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杭州上百工业企业撤离主城
·杭州:打造长三角综合交通物流中心
·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将于10月10日前交付
·杭州又一项民心工程今年开局 首批改善45个小区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面临诸多压力 上半年台州市玩具出口逆市飘红
·台州青年企业家赴沪培训 黄浦江边刮起"头脑风暴"
·台州百分之八十低收入农户今年至少增三百元
·台州语言文字工作纪事:这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文化部嘉兴开会:交流构建公共图书馆经验
·嘉兴南湖"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全国示范
·嘉兴工业园区"绿色化"打造 否决32个污染严重项目
·嘉兴低保两倍以下困难家庭全部纳入廉租住房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各地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山水清远”——湖州人文自然景观概览

  湖笔:有“湖颖之技甲天下”之美誉,且孕育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湖笔文化。湖笔对中华文化的传播、文明的传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湖州书画:湖州历代书画之风颇盛。三国时期的曹不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立传的画家;有书圣之称的王羲之曾在湖州为官多年;元代著名的书画家赵孟兆页开创了中国古代士大夫文人画派,在世界艺术史上留下了深远影响,国际天文组织还以他的名字命名了水星上的一座环形山;近代海派文化的创始人吴昌硕也出于湖州,他集“诗、书、画、印”于一身,并创立了西泠印社。

  飞英塔:由内外二塔组成。内塔始建于唐中和四年(884),外塔始建于北宋开宝年间(968-976)。南宋绍兴八年(1138)飞英塔遭雷击被焚,因“舍利无恙”重建内石塔,继重修外塔。此后经元、明、清多次维修。现存内外二塔均保留宋代建筑风格,内塔为青白石砌筑,八面五层,仿木构楼阁式,塔身遍雕精美的佛教图案;外塔系砖身木檐楼阁式,八面七层,罩于内塔之外,沿内壁悬挑木扶梯,盘旋可达顶层。这种塔中有塔的建筑形式,全国极为罕见。

  嘉业堂藏书楼及小莲庄: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建成于民国13年(1924),由南浔富商、“四象”之一的刘镛祖孙三代精心规划构筑而成,前后历40载。因清逊帝溥仪所赐“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而名“嘉业堂”。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宏大、功能最齐全的私家藏书楼,全盛时期藏古籍18万册、57万卷,为国内私家藏书之冠,又以版本珍希、刊刻精良而蜚声海内外,中西合璧式藏书楼和古典式园林有机组合。

  石桥:湖州直至近代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江南水乡城市。湖州城内的潮音桥、潘公桥、永安桥,双林三桥,潞村四桥等依然静静的矗立在河面上,湖州因水而妩媚,因桥而多情。

  :作为丝绸之府,所产的“辑里湖丝”曾经独霸世界蚕丝市场。湖州丝绸曾获1851年英国伦敦首届“世博会”金银奖、1911年意大利工业展览会一等奖、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金银牌奖章、1930年中国首届西湖博览会特等奖……

  :1200多年前“茶圣”陆羽隐居湖州,写出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闻名于世的紫笋茶、安吉白茶、莫干黄芽等茗中佳品,更是产自茶乡湖州。

  :安吉县是“中国竹乡”,已获得“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最佳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首个国家级生态县等荣誉称号。被誉为气净、水净、地净的“世外桃源”。特别是影片《卧虎藏龙》、《夜宴》、《越王勾践》等在这里拍摄以后,更成为独一无二的“生态影视基地”。 (大竹海)

  莫干山: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以竹、云、泉“三胜”和清、凉、绿、静“四优”而驰名海内外。山上星罗棋布的两百多幢别墅建筑风格各异,有“世界近代建筑博物馆”之称。

  下渚湖:总面积10平方公里,湖中有大小岛屿600多个,乘船入湖,穿梭在水上迷宫一样的芦苇荡之中,观赏野鸭、白鹭等飞鸟栖息翱翔,别有一番自然野趣。

  古银杏长廊:位于小浦八都芥,为长兴县三大古生态奇观之一。整个长廊长约12.5公里,散落着3万多株原生野银杏,其中百年以上的老树2700多株。

  中国竹子博物园:是世界最大的竹子主题公园,也是中国唯一的竹子专业博物馆。占地600亩的园内,遍植各类竹子300余种。翠竹丛中,还点缀有极具江南风情的亭、台、楼、阁、假山、喷泉,曲径通幽,韵致无穷。置身其间,大自然之美,能让您如痴如醉。

  龙王山:主峰1587.4米,是浙北、长三角地区第一高峰。龙王山富有原始森林、峰岩涧溪、碧潭等自然景观,空气清新、水体纯净、环境幽雅。春天满山遍野的樱花和杜鹃花、夏天千奇百怪的云海、秋天的满山红和冬天的冰雪世界是龙王山景观的四大“景点”。

  长兴百叶龙:源于清?光绪初年流传在民间的《花龙灯》。其特点为,荷花瞬间变龙,以及独具套路的荷花龙舞法,是我国与浙江省代表性龙舞之一。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