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GDP增幅可望回升到6% 工业经济运行开始趋好

  上周五,杭州市召开全市工业兴市大会。会议对杭州工业经济立下了一个明确的短期目标:今年上半年,杭州要力争实现工业销售产值、工业增加值和技改投入由跌回升,由“负”转“正”。全市要主攻工业、决战工业、稳定工业。

  市场萎缩、销售受阻

  去年下半年以来,杭州工业持续负增长,原因何在?分析发现,杭州工业产品不仅出口受阻,内销同样受阻。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26.9%,出口、内销对一季度工业生产的拖累程度分别为46.1%和53.9%,说明内销受阻比外销受阻更严重。

  也有分析认为,当前杭州工业持续负增长由多种原因造成,其中有投入不足、结构不合理、要素制约、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但是引发的导火线和主要因素是市场萎缩、销售受阻。  

  经济忧中之忧是工业

  今年一季度,杭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呈“十增五减”态势,经济形势可谓有喜有忧,喜忧参半。

  喜的是“十增”,包括投资增、消费增、外资增、旅游增、房地产增、存贷款增、收入增、就业增、农业增、信心增。其中,实际利用外资在全省占比首次超过40%,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加26%,市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61%;3月份主城区二手房成交量更是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忧的是“五减”:工业销售产值减、工业投入减、工业增加值减、出口总额减、财政收入减。

  从“十增五减”态势中可以看出,当前杭州市经济运行状况总体上是健康的。农业增长情况好于往年同期,服务业保持增长态势,增幅达12.3%。投资、消费、存贷款、招商引资、居民收入等其他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或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而负增长的五项指标,均直接或间接与工业有关。

  这说明,杭州受金融危机影响的“重灾区”是工业,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在工业,最为困难的是工业,忧中之忧是工业。  

  三四月间运行逐渐趋好

  这几年,杭州市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大约都是46%—48%。今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负增长5.2%,GDP增长3.4%。据预测,如果二季度工业增加值恢复到零增长,上半年GDP增幅可回升到5%;如果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回升至零增长,杭州上半年GDP增幅可回升到6%。

  随着一些措施的落实,杭州市工业经济发展已经趋好。工业销售产值降幅有所收窄。3月份当月下降10.1%,较2月份缩小了3个百分点。4月份当月下降6.3%,比3月份又缩小了3.8个百分点。上城、萧山、桐庐、淳安四个区、县(市)4月份的工业销售产值正增长。

  工业运行质量逐渐好转。与2月份相比,3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利税降幅缩小4.8个百分点,利润降幅缩小10.8个百分点。总资产贡献率、成本费用利润率、流动资产周转次数等体现经济效益的主要指标均有所好转。此外,杭州市企业信心指数开始回升,回升速度高于全省。企业的生产在逐步恢复。

  杭州市政府决定通过“三管齐下”,实现“两力合一”,让工业经济靠什么来“由‘负’转‘正’”。所谓“三管齐下”,就是要坚持本地市场、国内市场、国际市场一起抓;实现“两力合一”,就是要实现党政主导力与企业主体力“两力合一”,做好“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文章。


 
从修车工到魔术师
妈妈级司机开车撞树
高速
2000万消费券健康口腔
·【每日精粹】杭州年初抢劫出租车杀人案嫌犯被警方抓获
·【追踪】专家质疑:胡斌的行为已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追踪】杭城昨日上千人挥泪别谭卓 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
·【楼市】温州杭州商品住宅总成交面积涨幅环比居全国前三
·【天气】35.6℃! 杭州气温昨破纪录 明日起全省天气转凉
·【城事】为出租同一公寓发帖5000多条 只租给女性为哪般
·【家庭】80后媳妇PK50后婆婆 专家为婆媳关系"号脉开方"
·【悲剧】兽父强暴亲生女儿获刑 绝望的母女联手弑夫杀父
·【社会】夜盗新手两个酥饼就招了 4男1女5把砍刀又是做啥
·【社会】扔完东西"扔"自己 男子损毁单位财物被拘留七次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确保全年GDP增10% 杭州力争上半年主要指标转"正"
·浙江一季度GDP同比增长3.4% 经济下行趋势仍延续
·今年节能降耗目标确定 单位GDP能耗同比降4.31%
·一季度GDP增3.4% 浙江经济增幅回落但信心不改
·浙江一季度GDP同比增长3.4%
·在经济寒冬中寻暖意 一季度绍兴GDP同比增长4.3%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