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访谈播报 正文
[综述]浙江信访局长网论“畅通信访渠道”高呼理解万岁

  浙江在线记者廖小清4月28日发自杭州

  人民群众如何依法向政府部门反映诉求?信访部门如何保证信访渠道畅通,让群众反映的诉求,得到依法处理?……

  今天上午,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陶君毅作客浙江在线新闻网站“问政零距离”栏目,围绕“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这一主题,听取网友建议,并回答网友提问。

  一个多小时的访谈时间,陶君毅直面尖锐问题,现场帮网友答疑解惑,并与网友探讨如何进行正常的信访,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不回避、不打马虎眼,深受网友欢迎。截至访谈结束,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直播专题页面吸引了近12万人次点击访问,网民跟帖留言200余条。

  回应网友质疑:领导定期接访不会成为一纸空文

  信访部门是做什么的?老百姓要如何信访?面对这些普通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陶君毅一一作答。

  所谓信访,就是信访人采用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电话、走访等形式,向政府工作部门反映诉求。陶君毅说,在来做访谈之前,就看到网友提出这个问题,并带来了资料。(阅读详细>>>

  他告诉网友,信访工作机构或者部门的地址、电话、网址等都是公开的,老百姓有什么诉求可以通过写信或发邮件等方式反映。另一方面,省里也建立了领导接待制度,近六年来,省领导已经累计有130多人次,分别到72个县(市、区)下访,接待了很多的群众。(阅读详细>>>

  前段时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意见》等三个文件,要求领导干部定期下去接待信访。

  对此,网友担心这些文件会成为一纸空文。

  “一定会把它(三个意见)实施好!”陶君毅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好这三个意见,在规定时间内依法解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

  与此同时,他希望信访人也要合法合理表达自己的诉求,杜绝在信访时发生六种禁止行为。

  谈北大教授孙东东事件:上访者精神病说不根据

  “您看这个问题可以回答吗?”

  “好的,你说吧!”

  “这里有个问北京大学教授孙东东的,您看适合吗?” 

  “可以的。”……

  面对网友提出的一个个尖锐问题,陶君毅没有一丝回避。

  在交流过程中,有网友问:“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杭州人唐永明在鼓楼持刀行凶,致一死一伤。听说唐永明是进京上访的?”

  “这件事问我是问对了,因为我当时正在北京,经历了这件事。”陶君毅说,这件事发生1个小时后,就有领导找到他了解情况。经查证,唐永明从未到各级信访部门上访,跟上访没有关系。(阅读详细>>>

  在回答网友提出“孙东东”事件时,陶君毅表示,其一,“精神病”是个医学上的问题,要慎之又慎;其二,对于这个99%的比例是无从考证的,所以对于孙东东关于“精神病”的说法,我认为不能随便定义。(阅读详细>>>

  回应网上热点事件如此从容,面对网友关于信访局工作存在“暗箱操作”的质疑,亦坦荡荡。

  “应该说没有这个事的,甚至我觉得可以有组织的来参观一下(我们的信访工作)都可以。”陶君毅说,从登记开始到如何接待,再到怎么告知,大家都可以来参观。如信访人觉得接待不合理的,可以依法举报,信访部门将给予相应的查处。(阅读详细>>>

  网络办公:呼吁信访双方互相理解

  这几天,知道陶局长要来浙江在线做访谈后,网友们的留言一直十分踊跃。一些网友还通过本网“民生帮帮帮”(ms.zjol.com.cn)反映问题。

  网友“蟹蟹”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温州雁荡山造铁路打山洞时,把山沟打裂了,山里的水都流到山洞里,山上没水了,山上田里的庄稼都缺水,人也常常没水喝,上级补了钱给村里,但村民却连一分钱也没得到。

  “谢谢浙江在线‘民生帮帮帮’网友反映的问题。”陶君毅说,来参加访谈之前,他就看到了这位网友的留言,并向乐清市信访局进行了了解。(阅读详细>>>

  从了解的情况来看,是因为在建造甬台温铁路过程中,乐清市雁荡镇樟下村因隧道施工影响了该村的水质。目前,业主单位铁路建设指挥部和施工单位中铁四局已经向该村赔偿了23万元,这笔款村里准备用于下步解决水质问题的支出,因此不可能将钱分给村民。

  就像这位网友反映的问题一样,信访问题无处不在、千头万绪。陶君毅打了一个如此比喻:信访局就像儿童保健院的门诊,小朋友一打针就哭。来上访群众,在诉说委屈时也有哭声,也有叫声、吵声,信访机关每天都是在这个环境下工作。有些同志,一年到头就没休息过,有时候甚至晚上都没法休息。

  在访谈最后,陶君毅高呼:“我也要为信访干部呼吁一下,希望群众来上访的时候互相理解,理解万岁!”

        【访谈实录】 

  什么是信访?省信访局局长陶君毅给网友作名词解释 

  畅通信访渠道防止“言塞湖” 绿色邮箱通达民意

  陶君毅:机关收到投诉后15日内要作出受理答复

  浙江领导接待日制度已坚持10年 去年接访14万人

  浙信访局长回应奥运期间北京鼓楼杀人事件 称唐永明不是信访户

  信访工作存在暗箱操作?陶君毅回应:欢迎百姓全程监督

  陶君毅谈“孙东东”事件 “精神病”不能随便定义

  浙江去年受理信访40万件次 土地征用等5类问题较突出

  陶君毅:浙江五年间有1400名新提拔干部到信访挂职

  陶君毅:农民工拿不到工资可以上访

  “民生帮帮帮”网友反映村民没水喝 陶君毅现场受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陶君毅:农民工拿不到工资可上访
·陶君毅给浙江在线网友题词
·陶君毅谈“孙东东”事件 “精神病”不能随便定义
·陶君毅:农民工拿不到工资可以上访
·“民生帮帮帮”网友反映村民没水喝 陶君毅现场受理

嘉宾语录 更多...
  网络反腐是一把双刃剑,以后还有待于完善,不管怎样讲,网络反腐正面的积极意义还是肯定的。
  “今年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预计渔民的人均收入仍可比2008年增长8%左右。”赵利民表示。
  赵利民说,为进一步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港航强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发展战略。在今后一个时期,将以港航建设为龙头,以发展新型临港产业为主线,以沿海产业带、城市群建设为主平台,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兴海、陆海联动、统筹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海洋开发新格局,统筹区域、产业、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协调共进,增强综合竞争力,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友好的海上浙江。
  楼国华说,“开门见林”是林业厅在研究平原绿化过程当中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新理念。浙江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浙江有条短腿,平原绿化很差,全国是28%,浙江省是11%,相差17%。
  楼国华认为,“森林浙江”主要表现为三方面。首先是生态补偿,浙江省现在已经建设了3000万亩生态公益林,最近林业部门还在继续调查,省政府打算再扩大公益林面积,不断地提高补偿标准。
  周柳军说,全国总决赛那场,他是守在电视机前看完的,“冠军江映蓉、亚军李霄云、季军黄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非常喜欢。”说起超女,周柳军一点都不陌生。
 “尽管全省低生育水平局面得到巩固,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仍不容乐观。”盛昌黎介绍说,浙江全省南北的人口增长是不均衡的。
  “目前,高职生就业率高,达到83%,而研究生、本科生就业相对较低。”王国益分析原因说,一是高职生所学的内容更符合社会需求,二是高职生能够放下自己的身段。
   杨敬说,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先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倡小病和常见病能够就近得到有效的治疗,使得群众能方便就诊;其次,要提高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使得群众能放心的看病;另外,还要推行城市医疗机构改革。
  浙江省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凌云:“我们将在保证生活用电的情况下,再进行别的方面的排序,对老百姓的生活是不会产生影响的。”
访谈播报 更多...
·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20日作客本网 畅谈浙江农业现代化
·省边防总队参谋长28日作客本网 解读新修订的船舶管理条例
·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 网友热议社区卫生和健康教育
·网友担忧医疗畸形消费 省卫生厅:健康教育是"天使"翅膀
·浙江试点“营改增”将直接为纳税人减负20亿元左右
·"营改增"试点将为浙江中小企业减税 促二三产融合发展
·省经信委纪检组长杜华红畅谈企业减负 解答网友疑问
·浙江给小微企业减负 三年内免征3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访谈图片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