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图说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千年古墓 神秘夫妇
  古墓内景 陶玉其 摄

   浙江在线08月01日讯 临安文物馆馆长朱晓东直了直自己的腰,长长地舒了口气。到昨天下午3点,临安锦城街道青柯村发现的千年古墓2号墓穴终于打开。一切没有让这些考古专家失望,2号墓比起先前发掘的1号墓“货色”更多,出土的文物保存完好。更让老朱开心的是,整个墓没有被偷盗过,“很完整,初步认为是晚唐钱宽墓和五代康陵墓之间年代的墓葬,有着承唐启宋的作用,很有研究价值。”

  古墓在锦城街道青柯村一座被当地村民叫作后山的小山坡上。连日阴雨,使得山路泥泞不堪。老朱有点窃喜:“要不是下雨,来看古墓的村民还要多,让我们工作很难开展。”

  7月24日上午,锦城街道青柯村村民俞忠华在建房挖地基时挖出了一座千年古墓后,远近的村民炸开了锅,小道消息也满天飞,有人说挖到了皇亲国戚,有人说挖到帝王园陵。

  很多人每天来这里守着,因为大家都说墓里肯定有很多金银财宝,都想看看。7月29日上午6点半,考古专家由村民发现的墓洞进入1号墓室,到下午6点半左右,1号墓内所有的墓葬品均发掘完毕,发掘的物品有青瓷罐、碗、钱币、文房用具,以及随葬器物如灰岩质墓志一方,专家认定这是个夫妻墓葬,1号墓是男主人墓,而根据对那个年代墓葬习惯,女主人墓应该就在边上。

  这让考古专家很兴奋,立刻开始了2号墓的发掘。昨天下午,省市考古专家组在1号墓右侧发掘出了2号墓。朱晓东介绍,2号墓跟1号墓的墓体结构基本一样,保持完整,墓门前有青砖墙作为封门,里面为长方形多耳室,券顶砖墓室,墓室全长近5米多,宽2米,高1.6米,分前后室,后室略呈船形,并有多个壶门和壁龛,符合五代时期吴越国地界的墓葬形制。

  2号墓果然是女主人墓,考古工作者从里面搬出了一件件陪葬的器物,有碗,有青瓷罐,还有妇女化妆用的粉盒和水盂。

  朱晓东立刻向上级部门汇报了情况,他说,这些文物对研究吴越文化很有价值。

  墓主人到底是什么人?朱晓东说可以确定是吴越时期人,但不是皇亲贵族,不过地位较高,大胆猜测是州一级官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盗掘古墓未获利照判刑罚9年半
·考古专家组赞村民们积极配合 东侧的封门石已挖走
·临安村民挖出一座古墓 有人夜间盗墓有人以讹传讹
·两座清代古墓的谜团逐个解开
·古墓开挖 “美丽”女尸“重见天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