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用高铁“织网”——浙江打造全省铁路2小时交通圈

  附件:浙江高铁情况一览

  浙江在线杭州4月7日讯(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周钰慧) 清明小长假,不少返乡祭祖的旅客坐上甬台温、温福铁路,奔走在浙江沿海的各个城市之间。250公里以上的速度,让车窗外的景物瞬间后移。

 

  但有一个场景,对他们来说或许印象深刻:从北向南穿行而过,车窗外面是一幅幅铁路建设如火如荼的画卷。

  杭甬客运专线、沪杭客运专线、杭宁客运专线、杭长客运专线、杭黄客运专线、金温客运专线……浙江正用高铁织就一张密集的快速路网。

  记者从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了解到,到2012年,无论横穿还是纵贯,通行浙江都将只需2小时。届时,长三角也将形成1小时城际快速通道。

  速度的提升模糊了空间的概念。交织的高铁网络,正深刻地影响着浙江大地的各个角落。

  跨越鸿沟:从“人均不足半根火柴”到“人均全国第一”

  由于历史原因,地处东南富庶之地的浙江,却一直是个铁路小省。线路少、运能严重不足使铁路运输成为浙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中的“短板”。

  资料显示,直到2009年之前,浙江省铁路通车里程只有1200多公里,平均每百万人只有25.4公里,平均到每人只有2.54厘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人均只有2.54厘米,也就是说,分到每个人还不足半根火柴。”上海铁路局副局长、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扬说。

  不仅仅是人均里程大大低于全国水平,甚至连台州等浙江东南经济发达地市,一直以来都未通火车。

  踩着铁路的“短板”,浙江一直在做着“高铁绮梦”。

  2004年开始,浙江省委、省政府在短短几年间与铁道部签署了系列加快合资铁路建设的一揽子合约,有力地推动了甬台温、温福、衢常等一批铁路项目的建设。

  2006年9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整合省内铁路管理资源,组建成立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全省铁路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职责。

  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显现后,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浙江要在全国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的目标,明确指出铁路建设是本届政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战场、主领域。

  2009年初,省长吕祖善与铁道部主要领导进行高层会晤,确立了部省合作框架协议,2009年省领导听取铁路专题汇报及召开专题协调会多达25次,省委书记赵洪祝3次听取专题汇报。

  2009年9月28日上午7时50分,随着甬台温、温福铁路如期建成,D3111次列车呼啸着飞驰出杭州火车站时,浙江人民开始真正圆了自己的“高铁梦”。

  穿梭往来的“子弹头”,带给浙江沿海人民的不仅仅是增加几趟列车这么简单——宁波从此不再是铁路末端;台州人民终于告别了没有铁路的历史;浙南的温州一跃成了铁路枢纽。

  “今年,浙江不仅要动工新建杭金衢、杭长、杭黄高铁,还要续建杭甬、沪宁、宁杭高铁。伴随着这些高铁的建成,到2012年浙江人均高铁占有量将一举跃居中国首位。”上海铁路局副局长、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扬介绍说。

  随着国家“十一五”铁路建设规划、国家新增2万亿铁路投资等措施先后出台,浙江铁路正迎来史无前例的黄金发展期:

  2009-2010年政府主导性投资项目总额4150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1818亿,铁路为830亿,占到近半份额;根据部省规划,到2015年,浙江铁路投资集团将完成总投资近3000亿的23个铁路项目建设投资任务,负责筹缴500亿元的省方资本金,其中2010年前要开工建设12个项目、负责筹缴330亿元省方资本金……

  届时,浙江2小时铁路交通圈和长三角1小时城际快速通道将形成并完善,全省铁路运行里程将超过2700公里,铁路出省通道将从3个增加到16个,每万人享有铁路里程数将从“十五”末的0.26公里跃升至0.58公里,位列长三角“三省一市”之首。

  2009年到2012年,跨越人均“不足半根火柴”到“全国第一”之间的鸿沟,浙江将只需用3年的时间!

  快速穿行:无论横穿还是纵贯,2小时通达全省

  对于高速铁路突然“闯入”自己的生活,浙江人多少有点“受宠若惊”。

  三年之间,总里程从1200公里猛增至2700公里;万人里程从0.26公里跃升至0.58公里;从全国铁路小省变身长三角铁路“老大”……一种长期饥饿后,突然吃饱的满足感觉油然而生。

  习惯了大巴和飞机出行的浙江人,迅速适应了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出行。

  衡量时间和成本,精明的浙江人发现,高速铁路其实很适合他们:

  往东——在沪杭客运专线、杭甬客运专线开通后,350码的时速,杭州到上海只需要38分钟,杭州到宁波只要40分钟,将是届时两地之间最快速的通行方式。

  往南——已经开通的甬台温、温福铁路,从宁波到台州只要不到50分钟、台州到温州只要半个时,即使从宁波直达温州,也仅要1.5小时。

  杭甬客运专线一直可以通到深圳,正在规划的杭长铁路,今后跟长昆铁路相连,从杭州到昆明只需5个小时。

  往西——去长沙,奔驰往来的子弹头已经将两地的通行时间缩短至6小时。而正在规划的杭长客运专线,将把这个时间继续压缩至3小时!

  往北——杭宁城际高速铁路开通后,从杭州去南京,只要短短50分钟,这将是航空、大巴、自驾都不能达到的便捷高速。

  而杭宁、沪杭两条高铁都跟京沪高铁相连,届时从杭州到北京也就五六个小时,与航空出行相差不大。

  不仅仅如此,对于经济繁荣、区域经济合作密切的浙江来说,高铁路网交织的另一个意义在于:浙江省内交通的便捷程度将前所未有。

  记者从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了解到,2010年将是我省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省发改委初步计划投资数480亿,实际投资有望达到500亿,占全国投资的7.5%,全省将形成宁杭、杭甬、沪杭、杭长、金温扩能改造、九景衢铁路、杭黄铁路、钱江铁路新桥、杭州东站枢纽、宁波铁路枢纽等“七线一桥两枢纽”共计10个项目同时在建的格局。

  “届时,不管横穿还是纵贯,2小时就可以通达全省。”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董事长余健尔对浙江在线记者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紧急停车用树枝当警示标志 甬台温高速上两车追尾
·沪杭高铁将铺设轨道板 嘉兴客运中心主楼下月结顶
·浙江驶入"高铁时代" 长三角打造"两小时交通圈"
·污水回收管网遍及 甬台温环保志愿者余姚探水源
·甬台温母亲河水融为一体 生态文明建设行启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