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天天报 | 人代会快报 | 政协会快报 | 帮女郎跑两会 | 第一视频 | 网友建言 | 省内媒体报道 | 点击提案议案 | 两会表情 | 两会手机报 | 专题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10年浙江省“两会” > 帮女郎跑两会 正文
【帮女郎跑两会】校门口行车何时不再闹心?

  编者按:今年省两会上,“帮女郎”将就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向网友迅速传达、权威解读浙江省两会上的民生信息。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建议想对代表委员说,可以给我们留言。“帮女郎”将第一时间传递给代表委员,并请他们解答。

  点击进入给帮女郎留言

  浙江在线杭州1月25日讯 (帮女郎 丁晓虹 王黎靖) 行车难,校门口的行车更难!今天,网友陈小姐给帮女郎发来一份建议,说自己每天早上上班路过家附近的学校时,总会感觉特别烦躁,因为接送学生上学的私家车停满了校门口,害得她每次都要迟到不少时间。

  不仅是陈小姐,最近一段时间,不少网友都向帮女郎反映,每逢早上和傍晚,校门口的交通就是特别地拥挤:接送孩子的车堵住了校门前的路,而且小区里居民的私家车也停得乱七八糟,使原本就比较狭小的道路变得更为拥挤。

  查看网友建议

  【代表委员之声】

  在今天政协开幕会上,记者采访了张慧慧委员,她本人正好是杭州十一中的校长,对此问题也颇有感受。为此,在本次大会上,张委员的提案中就有提到如何缓解校门口的行车难问题。

  张慧慧说,为缓解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学校推行了错时放学的政策,“比如推延下课时间,加上一节自修课之类的。这样就避开了高峰时间,可以和小区里的行人或私家车错峰。”同时,学校还动员学生家长,尽量不要在人多的地方和路口接送孩子。


本网民生帮女郎丁晓虹采访省政协委员张慧慧

本网民生帮女郎丁晓虹采访省政协委员张慧慧

  而且,张慧慧还建议说,学校周围的道路尽量要实行统一的单边停车,“现在大多数学校门口的道路都是两边停车,造成校门口道路拥堵,有时候真的是人在车中穿行,我们也多次呼吁有关部门,像这样人口密集的地方尽量单边停车,给学校留出一条绿色通道,否则万一有什么事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道路要单边停车外,张慧慧还建议说,社区和学校周边的停车场要尽可能地利用起来,“现在很多停车库、停车场利用率太低,我们学校附近就有一个3层的停车库,据说要转行了,这个就太可惜了。”

  【这些做法值得尝试】

  张慧慧委员的建议值得尝试,另外,据记者调查所知,杭州不少学校其实都已在尝试各种做法,而且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错时分批下课效果显著

  去年12月底,杭州西湖区求是小学推出了“错时分批下课,借车道临时停车”这一举措。小学1~3年级的低年级学生放学是下午4点10分,而4~6年级的学生困难班学习时间延长20分钟,4点半放学。如此一来,学生分批下课,接孩子的车也能够分流了。这一错时,效果出来了:慢慢地,原本横七竖八的接送车很自觉地停成了一长溜,接送高峰堵车时的狂按“喇叭”声也听不见了,马路也不再是停车场。

  站队列等车 效率提高

  每天放学时,卖鱼桥小学门口的地上都有不少跟停车位大小差不多的黄色框格,这些框框就是在学生放学时,用于站成队列,方便家长接送的。学校采用各个年级放学错开10分钟的办法,在校门里就列好队,一个班一个班地往外走。门外两百米长的路面,划了这么多框框,学生站在框内,家长可以很清楚看到自己孩子,也就可以分散开来接孩子,避免拥挤。家长还没有来接的学生,老师会带回学校等候,一点也不会乱。这一做法实施以来,家长反馈说接孩子的效率提高了,社区的居民也觉得秩序没有以前那么乱了。

  【网友拍砖】

  开水:校门口的交通是要好好管管,否则接送孩子太困难了。而且应该允许在校门口接送孩子的车辆即停即走。

  达达:有条件的学校,可开放校内场地满足学生家长临时停车的要求。

  陈小姐:像学校这种地方,校门口就不应该停车,私家车一停得多就会造成拥堵,万一有个火灾什么的不堪设想啊!家住在附近的家长也最好能做到步行接送孩子上下学。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政协妇联界委员在杭送年货
·杨云飞:冬日暖阳 两会开幕有感
·[中新网]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三点希望寄语政协委员
·代表委员访谈:关注民生 推动就业再就业

 

 人代会快报           更多...
·浙江人大代表审议常委会报告和“两院”报告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累计收到议案42件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啥?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政协会快报           更多...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全省“关注森林”工作会议召开 周国富讲话
·省政协收到意见建议819件 764件被立为提案
 每日议程重要文件        更多...
·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帮女郎跑两会         更多...

·“帮女郎跑两会”帮你传话给代表委员
·代表委员加盟民生帮帮帮专家团 天天网上“开...
·【帮女郎跑两会】如何让噪音远离我们?
·【帮女郎跑两会】网络购物,风险可否更小点
·【帮女郎跑两会】德胜快速路何时能“快”起来

 小清角度           更多...

·人大代表细数中高考加分"六宗罪"建议改革加分办法
·收费站弊端多 人大代表建议浙江率先取消国道收费
·女性早退5年影响晋升 代表建议公务员男女同龄退休
·省人大代表最关注什么?一是计划生育二是房价
·“泥腿子”代表办农民银行 要吃农村金融改革螃蟹

 叶海观察           更多...

·温州泽雅是造纸术活化石 委员建议造毕昇博物馆
·省政协委员朱炳仁:建议设立“大运河遗产小道”
·120急救遭遇“边缘化”政协委员呼吁政府“救急”
·委员发问杭州可否建经典建筑 提议要搞“慢建设”
·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缺位 政协委员建议疏堵结合

 精彩瞬间           更多...
我们是一家人
代表委员作客本网共话春运
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在现场采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