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5岁的黄包车夫陈福林亲眼目睹解放军进入杭州城
60年前的5月3日——解放军来了,生活彻底变了

   浙江在线04月20日讯 近日,在杭州上羊市街社区的家中,85岁的陈福林向记者回忆起杭州解放的一幕:

  1949年5月3日凌晨1时多,人力黄包车夫陈福林起床后,拉着空车,往杭州城站火车站跑。他和同伴在火车站接了一拨客人,一对夫妻两个儿子,还有一大堆行李,是从金陵号下来的,说要去南星桥,摆渡去钱塘江对岸。

  陈福林的第二趟生意,是去城站附近的马坡巷,当时天已蒙蒙亮,拉到横河街老浙大一带,路边的墙上,密密麻麻贴满了红绿标语,“毛主席万岁”“打倒反动派”。中午12时多,陈福林拉完生意,如果像以前一样,他会回家睡觉,但当时他只有25岁,血气方刚,哪里睡得着,就去看解放军来了没有,下午3时多,他在通江桥,看到一队解放军威武雄壮地走了过来。在中山南路一大米店门口,解放军队伍还碰到两位曾被俘的国民党军官,检查了这两位军官的遣返证,就让他们继续上路。

  在看热闹的人群中,陈福林还看到了当时杭州商会开了辆消防车,车上坐满人,开往钱塘门迎接解放军,解放军从留下方向过来,起初不知怎么回事,就在钱塘门边布了机关枪,不让车子开过来,后来才知道是来迎接他们的。

  5月4日、5日,陈福林没了生意,为啥?原来城里坐车的大老板消息灵通,知道坐人力车是剥削人,所以不敢坐,白拉也不坐了。七八位解放军走过来,你去兜他们,他们也不会坐,“解放军还会拿出两三毛钱给我们,我们不劳动,哪里会收”。

  解放后没几天,解放军把人力车夫组织起来开会,组成同业工会,陈福林还被选为杭州人力黄包车工会主席,“杭州城里,黄包车夫曾是最底层的人,解放前杭城有3711辆车,从业者却有1.4万多人,有些人是打锡箔的或者是纺织工人,没饭吃,趁我们休息不拉了,也会拉二三个小时。”

  当年8月,陈福林就转了行,去杭州永大发轧花厂当工人,后来去浙江棉种保管委员会翻晒组工作,“一个月工资可买6担米,生活彻底改变了。”同年底,陈福林被动员去社区居委会工作,当上了杭州上羊市街居委会首任主任。


【5月3日活动】寻找杭州解放记忆

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晒晒你的解放记忆

 
汽车运输船舶舟山出坞
“世博和谐之旅”首发
定格行为艺术
心连心艺术团赴甬演出
·【热点】花钱买证高考就加分 慈溪等地体育加分作假严重
·【每日精粹】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综述】浙江信访局长网论“畅通信访渠道”高呼理解万岁
·【经济】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危机下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关注】为逃避查处做"壁挂" "躲猫猫"贪官徐秉然被判刑
·【惠民】20万免费门票9条线路半价 五一杭州人游杭州升级
·【争议】《南京!南京!》很震撼也很暴力 孩子能否看呢
·【升学】杭州市民办初中今年将招4944人 24所选报一所
·【社会】混白领丽人打西湖名片 全新套路卖淫团伙昨受审
·【惊险】凌晨温州两彪人马街头PK 汽车混战惊动四邻八乡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