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热点追踪 更多
我国的自来水合格率仅50%?
·“雷锋帽”潮爆 专卖网店一天收入三四万
·13岁女生的婚恋大剧
·国内代理的NUK爽身粉可上门退货 现场全价退款
·杭州发放1亿元消费券
·浙江吹响买橘集结号
 人物故事 更多
·莫言领取诺贝尔文学奖 这个山东汉子留下什么故事
·报警台大队长最大的愿望 就是能安安稳稳睡一觉
·老裁缝王小妹:眼不瞎脚能踩,就会坚持下去
·穿梭于温差50度之间 “冰火两重天”的冷库工人
·“义联”公司老总孙建宏 做人做事“义”字当头
 每日精粹 更多
·【新闻鲜晨多】11月13日:今起大量包裹进杭 收快递时不妨说声“谢谢”
·【新闻鲜晨多】11月12日:350亿元!疯狂“双11”网购节天猫再创新高
·【新闻鲜晨多】11月11日:“双11”来临 支付宝交易额第55秒突破1亿
 健康预防保健养生咨询
·近期看病有30多项费用可减免
·男性时尚生活健康陷阱
·男性杂志《本色》在线阅读
相约画乡迎新春
相约画乡迎新春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东永高速通过交工验收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俯瞰天台星球农场
四季青大采购
四季青大采购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热点追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逆市上行 庞青年细说解困秘密

  多向“巨人”讨经验

  从养牛种茶到做成已经颇具规模的青年汽车集团,庞青年还有一段比较关键的人生经历,就是当年跟德国尼奥普兰合作,在他们的平台上进行技术研发,一下子从汽车小厂提升成了大厂。

  1995年,通过办小加工厂积累了一定资金的庞青年,和北京北方车辆厂等企业合作生产客车。由于合作方内部管理以及经营模式的问题,经营状况一直不佳。1999年,庞青年收购合作方的股权,后来成立了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

  原公司的合作方——德国尼奥普兰,看到这些中国人折腾了几年也没折腾出几辆豪华客车,心里的不满和轻视都写在脸上。庞青年想发展,想得到最先进的技术,难度非常大,他只好零星加工一些其他订单。

  “有一次,德国尼奥普兰的中国项目经理到厂里视察,‘愤怒’地发现我们生产了20多辆德国‘曼’的车,威风凛凛地一字排开。”

  “‘曼’当时是尼奥普兰的竞争对手,那个德国人一方面很不满,一方面又惊叹我们原来被他轻视的生产能力。”

  老外做了个意味深长的举动,他用自己巨大的身躯挡住了“曼”的标志拍了照片,拿回德国总部。

  “不久,他们同意向我们转让一些核心技术,奠定了青年客车的技术基础。当然,我们也是非常诚信地支付技术转让费。”

  有了跟德国尼奥普兰合作的成功案例,庞青年再跟德国“曼”进行深度的卡车合作,再跟英国莲花进行轿车合作,就顺利多了。

  庞青年说,中国名不见经传的小厂,要扩大实力,就要善于“借力”。当然前提是你的理想、实力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尊重。

  等你实力强大了,就会有更多和更强的合作伙伴出现。青年跟美国一家汽车厂商洽谈合作后,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还兴致勃勃地跑到中国,来看青年汽车造的“欧洲之星”客车和小轿车。

  原材料涨价压不倒我们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觉得2007年年底到现在,面临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庞青年(以下简称厐):主要是原材料,特别是钢材价格的上涨。造一辆客车可能要用几十吨原材料,造车成本随原材料涨价急剧上升。

  记:今年众多产业面临利润降低甚至亏损困境。青年汽车为什么能逆市而上?

  庞:首先,我们造的豪华车附加值比较高,利润比较高,能够抵御一部分成本上涨;其次,订单迅速扩大,除了国内市场,我们还有来自欧盟、韩国、新加坡、沙特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订单。我可以举个例子,伊朗2008年向我们订购了1600多辆豪华城市客车,总价3亿多美金,青年汽车可以创利4亿多人

  民币。随着节能降耗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青年研发的多款大容量、低能耗车前景看好。此外,卡车、轿车两块市场也在不断开启。

  记:奥运一战,让青年客车名声大振,也赢得了更多国际订单。您靠什么打败这么多世界知名的竞争对手?

  庞:我觉得是靠质量、技术和价格的最好平衡。论质量,我们是在德国客车巨头尼奥普兰的平台上深入研发的,造豪华客车的技术已经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论价格,我们还是有所保留——哪怕我报价每辆250万人民币,估计也能中标,但我报的是200万。200万我也有利润啊,既然是给北京奥运供车,利润低点我也认了。

  记:您怎么看待现在的经济形势,对那些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主有什么建议?

  庞:我们要学会两面看问题,汽车行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很厉害,这会造成企业资金紧张。但从长期看,这会迫使汽车行业乃至所有行业有节能降耗的共识,用高科技来代替高能耗。此外,这会提高我们产品出口的价格,我一直认为,出口价格过低其实是在出卖我们国家的资源。

  针对眼前的困难,我建议大家都好好考虑一下是否要乘这个机会,把自己的产品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一下。在顺境里很少有人会考虑转型,但在逆境,你可以去拼一拼。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别人5万我造百万元的 青年汽车抢占高端客车市场
·情系灾区 青年汽车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
·青年汽车:“四个追求”下的“节能减排”
·采访青年汽车集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