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社会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温费”的发放标准按照去年相关文件执行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 “今年‘高温费’还没发,不知道有没有?”“去年调整了‘高温费’的发放标准,今年是否有变化?”

  连日来,衢州市持续高温天气,一些在炎炎烈日下工作的企业职工自然而然地想到了高温补贴,他们纷纷打进本报“记者热线”询问。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4部委曾联合下文,对加强夏季防暑降温工作做了要求:用人单位应当在高温天气期间,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适当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增加休息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作业,保证安全生产,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高温津贴的具体标准由省级政府或省级劳动保障部门制定。

  “有关‘高温费’的发放标准,今年没有出台新政策,还是按照去年相关文件执行。”市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工资处处长蒋中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保证炎夏季节高温条件下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保障企业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去年,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国家税务局、省地方税务局下发《关于调整企业职工夏季防暑降温清凉饮料费标准的通知》,决定适当提高职工夏季清凉饮料费发放标准。其标准为: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60元;非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月130元;一般工作人员每人每月110元。发放时间为4个月(6月、7月、8月、9月),开支列入企业成本费用。

  记者了解到,试用期内的职工,也能享受“高温费”。因为试用期也属于劳动合同存续期间,因此试用期内,暑期在岗工作的职工也能领防暑降温费。

  记者曾接到市区某化工企业一位职工的反映,他们几年没有发放到“高温费”了。对此,市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认为:发放“高温费”是属于指导性文件,没有强制性,也就是说,劳动部门是建议企业给职工发放,但不是强制企业发放,企业可以依据《通知》给员工发放高温费,也可以不给员工发放,没有强制作用。“这类投诉一般不受理,但我们会加强对高温、高湿作业和夏季露天作业场所的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企业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制定和落实夏季防暑降温各项措施,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与身心健康。”

  蒋中其相告,对于“高温费”,事业单位可以参照原来的标准继续发放,而公务员对象则有点变化,从今年起,不再发放了,已经规范到公务员津、补贴中去了。

  劳动保障部门提醒,高温天气用人单位应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适当调整夏季高温条件下劳动和休息制度,增加休息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作业,保证安全生产,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但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而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8-03 00:07:44 就 “高温费”的发放标准按照去年相关文件执行 评论

  坐办公室有空调的要发,露天作业者一厘不发


网友 ┾┮玉米蜂窝 于2009-07-27 22:04:32 就 “高温费”的发放标准按照去年相关文件执行 评论

  我们厂怎么没啊就发个冰棒汗


·杭州企业退休人员高温费6月起发放 每月110元
·高温费与加班费何以"殊途同归"
·浙江高温费标准如空文 职工索要高温费遭到辞退
·高温费发放内外有别?外地工和本地工同等待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