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面临诸多压力 上半年台州市玩具出口逆市飘红
·台州青年企业家赴沪培训 黄浦江边刮起"头脑风暴"
·台州百分之八十低收入农户今年至少增三百元
·台州语言文字工作纪事:这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嘉兴南湖"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全国示范
·嘉兴工业园区"绿色化"打造 否决32个污染严重项目
·嘉兴低保两倍以下困难家庭全部纳入廉租住房保障
·农民养老保险抢先 国家新农保制度汲取嘉兴经验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浙江各地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德清新中国成立6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10件大事

  1、学研相结合的“德清模式”助推全县经济发展1、县电子器材厂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创办科研生产联合体,产,享誉全国。(1983年7月)

  1983年7月,德清县电子器材厂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创办县内首家科研生产联合体,引进2英寸铌酸锂晶体生产技术,其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德清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科技合作,形成并发展为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被中科院专家誉为“德清模式”,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对全县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20多年来,全县企业不断实践“德清模式”,实现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由传统的低端加工走向高端的产品研发、品牌营销乃至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能力大大提升。“十五”期间,德清有68家企业与50所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合作,实施项目79项,共投入研发经费1.15亿元。

  2、1993年德清县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县”,此后八进百强标志着县域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1994年1月)

  1994年1月,国家统计局从发展水平、发展活力、发展潜力三个方面进行测算排定的1993年综合发展指数前100位县名单公布,德清县排名第70位。1995年,德清县第二次入围全国百强县,排名第62位;时隔五年后的2000年,德清重返百强县行列,排名第93位;2001年排名大幅前移至59位;2002年排名跃升至48位;2003年排名第45位;2004年排名跃升至36位;2005年,德清县第八次闯进百强县行列,排名第39位。德清县相继获得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卫生县城、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浙江省首批小康县、浙江省平安县、浙江省首批教育强县等称号,有8个乡镇进入全国千强乡镇行列。

  先后八次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标志着德清县域经济社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德清县成为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极富活力和潜力、独具发展优势的地区之一。

  3、德清县治搬迁武康,城市化建设迈出坚定步伐。(1994年5月)

  1987年7月13日,县九届二次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德清县党政机关搬迁武康镇的可行性报告》,并逐级上报审批。1993年11月16日,国家民政部文件(民行批〔1993〕233号)批复同意将德清县人民政府驻地由城关镇迁至武康镇。1994年5月17日,德清县治正式搬迁至武康镇。

  历经十多年的建设,一座现代化新城已经崛起。武康已成为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建城区面积从原来的0.6平方公里扩展至17.8平方公里,总人口12万人。先后建成了千秋广场、春晖公园、会展中心、余英坊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城市生活区、商业休闲区规划合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服务设施功能完善,市民生活秩序良好,居住环境优美。县城武康正朝着杭州都市经济圈现代化生态型中等城市的目标继续向前发展。

  4、德清敲响全国缫丝压锭“第一锤”,传统产业结构调整战役全面打响。(1998年3月)

  1998年3月31日,全国缫丝压台拆机“第一锤”在德清县钟管第一丝厂敲响,全面打响了传统产业结构调整的战役。德清县累计压缩缫丝机6164台。第一锤催生了德清县“工业强县”梦想。现在,以生物医药、纺织服装、机械制造、新型建材为主的四大优势产业,取代了当初以小丝绸、小印染、小水泥、小砖瓦为代表的传统产业,成为德清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新引擎。由此德清县生物与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形成具有一定竞争力的特色产业群,成为国家级火炬计划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效显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9.3%。

  5、县委连续组织开展“20年后看德清”等九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德清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1998年11月)

  1998年11月27日,《莫干山报》头版整版发表《20年后看德清》一文,在全县上下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从1998年到2007年,县委连续组织开展了“20年后看德清”、“跳出德清看德清”、 “世纪之交看德清”、“抢占德清制高点”、“实施大开放、赶超十七强”、“新一轮发展看德清”、“再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创新破难、走在前列”、“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创业创新大实践”等九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九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了德清改革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认清了德清发展的优势和不足,理清了加快发展的方向和思路,为德清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6、升华集团成为湖州首家上市企业,德清工业企业发展跨上新台阶。(1999年8月)

  1999年8月20日,升华集团控股的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升华拜克”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网发行,发行价格为8.96元/股,募集资金3.0122亿元。11月16日,“升华拜克”股票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改写了湖州市没有上市公司的历史。到2007年,升华集团已发展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10年蝉联湖州市企业规模、效益第一。

  改革开放以来,德清工业企业从少到多、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据统计,1978年,全县全民独立核算企业34家,工业总产值1.02亿元(按70不变价)。1988年,全县工业企业总数为186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3.2亿元。1998年,全县工业企业总数为446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00.8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162家,规模企业总产值48.5亿元。2007年,全县工业企业总数达到4963家,工业总产值达到66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有561家,“亿千、双五”企业达到101家,规模企业总产值378.3亿元。

  7、钟管沈家墩村农民首创“股票田”,土地流转掀开农村新一轮改革发展。(1999年10月)

  1999年10月,钟管镇沈家墩村村委会以集体名义把160家农户分散承包的210亩水田,以“入股”的形式倒包过来,再以公开招标的形式反租给种养户,平均每亩年租金640元,租期三年。这种“定权不定田、定量不定位”的土地流转方式,农民称之为“股票田”,受到全国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截至2008年6月,德清县26.5万亩水田已流转19.9万亩,占总田数的75.9%。土地流转推动了农业向规模化、企业化方向发展,使传统农业结构发生了质变。一方面,农田实现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大规模有偿流转,为种养大户和农业企业经营腾出了空间。同时,农业企业还使当地“留守农民”有了更多就业、增加收入的机会。目前,德清县75%以上的农村劳动力转向了二、三产业,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连年创历史新高。

  8、德清县出台“五化”举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出特色。(2004年1月)

  随着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德清县“三农”出现重大结构性变化,农村劳动力已有71%转移到了二、三产业,农民收入的75%来自非农产业,70%的农田已得到流转。县委、县政府结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决定跳出农业抓农业、跳出农村抓农村,从单纯地发展农业转变为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2004年初,德清县围绕转移农民、富裕农民、保障农民、维权农民目标,提出了以“农业企业化、就业非农化、居住社区化、保障社会化、管理民主化”为主要途径,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近年来,德清县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方针,进一步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着力推进农村“五化”,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良好局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出特色。德清农村“五化”举措被专家称为新时期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乡村战略”。

  9、德清县民间设奖蔚然成风,央视予以重点推介,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07年9月)

  1997年,村民马福建出资设立“孝敬父母奖”,此后民间人士纷纷效仿,民间设奖蔚然成风,奖项已达20个。2006年3月,民间设奖协会成立。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相继报道了德清百姓自费设奖、奖励百姓的做法,2007年9月14日,央视《新闻会客厅》对此作了专题访谈,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2008年,该做法被省委宣传部评为2007年全省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三贴近”创新奖。这些由百姓自发形成的“草根奖”,成为引领社会风气的一面旗帜,标志着德清县公民道德建设走上自我教育的轨道。

  30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富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近年来,德清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重点,以人为本、建管并举、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我响应、我参与、我示范”的创建理念深入人心,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2003年,德清县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浙江省文明城市”。2008年,德清县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并被推荐为首批全国文明县城。

  10、德清至杭州城际公交K588开通运行,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战略实现突破性进展。(2008年1月)

  2008年1月18日,浙江省首条跨城市公交线——德清至杭州城际公交K588开通运行。城际公交成为德清百姓最方便的出行方式。进入21世纪,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发展共识。2003年3月,德清县从县域经济区位和发展特点出发,提出“开放带动、接轨沪杭”战略,“十一五”规划进一步提出“全面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功能、综合交通、发展要素和生态建设与大都市对接。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实现公交、医保服务同城化,标志着德清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战略实现突破性进展。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