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产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两岸"三通"浙台便捷有几多 惠及航空海运等多行业

  -海运   

  温州:一条便捷的海上航线

  等了大半辈子,温州人叶永和终于盼到了两岸“三通”。

  “温州港成为大陆现阶段开放的63个直航港口之一。从状元岙码头到台湾基隆140海里,航行只需10个小时,是我省到台湾最近的海域航线。 ”

  “温州的货品海运至台湾,只需10小时。”

  “往来于温州和台湾,可以从杭州直飞台湾,不需要在香港转机。”

  67岁的叶永和听到这些好消息,特别开心:“我想过年的时候回台湾和家里人聚聚。”叶永和的兄弟姐妹在台湾。每隔两三年,兄弟姐妹们会从台湾飞到大陆来,探亲访友。但叶永和还从未去过台湾,只是通过亲朋好友的转述和照片,了解台湾。

  现在不同了,两岸“三通”,距离缩小了,时间缩短了,交通便捷了……这诸多的好处,令他很振奋,“趁现在还走得动,我想去那里看看,和他们叙叙旧。以后逢年过节,我也可以给他们寄点故乡的特产,比如他们喜欢的海鲜干货,还有红枣和药材……”叶永和的高兴溢于言表。

  和他一样,63岁的胡寿清的兄弟姐妹、舅舅也都还在台湾。解放前,胡寿清的父亲去了台湾。那时他还小,等懂事的时侯,他才知道见父亲一面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如今,两岸“三通”了,但父亲再也看不到了。

  “兄弟姐妹们现在回大陆方便了,不用中转,我想费用也会下降一些。当然两岸的物资运输会更便捷,这对促进两岸的经济很有作用。”胡寿清说。

  台州:大麦屿迎来春天

  两岸实现“三通”,台州作为大陆向台湾开放的港口之一,已经做足了“功课”,台州大麦屿港区更是看到了极为美好的前景。大麦屿港区离台湾基隆港仅163海里,与厦门至高雄、福州至基隆等距离,一旦通航,就能成为一条上午到港、下午离港的海上高效通行线。

  在台州的6个港区中,大麦屿港区的功能定位就是“对台贸易港”。大麦屿是浙江首批对台小额贸易示范点基地,2006年,浙江省对台小额贸易中台州占了70%。

  台州市早就为实现“台台海上直航”进行着精心的准备,大麦屿港区正在不断地建设之中。目前港区已建设码头11座,其中3万吨多用途集装箱码头、5万吨兼靠7万吨集装箱专用码头各一座。

  “大麦屿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但我们的配套服务仍有很大不足。”台州港航局的负责人说,“我们期待能通过直航,通过与台湾港口的对接,学习台湾港口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台州港的国际化程度。”

  玉环民众也对“台台海上直航”抱以极大的热情与期待。在玉环“对台小额贸易市场”经营电子表的王老板说,“想当年,我们小额贸易市场多么繁华,但那时里面充斥着从台湾过来的走私物,经过打击后,现在市场萧条了许多。如今两岸‘三通’,若是台州的港口能和台湾通航,我们的市场肯定会再度繁荣。而且大家不用再冒走私的风险了,现在两地贸易往来变成合法,这我们可盼了很多年了。”

  宁波:港口运输重大利好

  宁波市交通局(宁波市港口管理局)港口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两年多以前,宁波市交通局就向国家交通运输部递交申请两岸三通直航港口,今年上半年,他们又一次做了申请。“今天看到消息,开放港口宁波港列入其中,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整体规划如何快速有效地开放货物运输等。”当记者询问是否会规划一块专门的港区供对台往来运输,负责人表示宁波可能考虑整体开放。

  “增加港口的货物运输量将是两岸海运直航对宁波港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童孟达告诉记者,“两岸开通海运直航后,货物从宁波港出发到台湾的平均运输时间,将从约25小时减为10小时左右,这无论对企业还是港口都是利好消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11-06 09:41:43 就 两岸"三通"浙台便捷有几多 惠及航空海运等多行业 评论
一句話:讚!

·浙江人游台湾选择更多 许多旅游产品将重新设置
·明年杭州可能直航台北 台湾游有望降价2000元
·两岸“三通”大体完成 杭州直飞台湾只需80分钟
·宝岛游将有“5人小团”杭开通直航有望刺激台湾游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