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行走的戏台

  浙江日报6月27日讯 “李老太太坐在板凳上,两眼望着舞台出神,当音乐声响起,她乐得露出两颗大门牙,眼角的皱纹,因为笑,全都跑到一起了。老太太一边听,一边在板凳上敲拍子,听到兴奋处她还会跺脚”——浙江歌舞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杜竹松至今仍记得,那天在桐庐凤川镇演出时看到的这个老太太。

  在凤川镇的广场上,跟随钱江浪花艺术团演出的杜竹松演奏了两首欢快的唢呐《欢庆》、《打枣》,那轻巧的颤音、柔美的音色,划破了乡村宁静的夜空。

  钱江浪花艺术团从2005年成立至今,如同一座行走的戏台,已在浙江500余个乡、镇、村演出700余场,观众达到200余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

  “钱江浪花”艺术团在海宁演出。

  杜竹松的讲述:我一直记得李老太太的脸

  2006年的“五一”长假,杜竹松第一次随钱江浪花艺术团到桐庐演出,一连演了5天。凤川镇李老太太的那张笑脸,让他对那个长假记忆犹新。

  凤川镇的下一站,艺术团去了桐庐莪山畲族乡。晚上6点,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当艺术团的演出主任正在犹豫,要不要取消演出时,化妆间的门“吱呀”一声被推开了,当地村民把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姜汤端到演员面前,杜竹松心里一暖,打开箱子把唢呐拿了出来。

  演出在露天广场,从化妆间到舞台有一段距离,当地20多个村民,用伞撑出了一片晴天,让演员们顺利上了台。演出在舞蹈《喜庆灯笼》中拉开序幕,歌曲《青藏高原》、小品《月亮走我也走》、杂技《滑稽小丑》等精彩节目纷纷登场,赢得了掌声一片。

  演出进行到一半,仍有观众从四面八方不断汇聚过来。当《小薇》、《老鼠爱大米》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歌声响起时,现场观众齐声应和。

  演出结束时,趴在台口的高个男孩指着演员郑培钦说:“这个姐姐唱得真好,长得也很漂亮”。看着被雨水刮花的妆,演员们相视而笑。这台激情热烈的演出,让那个冰凉的雨夜变得温暖。

  在桐庐的最后一晚,晚上6点,演出的打谷场上,摩托车、自行车、三轮车停了好几百辆,没过多久,卖棒冰的来了,卖水果的也来了,还有卖棉花糖的,大家像是来赶集。半小时不到,现场放好的几百张凳子已密密麻麻坐满了人,来迟的村民只得站在后面的空地上。亲眼看着“钱江浪花艺术团”一辆普通的集装箱卡车,放下隔板,一转眼工夫变成一个简单又现代的舞台,村民们不由得大呼这是“变形金刚”。

  那晚,杜竹松和浙江歌舞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美声歌唱家严圣民住在农家,睡的是地铺,他们翻来覆去睡不着,这种热闹的场景,对他们来说,久违了。

  第二天上午,主人家起了个大早,到山上的养鸡场抓了几只本鸡,给演员们改善伙食。临走前,他那黝黑清瘦的女孩儿扯着演员的衣角问:“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啊?”

  从此,杜竹松踊跃参加每次演出他,因为“站在舞台上,那么多有神的眼睛,目光里透出的喜悦,让我觉得,他们需要文化。”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赵洪祝:建设三大体系 增强浙江文化软实力
·大步走来——浙江文化大省建设大事记
·今天的经济昨天的文化——对话经济学者张仁寿
·危难时刻的浙江力量
·浙江精神 —— 创业创新支撑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