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事故过去一周手仍哆嗦 专家建议加强幸存者心理干预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童俊11月23日发自杭州

  他抽出一根烟,拿打火机的右手一直不停地哆嗦,点了几次都没有点着。

  在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中死里逃生的他一连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一闭上眼睛就听到呼救声。

  饭桌上多摆了一副碗筷,这是留给老乡老姜的位置,几天来,每到吃饭时间,都是如此。

  专家说,要加强对灾后人们的心里干预,有时一杯温水胜过千言万语。

  带着受伤工友死里逃生

  杭州萧山区城乡镇东湘村,距离15日地铁塌陷事故地约200米远的不知名小巷里有一栋简易楼房。一百多平方米的二楼用木板隔成了八九个房间,这里是地铁湘湖段施工人员居住的工棚之一,最多时曾住了将近百来号人。

  推开虚掩的房门,一个50多岁的男子正趴在桌子上写东西,是不是因为天气太冷,他握笔的右手不停地抖动着?他抽出一根烟,拿打火机的右手一直不停地哆嗦,点了几次都没有点着。

  他叫吴迁云,淳安人,是木工班的工人,来这里干活快一个月了。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发生时,他正在基坑下面施工,幸亏吊篮救了他一命。几天来,他一直睡不着觉,一闭上眼睛脑子里都是呼救声。

  11月15日下午3点多,吴迁云和木工班的几个工友正在地铁工地基坑的北侧钉木板,突然“轰隆”一声,他看到基坑西侧的一大片连续墙倒坍了,支撑着墙体的钢管和钢筋像散了倒下来。“工地坍塌了”,他和工友们拼命往没有坍塌的基坑北段跑去。

  他们躲到基坑北段的一堵墙下,这时渗透进来的水已经冲到了脚下。吴迁云拨打了电话报警,但基坑里到处是震耳欲聋的哭喊声和求救声,他甚至听不到电话里的声音。

  强烈的求生欲望让许多人争先恐后爬上出口的一个吊篮,但是小小的吊篮容不下那么多人,几个工人都在吊篮上升的过程中不幸摔了下来。吴迁云和老乡吴明苏在基坑里找到了几个受伤的工友,他们坐上重新放下来的吊篮被安全救出,出来的时候,鼻子、眼睛、嘴巴里都是泥土。

  希望“带”着兄弟一起回家

  

姜发银曾经的床铺。
  吴迁云房间的隔壁就是钢筋班和其他工种的工人,事故发生后,已经有不少人陆陆续续结算完工资回家了。但是,吴迁云说,他还不想回去,因为他希望能带“兄弟”一起回家,而这位已经确认遇难的兄弟遗体还没有找到。

  吴迁云床铺的斜上方就是老乡姜发银的床铺,在15日的事故中姜发银被埋在了下面,一直没有音信。事故发生几天后,姜发银家属就把床上的被褥和一些衣物收拾走了,只留下一个装满烟蒂的塑料瓶绑在床沿上。

  由于一直没有姜发银的消息,另一个老乡吴明苏一天要往工地跑好多趟,每听说现场找到人了,吴明苏都要这样跑过去认一认,看那个人是不是他们一直在等的好兄弟。

  饭做好了,吴明苏买来了菜和肉,还有酒,大家在桌子上多摆了一副碗筷,这是留给姜发银的,几天来,每到吃饭时间,都是如此。出事后,大家也都没什么心思吃饭,吴明苏摸着姜发银的床铺,点了根烟说:“我们木工班就缺姜发银了。一定要找到他,好好给他料理后事。”吴明苏叹了口气:“人没找出来,我们都不安心。”

  他们一起从淳安过来的木工有五、六个,现在姜发银出事了,大家都非常悲痛,想带着“兄弟”一起回家。

  加强对灾后人们的心理干预

  

桌子上多摆了一副碗筷,这是留给姜发银的。
  遇难的人是不幸的,而灾难给生还者内心留下的则是一道深深的伤痕。很多人不思饮食、失眠、焦虑、悲痛欲绝。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学院研究社会心理学的刘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这是典型的灾害心理创伤的表现,如果干预不及时,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可能长期沉浸在痛苦中难以自拔,身心健康受到影响,并可能最终酿成精神疾病。

  事故后曾经下基坑进行救援的一名工人向记者透露,踩在基坑的淤泥上面心里就发慌,昏黄的灯光下,深一脚浅一脚的,生怕自己也会出事。事故发生了一个星期,想起当时的情景,吴迁云的手还是会发抖。很多家属在得知噩耗后整天茶饭不思,一直意志消沉。

  一般来说,心理危机干预在危机发生后的数个小时、数天,或是数星期介入。刘教授也提供了几种简单有效的方式:首先是陪伴,在危机事件后,当事人都有恐惧的心理。人们以为需要说一些话来安慰他,其实这是极其错误的做法,真正有效的是默默地陪伴当事人;倾听,让当事人不加掩饰地表达内心的苦闷,让他们释放内心的不安、焦虑;关怀和理解,有时一杯温水胜过千言万语,对当事人的关心可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11月23日杭州地铁塌陷事故最新进展 已确认17人死亡
·杭州地铁工地塌陷现场消防队24小时施救
·施救人员打捞起杭州地铁塌陷事故第17名遇难者遗体
·22日杭州11.15地铁塌陷事故施救最新进展
·施救人员打捞起杭州地铁塌陷事故第12名遇难者遗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