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60年前我们秘密守护大桥 寻访钱塘江大桥的"记忆"
邀请原杭州地下党铁路区委书记袁雪道讲述那段与敌人殊死较量的往事——

  钱塘江大桥是我国历史上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是连接浙赣交通大动脉的枢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解放杭州前夕,围绕炸桥与保桥,敌我间曾经历了一场殊死的较量,最终保住了钱塘江大桥这条东南沿海铁路交通大动脉的畅通,为解放军南下立下了汗马功劳。

  袁雪道, 14岁作为流亡学生到重庆参加了革命,1947年7月1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转战上海、余杭,1948年调任杭州市委职工委员会委员兼铁路区委书记。

  袁老记得,当时的中共中央上海局对大桥安全异常关注,一道道确保大桥安全的密令下发,让当时的地下党组织感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

  1949年4月下旬,国民党反动派密议,部署反动派省府直属工兵营负责炸毁钱塘江大桥。当时,地下党主要任务就是“保卫城市,迎接解放”,保护大桥安全成了地下党杭州铁路区委的中心工作,由时任地下党杭州市委书记林枫亲自挂帅。

  经过多次秘密开会研究,我党决定从两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是做好桥工队的工作,引导护桥进步工人参加保桥护桥工作,在进步工人的帮助下,我地下党组织先期将大桥的重要技术图纸和资料向杭州市内和虎跑寺租房转移、疏散,同时将重要器材和施工用油分别装箱装包,利用废旧钢梁、黄沙石渣作掩护,深埋地下。老人记得,当年仅汽油一项就封存了6000多公斤,以方便解放后抢修大桥时急用。就在解放前夕,杭州铁路工段还存有12个火车头,因担心被反动派开走,袁雪道亲自率队,组织职工群众,把火车头的重要零部件全部拆解下来,藏于隐蔽处。

  4月30日早晨,桥工队上桥作业,发现桥上堆放大量爆破器材,多处桥梁主体钢梁上端捆绑了黄色炸药包。情况危急,敌人准备动手了。袁雪道充分利用当时担任杭州《群报》记者的身份掩护,随后在媒体上公布了反动派准备炸桥的险恶用心,同时派人拿着大桥被安装了炸药的照片和传单,向社会各界发放,给炸桥的敌军施加无形的压力,并迅速引发了舆论的压倒性的谴责,不少群众自发上桥当面质问反动军队炸桥的险恶用心。

  另一方面,党组织加紧了对反动派内部的策反工作。余森文是地下党员,是当年护桥的最大功臣之一,他利用其国民党浙江省设计考核委员会委员的公开身份,负责做好炸桥工兵营的工作,劝导官兵认清形势,不要成为国家和历史的罪人。

  经过多方努力,地下党组织终于转化了负责炸桥工兵营负责人的思想工作。 5月2日晚,工兵营官兵将大部分炸药作了重新安置,将大部分炸药转移下桥,仅在5、12号公路桥面木制工字梁和距离钢梁较远的枕木上绑了少许炸药。

  5月3日,解放军进击杭州外围,向南逃窜的敌军车、溃军蜂拥过桥,下午2时许,我第21军62师185团2营向大桥发起攻击。为了不损伤大桥,炮火往大桥两旁和延伸方向射击。在我军密集火力攻击下,正在桥南督战的敌省长急令炸桥,只听几声爆炸声响,敌人眼看浓烟升起,便匆匆逃离。

  爆炸后,桥工队上桥的全面勘察结果表明,仅公路桥面被炸穿两个洞,铁路桥面钢轨略有扭曲。随后,将桥工队兵分两组,一组协助解放军打扫战场,清理公路桥面;另一组抢修大桥,率先将公路桥面修复。

  24小时后,公路桥面全部修复,解放大军过桥南下追敌。

  大桥上,两代人重温烽火岁月

  浙江日报杭州4月8日讯 今天上午,钱塘江大桥,这座历经风雨沧桑的“英雄桥”,迎来了一位60年前保护过他的“特殊人”——原地下党杭州铁路区委书记袁雪道。

  90岁高龄的袁雪道老人与84岁高龄的夫人卢月梅,在钱塘江守桥模范中队官兵的搀扶下,走上了60年前战斗的地方——杭州钱塘江大桥。

  望着熟悉的大桥,老人的思绪仿佛回到了60年前。

  “听说当时反动派为了阻止解放军继续南下的步伐,决定炸毁钱塘江大桥,你们是怎么把大桥保护下来的?”士官吴川川一边认真做着记录,一边好奇地问。

  “我们地下党是双管齐下,一方面把敌人在大桥主体结构上放置炸药的情况,通过媒体和发传单等形式,向老百姓揭露,对负责炸桥的敌省属工兵营官兵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另一方面,通过地下党的特殊身份掩护,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打动那些良心未泯负责炸桥的官兵,通过多方努力,逼他们把炸药从桥梁主体位置移到路面,既能对上交差,又不损害大桥主体结构。”袁老回答道。

  “当时如果做不通思想工作,敌人一定要炸桥,你们打算怎么办?”战士蔡万里继续发问。

  “没有如果,一旦所有措施失效,我们将提前起义,就是拼命也要把桥保下来。”袁老斩钉截铁地回答到。

  “革命前辈在炮火纷飞的年代,用生命保住了大桥;和平时期,武警战士日夜守护在大桥上,也是对先辈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延续。”武警杭州市支队政治部副主任袁啸马说。

  护桥”英雄“现身”

当年参加保卫大桥的几位老同志(左一为袁雪道,资料照片翻拍)。

工人们24小时即修复大桥(资料照片翻拍)。

 炸桥瞬间(资料照片翻拍)。

  如果能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把当年的护桥英雄请到大桥上再走走,为官兵现场上堂革命传统教育课,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为此,钱塘江守桥中队党支部拟定了寻找曾经保护大桥的英雄方案,并确定寻找工作由中队团支部负责。官兵们立即着手从杭州档案馆查找,但查询的相关信息并不十分明朗。而经过原武警部队退休干部、现省新四军研究会金萧分会副秘书长杨章耀多方联系,找到了一篇发表在新四军研究会内部刊物《东南烽火》上的有关解放前夕守桥护桥的文章,作者是现任省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黄荣波。“他很可能就是参加了保卫大桥行动的杭州地下党。”几转周折,杨老打听到了黄荣波的联系方式,并提供给了中队。

  中队团支部委员程晓东随即联系上了黄荣波老人,在交谈中得知,解放前,黄老是温州的地下党员,后调任省公安厅工作,曾负责收集整理了相关的历史档案工作。但对于具体的人物下落,黄老并不十分清楚。

  中队长李海峰随后联系上杭州市政府办公厅老干部处、杭州党史办,党史办综合处处长鲍勇热情地接待了守桥官兵,并建议他们去杭州市新四军研究会试试看。通过杭州市新四军研究会的帮助,他们很快就寻找到了当年守桥四位功臣之一、目前仍健在的袁雪道老人。经过调查发现,现年90岁的袁雪道老人曾是解放前夕参与保护大桥、目前唯一健在的杭州市地下党员。

  3月31日中午,钱塘江守桥模范中队的3名团员青年辗转找到袁老的家,与袁老一起回忆当年参与保护大桥的风雨经历。


【5月3日活动】寻找杭州解放记忆

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晒晒你的解放记忆

 
汽车运输船舶舟山出坞
“世博和谐之旅”首发
定格行为艺术
心连心艺术团赴甬演出
·【热点】花钱买证高考就加分 慈溪等地体育加分作假严重
·【每日精粹】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综述】浙江信访局长网论“畅通信访渠道”高呼理解万岁
·【经济】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危机下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关注】为逃避查处做"壁挂" "躲猫猫"贪官徐秉然被判刑
·【惠民】20万免费门票9条线路半价 五一杭州人游杭州升级
·【争议】《南京!南京!》很震撼也很暴力 孩子能否看呢
·【升学】杭州市民办初中今年将招4944人 24所选报一所
·【社会】混白领丽人打西湖名片 全新套路卖淫团伙昨受审
·【惊险】凌晨温州两彪人马街头PK 汽车混战惊动四邻八乡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的解放记忆”,期待你的参与
·浙江在线发出征集令:让我们共同开启"解放记忆"
·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晒晒你的解放记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