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童俊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警察出更】民警也是市场管理员 反扒队员让"三只手"无处下手

  【开栏语】

  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我们想让您,一大早打开电脑,就能看到或许是您所在辖区前一夜里发生的鲜活的、麻辣的、刺激的、温暖的杭州警察出更故事。

  我们想告诉您,每天每夜、每时每刻守候杭城平安的派出所基层警察们,在您工作的时候,他们是怎么工作的,在您休息的时候,他们仍然为您的平安而工作。我们期待您所期待的,因为他们的付出,因为你们的信任,杭州将更加平安。

  【警察出更——浙江在线记者蹲点派出所报道】

  蹲点派出所:杭州市上城区公安分局湖滨派出所

  蹲点时间:2009年7月30日晚9点至31日凌晨1点30分

  蹲点记者:童俊、包勇

  民警也是市场管理者 反扒队员让“三只手”无处下手

  浙江在线记者 童俊 包勇31日凌晨报道

  30日晚上9点多,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找到了位于邮电路22号的湖滨派出所。

  很难想象,湖滨派出所的门口就是杭城赫赫有名的夜市——吴山夜市。


晚上10点的夜市

  卖鞋的、服装的、箱包的、饰品和做小吃的摊位一字摆开,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混成一片,凑热闹、淘衣服的人络绎不绝。大家都免不了会看一眼右侧墙上醒目的警徽,这里是派出所。

  湖滨派出所教导员蒋正波说,湖滨辖区只有区区1.6平方公里,但是却有大大小小的市场、商场10多个,包括龙翔、明珠、工联、元华、解百、吴山夜市等。

  市场多,人气旺,湖滨派出所辖区每天的流动人口达15万,导致纠纷、扒窃成为该所的治安重点。为此,派出所专门安排了两名民警来负责市场的治安工作,晚上值班的民警夏洪涛正是其中一名“市场管理员”。

  他负责的10多个市场里有数千个摊位,吴山夜市就有两三百家,其中店主与顾客的纠纷尤为突出。

  前几天,一个20多岁的年轻女子在一家经营箱包的摊位前挑包,看了好多个都不是很满意,准备走了。30多岁的女店主见状心里就不乐意了“没钱就别东张西望,看了也买不起”。

  年轻女子也不甘示弱“别说这几个包,就你这个摊位,我都能买下来”。

  女店主恼羞成怒,追上前去,挥舞的手臂打在了年轻女子的背上,年轻女子拿手中的包顺势一甩,砸在了女店主的身上,双方就把包砸来砸去。等民警把两人分开后,包却找不到了。而包里面有4000元的现金,还有两只共价值6000元的手机。

  年轻女子就当即表示对方要赔偿2万元,但女店主拒绝出那么多。经过近一个星期的调解,最终女店主答应赔偿年轻女子8000多元。

  长时间下来,夏洪涛已经基本摸透了店主和顾客的心理,总是能站在不同的角度,顺利地将矛盾纠纷化解。


0点的“夜市”

  除了店主和顾客之间的纠纷,扒窃也是市场治安管理的一个难点。

  流动人口量大、人员复杂的市场让许多“三只手”蠢蠢欲动。

  于是,湖滨派出所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反扒队伍,有针对性地打击街面上的违法行为。

  湖滨派出所原有反扒队员十多个,上半年又招了30个,目前队员将近50人。

  前段时间,市场附近有不少车辆被盗,犯罪分子的作案方式都是先用弹弓近距离弹碎车窗玻璃,然后盗窃车内物品。

  于是反扒人员在易发车盗案的重点路段化妆守候。当晚,4名反扒队员身穿环卫工人制服在利星广场停车场附近“作业”,发现4名少年走进停车场,其中有一人与另一个车盗案的嫌疑人相像。经确认,4名少年就是盗窃嫌疑人。

  反扒队员一路跟随,从龙翔、马市街、清吟街、庆春路、建国北路,一直跟到火车东站。当晚11点多,4人进了小树林准备睡觉,反扒队员包抄过去,将他们抓获。自从这个团伙被打掉后,湖滨派出所辖区至今未发生车盗案件。


凌晨1点多的“夜市”

  湖滨派出所教导员蒋正波说,新进的反扒队员成熟起来,业务能力增强后,辖区内扒窃案件的发生率将会更少。

  【杭州市公安局宣传处、上城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对本文亦有贡献,特此致谢】

  派出所名片:湖滨派出所辖区面积1.6平方公里,辖区人口6万多,辖区内多商业场所、医院、娱乐场所,日均人流量约15万人次。派出所有民警54人,协辅警128人。每天接警量在三四十个,最多的时候达到100个。湖滨派出所曾先后被评为青年文明号、二级公安派出所。

  地址:邮电路22号 报警电话:87065709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警察出更】民警当起老娘舅 联调室每天至少处理五起纠纷
·【警察出更】财务室警报大作 警察荷枪实弹竟是虚惊一场
·【警察出更】民警警服被撕烂 城厢派出所夜查“黄赌毒”
·【警察出更】守护良渚遗址和古文化 让盗挖文物从有到无
·【警察出更】临平出现新赌博游戏"大板铜" 民警都很少见
·【警察出更】安全防范意识不强 两个90后先后遭贼
·【警察出更】"110"还得是位老娘舅 处理纠纷一个词:利索
·【警察出更】“象棋残局”变化多 老骗术却总能钓“大鱼”
·【警察出更】为找回变心女友 男子假举报其卖淫被传唤
·【警察出更】举起电筒查身份 城市“守夜人”不停歇
·【警察出更】片警阿朱的警民恳谈会 他讲了3个小故事
·【警察出更】露头就打 古荡的“夜莺”飞不起来了
·【警察出更】帮居民捅马蜂窝的片儿警“阿朱”
·【警察出更】记者直击刑警审讯现场 没有影视剧浪漫
·【警察出更】老刑侦最大的快感:破案后吃碗“片儿川”
·【警察出更】一群90后老斗殴滋事 老大"伟哥"订酒店开"庆功宴"
·【警察出更】刑警自称“夜猫子” 一个审讯要做一晚
·【警察出更】可疑面包车原来虚惊一场 巡防队员当起"和事佬"
·【警察出更】这个派出所凭什么一夜只有两起报警?
·【警察出更】杭城最忙的派出所:一天82趟接处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