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文化大篷车”可以做得更多

  浙江日报6月26日讯 浙江有1500多个乡镇,如果等省市的专业文艺团体去演出,四年也轮不到一回。“而且专业文艺团体下一回乡,需要很多装备,到农村演出收入又不高,所以大部分剧团放弃了农村市场,而实际上,乡镇的文化演出市场长期以来需求巨大。”钱江浪花艺术团总经理陆湘汉这样说明艺术团的“文化”为什么受欢迎。

  成立于2005年的钱江浪花艺术团就是因为这一巨大需求应运而生的。“文化大蓬车”在于形式的创新,另外它的先进性还体现在艺术团实行政府采购制。据陆湘汉介绍,每场演出政府补贴艺术团5000元至7500元,向全国院团采购节目,选取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保证每场演出都有国家级演员。

  这种引入现代配送理念而创建的文艺服务样式,让那些偏远地区群众也能看到精彩的演出。据统计,成立至今,艺术团已在浙江的500余个乡、镇、村演出700余场,观众达到200余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

  现代文艺如何服务于大众?陆湘汉认为钱江浪化艺术团的产生和它采用的“文化大篷车”形式是最好的例子。

  事实上,“文化大篷车”带给基层群众的,并不仅仅是文化演出那么简单。它为政府与基层群众之间搭了很好的文化桥梁,比如可以把文艺演出与政策宣传相结合,将科普、教育、卫生、禁毒等题材的趣味问答融入演出,效果很好。

  现在,“文化大篷车”还是一辆集聚民间文化资源的“寻宝车”。艺术团在演出中经常邀请当地有代表性的群文节目同台演出,像宁海的“长街渔歌”、常山的民俗舞“跳竹马”等等。陆湘汉说,艺术团准备将这些优秀的民间文艺汇总起来,重新包装,组成一台专场演出,再送到全省各地去。

  实际上,陆湘汉想把“钱江浪花”打造成一块演出的金字招牌,用这块招牌创造财富,让财富服务于公共文化事业。显然,这是一件要长久做下去的事情。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行走的戏台
·赵洪祝:建设三大体系 增强浙江文化软实力
·大步走来——浙江文化大省建设大事记
·今天的经济昨天的文化——对话经济学者张仁寿
·危难时刻的浙江力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