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网友探访“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水质总体达到Ⅰ类

  
启动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记者 李敏 杨晓燕 王坚颖 梁国瑞 廖小清 包勇 柳博珊) 关爱美好家园,呵护第一秀水。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由浙江在线、钱江晚报、浙江经视、淳安县委、县政府主办、全省媒体参与报道的2010“关爱家园从我做起”系列公益活动正式在千岛湖广场启动。

  20名水利水电专科学校的环保志愿者代表和28名网友也赶到千岛湖探访“天下第一秀水”,亲近水自然,感受水文化,提升环保意识。网友除现场感受千岛湖的秀丽风采外,还将参与取水旅游区、保护区以及养殖区,见证水质报告出炉全过程。

  此前,浙江在线等3家媒体已经连续3年联袂推出了大型公益媒体行动——“关爱家园从我做起”,将每年的”世界水日”作为该活动的主要载体,先后举行了“我取浙江八杯水浙江八大水系水质报告”点击进入>>、“呵护家园千峰翠再取浙江八杯水”点击进入>>、“探访杭州水源水厂开放日”点击进入>>等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舆论效果和环境保护宣传效果。

  浙江在线总编辑陈建华说,此次对第一秀水的走访,旨在让网友了解水文化、掌握水知识,感受水历史,亲近水自然,达到热爱水源,节约和合理利用每一滴水的环保目的。

  千岛湖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

  回顾:淳安打造“天下第一秀水”

  资料显示,在全国纳入监测的26个湖泊水库中,千岛湖的水质最佳,其一湖秀水,让国内外游客流连忘返。

  以湖而名的淳安,是如何打造“天下第一秀水”的?

  在今天上午的启动仪式上,淳安县人民政府县长凌志峰向广大网友和媒体介绍了淳安千岛湖水源保护成效及工作成就。

  凌志峰说,近年来,淳安县委、县政府把环境立县作为全局性、根本性的任务,提出了“以湖兴县,融入都市”的战略,坚持“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发展,决不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接受污染企业,决不在招商引资中降低环保门槛”的三个决不原则。

  在此基础上,淳安县把生态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工程,专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了专、兼职生态建设干部,专门聘请8位专家和学者成立了千岛湖水环境保护顾问团,实行重大事项专家论证、咨询制度,为保护和改善千岛湖的优良生态环境提供智力支撑。

  凌志峰说,针对客观县情,淳安还规划启动了四大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南山、坪山、汾口三座污水处理厂已建成运行,千岛湖镇城西污水处理厂正在紧张实施,进度达70%,并同步实施了配套管网扩容纳管工程。

  目前,三座污水处理厂总设计处理能力达已达到3.5万吨/天,出水水质达标率均在95%以上。按城乡统筹的要求,淳安全县23个乡镇政府所在地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建成沿湖沿溪村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216套,沿湖60%的村庄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并连续几年将农村改厕和启用沼气池建设列为政府实事工程,加大农村生活污染整治力度,严格控制农村源头污染。

  淳安虽是浙西的经济小县,综合实力较弱,财政拮据,但在环境保护上却舍得投入,也尽全力投入。通过多方面努力,近些年来,全县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投入力度逐年加大。据初步统计,2004年以来,共投入生态环保建设资金9.9亿元。

  “全县财政三分之一都用于千岛湖的保护。”凌志峰的介绍赢得了现场网友和市民们的热烈掌声。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岛城迎来第十八个"世界水日" 水资源开发率达37.3%
·人均水资源量仅世界1/4 浙江积极做好管水用水文章
·网友见证中国第一水利博物馆开馆 感叹水资源宝贵要珍惜
·不是因为源头好水 千岛湖的水可是越流越清
·节水大使候选人张泽群倡议:建设碧水中华 从我做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