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60年前的金华,一批中共地下党员为迎接解放作准备——
组织护厂、护校活动——“我们参与解放金华”

   浙江在线04月14日讯 金华位于浙江中部,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49年4月22日,中共金萧工委、金萧支队在富阳窈口传达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文件后,工委副书记、支队长兼城工部长蒋明达部署加强城市工作,组织朱因、周文和叶新等城工部干部,先后赶往金华,与在金华的朱育茂、楼金等地下党员汇合一起,加强策反工作和统战工作,组织护厂、护校、防止敌人破坏,为迎接解放开展了大量的秘密工作。

  近日,现年80岁的楼金向记者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内心依然激动不已。

  1949年5月6日上午,金华旌孝街营房巷1号一间小屋,召开了中共金萧工委、路北县工委、闽浙边城工委3方面地下党人员联席会议,会上成立中共金萧工委金华城市工作委员会。朱因担任主任,朱育茂为副主任兼组织部长,楼金为宣传部长;成员有朱因、朱育茂、周文、楼金、叶新、卓青、夏明。会上决定,为迎接解放,立即联络进步人士,策反敌方人员,并发动地下党员和党的外围组织“大众读书会”会员及进步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组织护厂、护校、防破坏,并准备在解放大军到来之后,配合接管金华城,维持社会秩序。5月6日深夜,地下党还在城隍庙举行秘密集会,对严防敌人破坏、保卫城市等作出具体布置。

  5月7日清晨,楼金和卓青睡在东市街周文家里,突然被城东北方向一阵急促的枪声惊醒。3人起身,顺着枪声向英大工学院跑去,那里有地下党和护校的进步学生组织。

  工学院的铁栅大门被关闭,护校学生手执步枪,不让他们进去。周文只好亮出身份:“我们是从解放区来的!”大门很快打开,学生们围了上来,问长问短。楼金一行出大门不远,遇上几名穿黄军装的人,正端枪向大门冲来。楼金当时误以为他们是国民党军队。两人便转身回校换了服装出门,看到护校学生与穿黄军服的人正在交谈,当看到他们胸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胸标时,楼金不禁高兴地跳了起来:“解放军来了!”

  原来,这是解放军二野三兵团十二军的一个团,解放兰溪后,他们乘胜追击,解放了金华。这么快的速度,连地下党同志也甚感意外。

  黎明时分,金华城工委决定分头开展工作。楼金到金华中学,与金中地下党、“读书会”一起,组织学生上街游行,举横幅、摇小旗、喊口号,载歌载舞迎解放。唱什么歌呢?楼金急中生智,带头教大家唱新歌,一人领唱,大众附和,金华大地上第一次响起“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的歌声。

  为稳定人心,粉碎隐藏的敌人造谣与破坏,当时,金华城工委决定出版一份公开的报纸。作为宣传部长的楼金,找到了进步学生胡宪卿及曾在省城办报的进步记者倪黄河、戴太岳、金思珩等,当天开始编辑出版《简讯》,以号外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金华解放的第二天,婺城街头随处可见中共金华城工委的报纸《简讯》,有力地稳定了人心,粉碎了敌人对解放军的造谣和诬蔑。

  事隔60年,记者在杭州见到了楼金。令人惊奇的是,楼老拿出3期当时他组织出版的报纸给记者看。这些铅印报纸是浙师大原校长蒋风保存的,不仅有新华电文头,且新闻洗练,排版也很精良。

  解放后,楼金担任中共金华市(县)委秘书兼市政府、市人大秘书长,后担任金华市中(现金华五中)校长;1962年,他白手起家创办了金华第二制药厂。如今,80高龄的他仍担任金华迪耳药业公司、海南亚洲制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楼老说:“革命者永远年轻。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还需要保持当年的革命精神,为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5月3日活动】寻找杭州解放记忆

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晒晒你的解放记忆

 
汽车运输船舶舟山出坞
“世博和谐之旅”首发
定格行为艺术
心连心艺术团赴甬演出
·【热点】花钱买证高考就加分 慈溪等地体育加分作假严重
·【每日精粹】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综述】浙江信访局长网论“畅通信访渠道”高呼理解万岁
·【经济】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危机下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关注】为逃避查处做"壁挂" "躲猫猫"贪官徐秉然被判刑
·【惠民】20万免费门票9条线路半价 五一杭州人游杭州升级
·【争议】《南京!南京!》很震撼也很暴力 孩子能否看呢
·【升学】杭州市民办初中今年将招4944人 24所选报一所
·【社会】混白领丽人打西湖名片 全新套路卖淫团伙昨受审
·【惊险】凌晨温州两彪人马街头PK 汽车混战惊动四邻八乡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