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梁国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长客专10日进场施工 龙游衢州江山"搭"上高铁谋发展

点击这里查看大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8日讯(记者 梁国瑞)记者近日从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浙江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杭长客专(浙江段)初定4月10日进场施工。用高铁“织网”——浙江打造全省铁路2小时交通圈>>

  杭长客专是沪昆铁路客运专线的一段,东起浙江杭州,西至湖南长沙,线路横贯浙江、江西、湖南三省。

  按照规划,杭长客专的行车线路是:在浙江省境内,自杭州东站引出,利用在建的钱塘江铁路新桥至萧山站后,沿既有铁路南行,在既有诸暨站、义乌站、金华西站、龙游站、衢州站、江山站站房对侧设客专车场,后线路向西至江西省。

  建成以后,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杭长客专,将把杭州到长沙的运行时间,从目前动车组的6小时,缩短至3小时。

  八成以上是桥梁隧道

  杭长客专浙江境内线路长度为295.185Km,其中桥梁长214.900Km,占73.4%;隧道长度22.955Km,占7.9%。也就是说,杭长客专浙江段,桥梁和隧道占到81.3%。

  “基本上是在空中再造了一条线路。”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浙江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宋久涛对浙江在线记者说,设计时速达到3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以桥代路”比较普遍。

  “以桥代路”主要是因为,追求速度与安全的高铁,不允许桥面系(钢轨轨面)有沉降,钢筋混凝土的桥梁和隧道,显然比直接在路基上铺设轨道要容易达到这个要求。

  “浙江软土深厚,地基处理起来难度太大。”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的设计师宋文祥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加上浙江各地经济发达,公路众多,线路如果走地上,要填平的范围太大,成本并不比架设桥梁低。

  浙西地区或借力高铁发展

  根据规划,杭长客专浙江省境内将要设置萧山、诸暨、义乌、金华西、龙游、衢州、江山共7个站点。预计2013年7月1日通车。

  细心的人可能已经发现,目前的7个站点中,龙游、衢州、江山3个站点之间距离相当之近。

  乘坐过浙赣线火车的朋友肯定知道,出金华西站很快就能进江西境内,就在这短短的距离之内,加设3个站点,究竟是为何?

  “一般来说,客运专线的站点设置,一个地级市一个站点比较普遍。但也不排除会在个别经济发达地区增设站点。”宋文祥解释说。

  另据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在龙游、衢州、江山设置高铁站点,也是当地政府迫切希望并多方斡旋的结果。

  “浙江东西部发展差距很大,铁路特别是高铁开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将是很明显的。”宋久涛分析说,高铁开通,将带动巨大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对浙江东西部平衡发展意义重大。

  此外,高铁站点是否能落户,对于当地来说,“还涉及到综合交通枢纽配套、便捷的交通换乘体系的建立,对城市建设来说推动作用是很大的。”宋久涛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