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原创 更多
·东阳一初中生持刀刺伤7人
·平湖大火烧了两家企业的货
·杭长运启动受理春运团体票
·温岭金店劫案劫匪持刀砍人
·新昌县委书记温暖微博回应
·"像金国民那样去战斗"成流行语
·中英两国精英开坛论知识产权
·杭州将扩大创业大学生范围
·嘉兴紧急追查“问题猪肉”
·杭州将保护西湖文化景观
王坚颖
杨晓燕
李敏
周娜
梁国瑞
叶海
童俊
王黎婧
 本网记者特别策划 更多
·[专题]浙江改革开放的十个样本
·本网直击公交周首个早高峰
·[滚动播报]巴中开往宁波客车坠崖
·抢“鲜”体验运河水上旅游线路
·我挑我要的——解读个性化车牌
·杭甬高速四车追尾 大客车起火
·【关注】杭新景高速大客车侧翻
·[专题]"跟"着浙江科学家去北极
·【特别策划】四“DU”高温
·【专题】浙江重民生战高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湾新区因跨海大桥而兴 引领大桥经济时代

  核心提示:再过20几个小时,穿越万里海波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将正式通车。与此同步,杭州湾新区也将驶向腾飞发展的快车道。如果说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一条东方巨龙,那么,大桥南侧正在建设的杭州湾新区恰如一颗耀眼明珠,不仅是宁波市北接上海的门户、对外开放的战略平台、发展大桥经济的核心区,而且在浙江省融入长三角、建设环杭州湾产业带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浙江在线杭州4月30日讯(见习记者 王黎婧) 昨天下午,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新闻发布暨宁波杭州湾新区投资环境说明会在沪召开。随着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江正式通车,杭州湾新区也将凭借着长三角优势地位,在空间发展、产业制造、教育等各方面引领大桥经济新时代。

  六年前因桥而建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郑家埭,跨越宽阔的杭州湾海域后止于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大桥南岸桥址边是慈溪人民利用杭州湾海域长期淤积的泥沙围垦而成的茫茫一片滩涂地。六年前,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规划建设直接催生了杭州湾新区这座新城的迅速崛起。

  “这片土地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的第一站,是浙苏沪三地交流中沿海大通道的节点,有着无可比拟的交通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而且,独一无二的滩涂资源空间造就了独特的发展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基于最大限度地接受上海的辐射、融入上海的经济循环的考虑,经系列科学论证,我们作出了在杭州湾跨海大桥旁规划建设杭州湾新区来迎接大桥经济时代的决策。”慈溪市市长徐华江介绍说。

  六年间因桥而兴

  截至目前,杭州湾新区基础设施累计已投入36亿元,中部工业区块一期12.7平方公里区块市政基础设施全部建成,二期20平方公里区块基础设施配套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核心区域内“九横八纵”骨干路网基本形成,热电厂、水厂等也已投入运行。

  与新区高标准基础设施齐肩的是,六年来开发区累计引进吉利汽车、宁波无水港区等内外资项目247个,总投资约340亿。六年中新区工业经济指标年均保持了50%以上的增速。目前,中部工业区块已经集聚了260多家企业,171家企业开工,每10天就有一个项目开工和投产。基本形成了家电、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和零部件、化纤纺织等七大产业区块。

  据徐华江介绍,优势项目集聚让杭州湾新区崛起于片荒芜之地,快速走向繁荣,迅速成长为了一座工业新城,并初步打造成了长三角经济圈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新区集聚了方太厨具、沁园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以及兴业集团、新海股份等上市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科院物理所等一批国字号金字招牌科研创意设计机构也在新区相继落户。

  将引领大桥经济新时代

  短短六年的开发建设,杭州湾新区在一张滩涂白纸上绘出了滨海工业新城的雏形。作为宁波及环杭州湾地区对外开放的现行区、新兴产业集聚区、体制创新试验区、统筹发展示范区的杭州湾新区,将打造新经济平台助推成为长三角较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承接新一轮的产业转移。

  今后,杭州湾新区将重点发展和培育汽车整车制造及其关键零部件、智能家电和电子信息、差别式化纤和新材料、重大装备和医疗器械、新型能源和环保设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食品等六大未来发展支柱产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特别声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原创(独家)稿件作品(文字、图片、图表以及音视频)仅供本网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杭州湾跨海大桥为什么伟大
·杭州湾跨海大桥“洗牌”长三角港口群
·夫妻作家见证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跨越”
·跨越——杭州湾跨海大桥纪实
 本网摄影记者专栏 更多
浙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
美洲杯球迷围巾临安造
“兄弟本色”唱嗨黄龙
智慧小镇的党员活动中心可以这么萌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