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在风雨中集结——温州市抗台纪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30万群众安全大转移

  生命无价。台风“莫拉克”来临,温州各地与台风赛跑,全力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确保“不漏一处、不存死角”。截至9日19时,全市共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301707人,8997艘船只归港避风。

  8日下午,在苍南县霞关镇文化中心三楼的避灾安置室里,80岁的杨家旋老人坐在洁净的席子上,喝着八宝粥,见到前来看望他的镇干部,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说:“这两天哪里都不去,就住在这里了。”

  就在当天上午,镇村干部以及苍南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的志愿者三次登门,苦劝老人20多分钟,老人才走出自家破旧的石头房。来到镇上的安置点后,老人才发现,这里的条件比家里好多了,有干净的厕所,免费的床铺,吃饭也有人管,“真的是来享福的。”老人说。

  台风逼近,风雨大作。9日上午,位于瑞安飞云江上的碧山镇桐田岛遭遇洪水包围,岛上住着的2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面临危险。

  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该镇紧急出动人员组织受困人员撤离。中午,记者在位于碧山镇政府的临时安置点看到,许多被转移人员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电话或者写短信,向家人报平安。镇政府还为民工们准备了饮用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临时安置点也成了镇干部和外来务工者拉家常的地方,问问这些务工人员在岛上的生活如何,都有些什么难处。

  百姓安危高于一切,在“莫拉克”肆虐温州期间,一个个充满温情的故事在上演。

  9日下午1时左右,鹿城区南郊乡牛山北路1号后面的山体发生滑坡。险情发生后,南郊乡、德政村两级干部和派出所民警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紧急疏散山洼地带的居民和企业员工共105人。直到下午6时,滑坡的泥土被全部清理完毕,现场各项防护措施也全部完成后,乡干部这才长长地舒了口气。

  子弟兵和志愿者真可爱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

  9日上午10时多,平阳县卫生局接到求救电话,水头镇有4名孕妇被困,卫生部门随后又向防指等部门紧急求助。接警后,30多名武警战士驾4艘冲锋舟,在向导的带领下,与120医务人员一起赶往援救。

  风急雨骤,通往水头镇的57省道已瘫痪,冲锋舟逆流而上,行进十分困难。14时左右,水头镇江屿办事处水位有所下降,徘徊许久的冲锋舟终于成功接到被困的孕妇,安全转移到医院。截至20时传来的消息:一名孕妇正在接受剖宫产,一名孕妇正在生产。

  风雨急流中,那一抹动人的橄榄绿,给多少人带来了生的希望——

  9日下午,苍南县藻溪镇丁岙村被大水所淹,六七十名村民被困,武警官兵赶往解救,成功将村民转移;

  在温州市十六中,温州社会福利院的265名老人、孩子被安全转移到这里,许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都是预备役团的官兵背着、抱着送进教室里的;

  截至9日18时,温州军分区已派出3支水上抢险队伍共70余人,出动民兵16500人次,共转移群众151840人;武警部队共出动187人,分赴重灾区抢险救灾,转移群众1000余人。

  肆虐的台风中,人们还可以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和子弟兵一样,被当地群众视为“最可爱的人”。

  38岁的王剑是苍南县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这些天,他同几十位出租车司机暂时抛开工作,身披雨衣,拿着救援设备,成为一名应急救援人员。

  在台风频繁侵袭的温州,出现民间救援组织早已不是新闻。3年前,苍南人张炳钩就与本地的出租车公司董事长李少红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创建了苍南县防汛抗台志愿者联盟。目前,这个联盟已发展到700多人,成为一支由50辆出租车、私家车组成的应急救援服务车队,在10多次台风中转移群众6万多人,运送物资千余趟,还开办了防汛应急救援网站。

  风雨未歇,温州人风雨同舟;台风肆虐,温州人众志成城。我们相信,坚毅、勇敢的温州人一定会抒写防台救灾的崭新篇章。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赵洪祝吕祖善等再赴省防指检查指导抗台救灾工作
·砖窑厂失火“莫拉克”煽风 熊熊大火3小时不熄
·游客提前离场 景区啥时开放要看台风的脸色
·客船停航 客机延误 “莫拉克”让交通瘫痪
·防台应急响应两度升级 宁波:把百姓安全放在首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