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营救事故被困群众
>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前方报道组 通讯员 蒋孝辉 李玉飞 王亮) 11月15日15时20分左右,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风情大道的地铁湘湖站施工工地发生大面积路面塌方。浙江消防总队迅速启动全勤灭火救援指挥部,总队长张华锋、政委程永利率200余名消防官兵、25辆消防车紧急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截至11月16日9时许,消防官兵已成功救出7名被困群众(其中1人遇难)。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科学指挥 措施决断

  15日16时40分,杭州支队全勤指挥部启动并在现场成立指挥部,移动指挥车、应急照明车立即赶赴现场。支队长吴兰冲、政委张飞军到达现场,立即按照浙江总队张华锋总队长的指示要求,对救援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组织官兵及时开展科学救援。

  15日16时50许,浙江省消防总队全勤灭火救援指挥部启动。总队长张华锋、政委程永利,副总队长曹瑞明,总队参谋长曹祥荣、总队司令部高级工程师孙伯春等领导、专家到现场组织指挥救援工作。

  勘察现场后,张华锋总队长根据现场救援工作需要,就救援工作再次作出部署,着重明确了五项救援原则:

  一是立即断水卸荷、筑坝泄水。立即成立现场抢救援指挥部,按救援工作分工,设立救援专家组、抢险组、排水组、安全组、保障组等战斗梯队,全面排查摸清塌方现场的煤气管道、污水管道、城市给水管道的分布情况,积极协调各部门,切断现有供、排水管道,调集所有潜水泵、手台泵迅速占领有利抽水位置,采取边排水边泄压的方式,加快排水速度,防止因塌方破坏现有压力的平衡;

  二是立即清障、加固堤坝。积极协调治安、交警等部门,继续扩大外围警戒范围,并减少现场内救援人员数量,积极疏导被堵车辆和围观群众,组织打捞塌方区内的10辆车子,并检查其中的货车是否载有化学危险品,协调武警官兵做好现场积水的排泄堤坝的加固工作。同时,开启下游河道闸门,加强下游河道的排水能力,避免新排出的积水形成回流;

  三是救人第一、科学施救。加强对现场知情人的调查了解,强化现场的巡查力度,认真细致地确定塌方现场被困人员方位,结合现场救援需求,立即调集冲锋舟和蛙人等潜水设施,在最大限度地发挥消防机泵抽水功能的基础上,全面组织协调大功率潜水泵、泥浆泵,形成联动机制,将救援效率最大化。

  四是强化战勤保障,要尽快收集现场图像资料,落实现场安全观察员,保证作战官兵的人身安全,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五是科学调度,准确判定施救成效。进行救援现场实时动态记录,统一协调指挥,认真搜集相关信息,及时向上级报告救援进展情况,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最为有力的参考。

  当机立断 救人第一

  事故现场塌方造成施工工地结构性坍塌,北二基坑塌方现场长120米、宽21米、深16米;公路塌方长50米、宽20米、深2米,1辆客车、1辆出租车、1辆货车、7辆小车共10辆车陷入塌方现场,工地结构性坍塌造成自来水钢管断裂,大量水涌出淹没事故现场。

  15日15点34分,首批消防救援力量萧山中队、市北中队6辆消防车到达现场。当时,坍塌现场尚无积水,但发生水大量涌入的状况。官兵立即分两组对现场进行搜索,对坍塌的10辆车进行逐一搜查,经确认车内无被困人员后,转入施工坍塌区进行救援。另一组在施工坍塌区西侧位置发现2名人员被埋压,立即实施救援并成功救出。同时,在中间施工场地东侧又相继发现3名被埋压人员和1名被困挖掘机驾驶员,其中2名迅速得到了救援,另1名腿部被埋压的人员和被困驾驶员处境非常危急。官兵将腿部被压人员利用安全绳吊住腋下,使其上身露出水面,并下水清挖该被困人员腿下淤泥,边挖边拉,在水涨至被困人员下巴位置时成功救出。发现被困驾驶员时,其尚有脉搏,但十分微弱,而此时水位较高,官兵通过水下破拆作业并做好氧气设备应急保护,经努力后将驾驶室整体破拆,在水位迅速上升即将淹没时成功将其救出。

  经初步测算,现场塌陷区深16米,水深11米,坍塌区域总水量达到2.65万立方米。杭州支队按照指挥部的指令,通知自来水公司对周围市政水源和其他污水管道进行关阀断流;对事故现场比邻已严重渗水的河流进行加固拦堵。同时,先后调集20台手抬泵,在坍塌区域周边搭建抽水平台进行作业;另调集15台潜水泵、6台泥浆泵实施高密度不间断抽水作业。15日16时22分,杭州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湖滨中队、近江中队、滨江中队等10辆消防车以及两个专职消防队3辆消防车到达现场。由于被困车辆内部人员情况尚未全部确定,为确保万无一失,总队领导指示再次对现场进行搜寻。鉴于当时水位较高且部分车辆已被完全淹没的状况,特勤一中队2名蛙人携带水下照明灯具深入水下,对被困人员情况进行再次搜寻,并对倒塌区域水深度进行实地测量。

  统筹协调 有序营救

  15日17时50分,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召开总指挥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会上,张华锋总队长汇报了消防部队救援基本情况,并提出了截断周围水系、紧急调用大型抽水设备、尽快掌握现场详细情况、立即研究下一步救援措施等四条意见。吕省长作了重要指示,要求现场救援工作以消防部队为主,施工单位和地方做好配合,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15日晚,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消防局郭铁男局长、谢模乾政委、副局长杨建民先后作出指示,要求浙江总队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机制,立即调集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参战,立即调集大功率水泵全力排水,同时要求组织好官兵安全措施,确保官兵自身安全。总队及时将部局领导的重要指示进行传达,就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

  事故发生后,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王辉忠,副省长金德水,杭州市长蔡奇,省公安厅副厅长张景华、凌秋来等领导先后抵达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吕祖善省长充分肯定了消防部队在抢险救援工作发挥的突出作用。他要求救援官兵继续密切关注,落实防范措施,进一步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同时要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安全。

  截至11月16日9时许,事故造成3人死亡、17人失踪。目前,浙江消防官兵已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的救援工作,现已转向正向第二阶段救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