于杭州湾特殊地理环境而形成的无先例的恶劣施工环境,即使美国桥梁建设领域的“百年老店”也只能望“湾”叹息,“这些问题我们从没遇到过”。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者们选择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自主创新。“中国的跨海大桥要打出中国的品牌。”大桥工程指挥部总指挥王勇的话掷地有声。

  中国的品牌!这并不是一句轻轻松松的话语,在前期的探索中,建设部就用了长达10年锲而不舍的勘探和140个专题的科学论证,去摸清杭州湾的“脾气”和“性格”,更勿论后期繁杂的设计、施工。大桥建设部凭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在中国的桥梁建设史上“闯”出了一番天地,填补了一项又一项空白。截至目前,共有6项专利技术、8项部级工法获批,8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另外,大桥工程诞生了250多项技术革新。

  对于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创新,建设者们扳着指头,如数家珍:自行研制的“大力士”“小天鹅号”双体自航中心起吊运架船和“天一号”单体自航中心起吊运架船能稳当当、轻而易举地吊起2200吨的70米箱梁;被称为“世界第一架”的滩涂区大吨位箱梁预制、运输、架设、施工技术,把梁上运梁架梁的最高纪录从900吨提升到了1400吨;堪比“定海神针”的大直径超长钢管桩设计、制造、防腐、施工成套技术的综合运用,提升我国桥梁钢管桩的制造和施工水平;练就“不坏之身”的混凝土结构防腐蚀设计,增加混凝土的密实性,不但保证了大桥100年设计使用年限的要求,而且为我国发展海洋环境下混凝土结构耐腐蚀研究,提供了具有实际意义的借鉴;精细到细节的跨海大桥信息化管理技术,对整体桥梁部位进行结构分解,形成2万多个结构构件,提供了一个完整的数据结构化检索方式,为大桥乃至大型工程管理提供了有效的辅助手段。此外还有杭州湾跨海大桥河工模型与桥墩局部冲刷研究、跨海长桥全天候运行测量控制关健技术研究、灾害天气对跨海长桥行车安全的影响研究及对策等等。据测算,技术人员的自主创新,为大桥建设节约成本约10亿元。还有1亿元,乃群众性自主创新而成。1亿元的群众性自主创新真正印证了一句话--创新没有旁观者。

  可以这么说,从始至终,创新贯穿着杭州湾跨海大桥。建造这一世界最长跨海大桥的设想就是一种思维的创新,后来的论证、设计、施工的整个过程,都贯穿着自主创新的精神和实践。设想是大胆的,论证是科学的,设计、施工则是胆魄和韧劲的结合。一朝玉虹飞跨,百代天堑途通。天堑通途,创新乃成!杭州湾跨海大桥犹如“多米诺”骨牌中的第一张,其创新冲击波必将在浙江“引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创新革命,在各行各业,在城市农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本网5月1日直播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仪式
·杭州湾跨海大桥 一桥变换未来
·杭州湾跨海大桥为什么伟大
·杭州湾新区因跨海大桥而兴 引领大桥经济时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