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揭秘大跨越]卧波长虹 杭州湾跨海大桥中国制造

 工人们在施工中。 袁正 摄

   浙江在线05月01日讯 潮水、急流、强风、海洋环境,都是混凝土和钢铁的敌人,但这些只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所面临困难的冰山一角。

  “了解得越深,就觉得在这里建桥越难。”说起这些,44岁的吕忠达语气淡然,目光却很坚毅。

  作为杭州湾跨海大桥副总指挥、总工程师,吕忠达率领团队克服了一切困难。

  从2003年11月到2008年5月,4年7个月的日日夜夜,吕忠达和他的同事们一起铸造了这条“海上长虹”。

  数字点击

  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其中桥长35.7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km。从2003年11月全面开工,到去年6月,大桥贯通。

  全桥混凝土总量达245万立方米,相当于再造7个半央视主楼;用钢80余万吨,可建7座鸟巢;总投资118亿元,可连续打通4个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

  总工曾经遭遇“滑铁卢”

  从16岁考进西安公路学院(现长安大学)开始,吕忠达已经与路桥整整结缘28个年头。

  1989年10月,他放弃了讲师的教席回到家乡,从普通的施工员干起,到2001年跨海大桥开工时,37岁的吕忠达已经是跨海大桥副总指挥、总工程师。

  吕忠达对此却异常清醒。他说,担任这一职务不是因为经验,而是因为失败的教训。

  1998年,招宝山大桥即将合龙之时主梁断裂,轰动中外桥梁界。当时吕忠达正是副总经理兼工程处处长。

  “我在最短时间内制定了重建方案。”对于当时的行为,吕忠达评价为“胆大”、“不死板”。他亲自担任拆除组组长拆除断裂的箱梁,“拆不好整座桥都有可能垮掉,但最后我成功了。”

  大胆创新大大加快工期

  在杭州湾这样一个地质条件如此复杂的海域,吕忠达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更大。

  当年,在组织可行性论证时,有专家干脆直言:“我看要研究的是不可行性。”

  美国桥梁界最著名的3家公司有关人员闻讯赶来,也是连连摇头。

  吕忠达说,当他们决定自己干的时候,所有人都替他们捏了一把汗。

  由于风、浪、流、潮和雾的影响,全年施工作业天数不足180天,特别是海上作业风险很大。吕忠达自己就经历过一次船舶走锚的危险,“当时的情景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

  在施工中,吕忠达大胆创新,通过建设栈桥减少海上作业,同时大力推行“工厂化、大型化、机械化”,也就是把桥梁的如钢桩、桥墩、箱梁等部件先在陆地工厂造好,然后再用大型机械设备搬到海上“搭积木”。

  “这样大大加快了工期,也保证了施工安全。”吕忠达说,大桥施工期间,没有发生一起重伤以上的安全事故。

  六千工人挺过单调生活

  大桥建设很苦,吕忠达惦记着那6000名建桥工人。为了节约时间,在海上作业的工人只得住在海上。

  茫茫大海,海水滔滔。黄色、浑浊,生活异常单调。工人每两个月才能上一次岸。虽然许多人上岸只是为了理发,但大家还是像盼星星盼月亮一样盼着那一天。

  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一位负责人曾经说过这样一个故事:前年夏天,因为海上生活寂寞,有几个员工养了几条狗。也许是因为生活太孤单,又闷热难耐,这些狗竟集体跳海了。

  “正是靠着众多施工单位的努力和心血,杭州湾跨海大桥,这座中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桥梁,才能于5月1日正式通车。”吕忠达说。

  总工写书公布造桥秘籍

  吕忠达说,中国是一个桥梁大国。桥梁界一直有个梦想:有朝一日能成为一个桥梁强国。

  国际桥梁界公认的桩基泰斗、美国工程院院士杰韦克教授,把杭州湾跨海大桥作为经典案例收入其专著。

  如今,杭州湾跨海大桥共有6项专利技术、8项部级工法获批,8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另外,大桥工程获得了250多项技术革新。

  吕忠达与同事们一起写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等两本80万字的著作,汇集了大桥所有创新技术,并详细讲述了每一项变化过程。

  他解释说,“土木工程技术通常是一点就通,极容易仿造,不利于保护。与其这样还不如不隐瞒,及时公布出去使之更大范围造福人类。”

  助读

  攻坚破难

  A潮汐 很多人担心这样一个庞然大物立在海中央,会不会把千古奇观钱江潮给破坏了。

  在对水流和潮汐建立模型进行研究后,建设者们找到了桥基的准确位置。桥面呈S形,横跨杭州湾。这将使水流平均、平稳地通过大桥。

  B台风 在杭州湾这样一个台风频频光顾的地区,大桥的设计者最终采用了斜拉索桥的设计。南航道桥由一座202米高的A字型桥头堡支撑,北航道桥由两座187米高的三角形桥头堡支撑。三角形构造,增加了桥梁稳定性。

  C咸水 混凝土通常多孔,海水会从混凝土的孔隙中钻进去侵蚀钢筋。

  唯一的办法就是确保钢筋不会与咸水接触。为此,工程师们在混凝土中加入了粉煤灰和磨细矿渣,提高混凝土的密实度和防腐蚀能力。

  D箱梁 怎样才能把跨度50米、单片重达1430吨的大型箱梁架起来?负责施工的中铁二局专门研制了TE1600运梁机,有76米长,并配置了640个车轮,像蚂蚁搬家一样建起跨海大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见证大跨越]盛世创举 杭州湾跨海大桥一跨惊世
·杭州湾跨海大桥特别报道:大桥“行车宝典”
·杭州湾跨海大桥特别报道:这一天,让我们铭记
·生活因桥更精彩 杭州湾跨海大桥即将通车(下)
·杭州湾跨海大桥5月1日23:58通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